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我的婆婆很明理

2020/11/15 05:30

圖/swawa.com

〈全力相挺〉成功媳婦背後 有位超棒婆婆

文/張雋婷(桃園市)

要說嫁對了人,還不如說是眼光相得遠,相中把媳婦當女兒疼的好婆婆。

學生時代沒錢補習,當時還只是「女朋友」的關係,婆婆連眉頭都沒皺一下,就拿出3萬塊把學費繳清,還說:「拿去讀書的錢,不必還!」教育研究所畢業後,時值國小教職缺額極少的冰河時期,連考很多次皆名落孫山,連娘家媽媽都已經勸我考慮轉行。結婚後,婆婆只問我一句話:「妳想不想當老師?」我點點頭。婆婆竟無怨無悔幫我帶小孩、煮飯,扛下全部的家事,催促著我去圖書館充電,準備考試。

「成功的媳婦背後,一定有一位了不起的婆婆。」考上「正式」教師,婆婆欣喜若狂,邀請了親朋好友,辦桌請客,是連自己兒子考上正式教職時都沒有的規格,人人稱羨。

每天早出晚歸的職業婦女生涯,孩子們的上、下學,還是仰賴七旬年邁婆婆接送。看到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的婆婆,我默禱:「祈求老天爺,保佑『婆婆媽媽』身體康健、心情愉悅,活百二,能看到小孫女出嫁啊!」

〈背後支持〉丈夫離世 擔起照顧責任

文/徐徐微風(新北市)

30幾歲時先生車禍過世,當時我的肚子裡還懷了老二,公公希望我能把孩子扶養長大,不要急著帶孩子嫁出去。婆婆說要媳婦這樣做,我會受苦,就算我願意,也會承受很大的重擔,無論如何,做長輩會幫忙多一點。

之後,公婆每個月都將兩個孩子的學費及生活費匯到我的戶頭,養育孩子至大學畢業。我靠替人車衣服維持生活開銷,最後也存了一些錢買了一間小房子,在孩子大時,終於擁有自己的空間。

每年過年初二,婆婆都會事前準備好伴手禮,讓我回媽媽家有東西帶回去。

公公過世後,婆婆有一天跟我說:「如果能找到老年伴過生活,媽媽不會有意見,這樣有人陪也比較好。 」

我想想過去50幾年的生活,雖然不到美滿,但是因為婆婆的體貼,日子也不算過得太辛苦。算是幸運地碰到一個明理的婆婆。

〈有妳真好〉媳婦口氣差 也能體諒

文/熊貓媽咪(新北市)

外子大學時期就獨自北上讀書,後來也因工作關係一直住在外面,婆家則位在中部靠海的小村落,交往期間跟婆婆也沒見過幾次面,逢年過節偶爾回婆家時,婆婆總是客氣地笑臉迎人。當以為這是距離所造成的美感時,那就錯了!

女兒出生時身體有狀況,天生的畸形與缺陷,讓我每天都流淚擔憂,身為媽媽的我可能也有產後憂鬱,加上教育科系畢業的我,想起修習過的特教理論,為了女兒未來煩惱,心情惡劣至極,口氣自然也不好。

前來幫忙的婆婆,對我這個媳婦,不僅一句責備的話也沒說,更不像傳統鄉土劇上演,跟左鄰右舍、親戚朋友抱怨說是媳婦的問題。反而是默默任勞任怨,一手包辦擔起照顧好我們母女兩人的責任。甚至在隆冬寒流夜裡,聽到嬰兒哭鬧聲音,仍起身幫忙想安撫嬰兒,讓我們能夠好好休息,對待我就像是親生女兒一樣。

每當想起這段往事,就覺得能有這樣一位明理又厚道的婆婆,真的很感謝,就像多了一位媽媽一樣,我也真心會想要像對自己媽媽那樣,對婆婆好。

圖/swawa.com

〈溫暖羽翼〉親戚多嘴催生子 霸氣護媳

文/Alice(屏東縣)

夫家在屏東算是一個龐大的家族,才剛結婚不到一個月,親戚就開始催生孩子,婚後去過幾次阿公家,實在是受不了親戚的猛烈催生,索性就再也不去了。

婚後不到半年,夫家阿嬤不幸逝世,那一天我去阿嬤的靈堂上香,嬸嬸首先開砲對我說:「都嫁來多久了,怎麼都還沒懷孕?是不是要做什麼頂客族?」此刻的我只能裝笑對大家解釋我們會努力生小孩。

可是其他親戚一點也聽不下去,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說著不生小孩就是對不起祖先、沒生小孩一定會後悔等等,就在我被攻擊得七葷八素的時候,婆婆出現了。

婆婆身材嬌小,平時臉上總是掛著笑臉。

可是那天她難得嚴肅,默默上完香之後來到我的身邊,便牽起我的手跟所有人說:「生不生孩子是我們這口灶的事情,我家孩子還沒有吃飯。」便拉著我離開這是非之地。

那天我跟在婆婆身後,彷彿她小小的背後長出了一對又大又溫暖的羽翼,我知道在必要的時候,她會張開她的羽翼給我溫暖的庇護。

〈不會護短〉家事分攤做 兒子也一樣

文/林海韻(台北市)

我剛結婚時,對婆婆處處小心,她愛看書不愛管閒事,我不知道的,她都會指導我,講話很投機。讓我鬆了一口氣。

我上班工作很忙,下班匆忙跑進廚房又洗又切,很焦急地放上鍋子炒菜,滿身大汗。她來我家,好幾次看到了,而她兒子超優閒地翹腳看電視,一邊喝飲料,她說:「一樣上班,他一點家事都不必碰,妳卻忙壞了,太不公平!」她把我老公叫到廚房曉以大義,「有時候你該幫忙做菜!」他說:「我不會!」她就要他站在爐邊學做菜,下令:「以後太太忙,你要做晚餐!」

有一天我加班,他做起了晚餐。她預先告訴孫子,爸爸做的菜要稱讚,不可說不好吃,晚餐時,國小女兒冒出一句:「爸爸有烹調天分!」他樂不可支,常搶鍋鏟做菜。

她還交代孫子要幫忙做家事,頭腦會聰明、能力會增加,幫忙擺碗筷、整理沙發桌、要拖地板刷馬桶……全家人分擔家事,我工作輕鬆不少,小孩家事經驗增加不少,婆婆教我們不少事,真感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