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英校重開 家長手忙腳亂

2020/11/16 05:30

圖/陳佳蕙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圖/陳佳蕙

英國被疫情襲擊的大半年來,最被熱烈討論的全國議題之一就是學校到底該關嗎?要關多久?關校真的可以防止疫情嗎?

英國倫敦學院(UCL)和倫敦衛生熱帶醫學院(LSHTM)早就警告,全面返校增加社交,必然增加新冠病毒的擴散風險,引發第二波疫情爆發。但是在不少渴望員工重返工作崗位的雇主催促下,政府堅持全面開放學校,只是北愛跟蘇格蘭都不從,自立規定酌情再議。

由於確診人數在開學後暴增,有些大學決定延後開學日期,開門的學校也都保持高度警戒,一有確診就通知接觸範圍內的師生馬上隔離。由於人數過多,經常造成全校過半人數留家查看,學校報到的師生人數創歷年來新低,變動率也相當高。

疫情不但讓英國政府的多區數制經常歧見分裂,也讓家長、學生疲於應付層出不窮的新規。像是旅外歸國者到底要不要先居家隔離就是最頭痛的一項,由於被列為高疫情的國家經常變動,像是一段時間要求從葡萄牙和希臘部分地區入境的旅客,在蘇格蘭跟威爾斯都被列為隔離對象,在英格蘭跟北愛卻未被列入。於是一批從希臘回國的學生,就看他們在哪裡就學而有不同待遇。

九月底、十月初大學院校紛紛開學後,有國內外數十萬名學生湧入大專校門,這樣無法由中央統一的防疫政策當然是漏洞百出,令所有的師生跟家長都提心吊膽。北愛政府已宣布十月十九號起停校兩週以減緩疫情上衝的速度,其他英國地區仍在觀望中。

〈政府慢半拍〉對孩童防疫知識 一改再改

英格蘭國中小學規定,若有師生確診必須馬上回家隔離14天。學校有義務通知地方的公衛單位,鑑定還有哪些曾密切接觸過確診人的名單,建議這些人也居家隔離14天。英國所謂的密切接觸包括1公尺內的面對面、包含被當面咳嗽到、沒有加保護衣的肌膚接觸;兩公尺內的近處超過15分鐘以及跟確診人同在一小車內旅行。

英國政府最讓家長懊惱的是對於孩童防疫的知識短缺,五月在各家人心惶惶時,政府表示孩童不會得到新冠病毒,六月改口孩童就算得到也不會傳染他人,七月說孩童不會因新冠病毒而死,八月時力排眾議堅持上學很安全,九月再加碼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學校會是感染場所。結果開學後,在十月就宣布所有學校必須確實遵守確診師生的感染追蹤,讓全英國家長嘩然搖頭。

但即使學校確診人數不斷上升,英中央政府到十月中還是堅持不關校,確診跟密切接觸過的人居家隔離就夠。這樣的決定開始引發地方級政府跟各地學校的反抗,部分地方直接通知家長,可自行決定孩子是否要到校上學,不會因為決定留家自學而被認定為逃學。學校會整理出自學資料給家長在家使用。

圖/陳佳蕙

〈因應措施〉返校上課 防疫措施因應

英政府雖堅持返校上課,但也同時要求學校必須做好額外的防疫措施。

這包括更細分小組隔離,連遊戲跟午餐時間也在內。乾洗劑等洗手衛生設備被列為絕對必要,進出畫分成單行道制,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面對面互撞。學生的休息、午餐跟放學時間要錯開,以免過度擁擠增加感染危機。

許多中小學因人手不足,被迫更動過去的作息時間,改成上下午班或隔天上學制,才能讓所有學生都到校上課。有些學校另外加碼自己的防疫措施,像是取消所有的戶外教學跟過夜旅遊;規定除了進教室坐好外,只要出教室在走廊就要戴口罩;所有的體育課都在戶外,颳雨飄雪都不准使用室內體育館,也避免所有肢體碰撞的運動;家長都不准入校園接送小孩,只能將車子停在校外;將過去按指紋付餐費的制度改成刷卡制,所有回家作業都改成線上作業,被勒令居家隔離的則另備一套線上教學以供居家自學,所有的防疫都以免接觸或最少接觸為原則。

英國國家健保系統認定的新冠症狀有三,高燒、新的連續性咳嗽、喪失或更改味嗅覺。只要同時出現或同居者有這三種症狀,都會被要求自我隔離14天。流鼻涕被認定是一般感冒,蘇格蘭國家健保表示沒有要求篩檢的必要。政府說各學校都分發了少數量的篩檢劑,好讓師生在「絕對必要的情況下」使用,但是根據各學校表示篩檢劑完全短缺,就算去醫院也經常一劑難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