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老公是個悶葫蘆 家中氛圍冷到想逃

2020/11/15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常有人問我,「面對一個在外面話很多,回到家卻像個悶葫蘆的伴侶,該怎麼相處?」或是「好像我無論做甚麼、說甚麼,對方都沒甚麼反應,這樣要怎麼繼續? 」

這的確是一大難題,「想靠近又不知如何靠近」的滋味不好受。

關係觸礁或其中一方只想平淡平靜度日的老夫老妻,常常會讓那個還想努力的人愈嘗試愈無力,想往前又不知該如何繼續;想有更多情意的流動,甚至只是想多說幾句話,卻總像熱臉貼冷屁股。即使有些婚姻教戰文章都說多微笑、多擁抱、多感恩、多想想對方曾經的好,有助改善關係,麻煩的是,當伴侶的心牆愈築愈高,目前任何釋放善意的舉動都可能變成被誤讀的言行,想一起做些有趣的事的意願也會降低許多。

【幸福處方籤】試著轉移注意力 多陪陪自己安頓身心

只靠包容忍讓、相敬如賓就能維持夫妻生活的時代已經過去,但篤信愛情神話的人還是很多。也許你覺得既然是同船夫妻,理當甘苦同嘗,歡喜悲傷、委屈牢騷都要分享,如果和另一半不能聊天無法談心,那結婚幹嘛?這樣說好像也沒錯,即使絢爛的煙火無法常有,至少也需要一點驚喜和小輕鬆。如果話題中怨怒或挖苦過多,讓聽的人覺得在指桑罵槐或想協助也使不上力,漸漸就不會想做太多交流和互動。

柔情蜜意需要自然流動,若因感情的不確定性和不安而太過緊迫盯人,反而容易引發反抗之心,形成一追一逃的困境。另一半選擇以相應不理或淡漠的方式回應,或許是不知不覺表現出來的不耐煩或防衛反應,也可能是擔心一旦釋出善意回應,對方可能又會得理不饒人地持續轟炸。

哲學家蒙田說:「失去的痛苦有多大,害怕失去的痛苦就有多大。」處在「冷氛圍」的困境中,心中有些慌亂著急是難免的,但如果無法驅走內心的不安和不信任,即使有機會靠近、交流或出遊,還是很容易因為不小心又言語帶刺或太過心急,難以一下子就越級到「開放性的溝通」。與其不斷放大對方的疏離或漠視,不妨先試著轉移注意力,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吧!如果對方目前暫時不想一起出遊或有點放下一切讓彼此能好好對話的時光,那麼就先多陪陪自己,練習在患得患失中安頓身心。冒點險讓另一半「想聊就聊、不想聊就不聊」,或許自己也比較能找到脫離「缺乏安全感」密室的出口。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