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台灣好神點點名〉跟城隍夫人學馭夫術

2020/11/15 05:30

圖/GIGIGI

文/劉俊廷

北霞海城隍廟的城隍夫人及宮娥,是清光緒19年(西元1893年)所恭塑,由於夫人造像的時間比鎮殿城隍老爺神尊晚,相差距三十四年的時間,也因此被戲稱「老夫少妻」。(圖片提供/台北霞海城隍廟)

華人在女神信仰中有包含瑤池金母(王母娘娘)、天上聖母、註生娘娘、七娘媽、臨水夫人、碧霞元君等等,每位女神都有專司的神職,其中以「賢內助」這角色出名的便是「城隍夫人」。特別推薦台北地區頗負盛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城隍夫人」,擁有標緻端莊、文靜賢淑的樣貌,就連兩旁的宮娥也非常秀氣,參拜時看著夫人的神像,彷彿任何心事都願意為妳傾聽,一不小心就把內心話都跟她說了。

臺灣省城隍廟的城隍夫人,外貌端莊華貴、慈眉善目。(攝影/劉俊廷)

城隍這一家 擬人化的親眷信仰

台北霞海城隍廟專門製作供信徒祈求的夫人繡花鞋,象徵夫妻和諧幸福美滿。(攝影/劉俊廷)

「城隍夫人」為城隍信仰中所衍伸的「親屬類信仰」,城隍信仰奠定在明朝洪武年間,朱元璋下令於各縣、州、府、都等地設置城隍廟,清代則延續城隍祭祀的禮制與信仰,自此城隍信仰被塑造成神明界中掌管地方善惡的行政首長,扮演地方父母官的角色。

自從城隍被視為地方父母官後,親眷的信仰也漸漸開始形成,可能因為擬人的想像或神明的指示,讓公務繁忙的城隍後來有了夫人來照顧與打理,「賢內助」的角色就形成了。在臺灣,城隍除了有夫人,甚至還有少爺與小姐,城隍家族就此奠定。

霞海城隍愛看美女 娶個夫人老少配

台北霞海城隍廟原本建廟時並無奉祀城隍夫人,現今所看到的城隍夫人軟身神像(仿照人的關節所雕塑的神像),是在清光緒19年(西元1893年)所恭塑。會供奉城隍夫人的原因,相傳是因為每年農曆5月13日的迎城隍活動,來看熱鬧的千金小姐們,常因天氣炎熱而中暑。當時盛傳這些小姐們是被城隍「煞到」才暈倒的,因為城隍爺喜歡看美女呀!而有趣的是,當信眾裝塑夫人神像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熱鬧迎城隍時再有小姐們中暑暈倒的情況。由於夫人造像的時間比城隍廟內的鎮殿城隍老爺神尊足足晚了三十四年的時間,也因此被戲稱「老夫少妻」。

城隍夫人聽妳吐苦水 代為管教不乖老公

傳統社會裡,當婦女遇到困境,例如家中發生困頓或是為了家人愁困時,能夠抒發或是求助的管道有限,往往只能借助信仰祈求的方式求得心中的慰藉與抒發,也因此城隍夫人便成為婦女們傾訴的對象。

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城隍夫人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當婦人的處境是因為丈夫自身問題時,夫人還會請城隍老爺出面代為管教,讓丈夫們有所警惕。於是婦人為感謝夫人的幫忙,在廟公的建議下,量取夫人神尊腳的尺寸,請專人製作繡花鞋作為答謝。

【女神挺女人】信徒繡花鞋還願 換取幸福鞋馭夫

因為城隍夫人時常解決婦女們所遇到問題,信徒們製作繡花鞋還願外,還會藉此換取夫人所穿的繡花鞋作為「信物」,請回家中作為「馭夫之用」。台北霞海城隍廟的管理人陳文文也說到,夫人很照顧同為女人的婦女們,因此時常都會有信徒做鞋子還願與換鞋。因此專程請專業的繡花鞋製鞋女藝師,幫夫人量身訂做繡花鞋供信徒還願換取。並且設計心形的鞋盒用來放置繡花鞋,取其「夫妻幸福、家庭諧和」的寓意。求取到的「幸福鞋」帶回家中也有放置的小撇步,要把鞋子的鞋尖朝屋內,讓丈夫心向內照顧家庭。

臺灣省城隍廟的城隍夫人也常收到婦女信徒敬獻的繡花鞋作為答謝。其實在華人宗教信仰中的親屬神信仰,夫人的角色多以輔助的神職為主,輔助丈夫處理信徒家庭和諧的祈願,畢竟只有女人最懂女人的難處與辛苦。因此不只城隍夫人,連具有地方里長伯之稱的「福德正神(土地公)」,也會祀奉土地婆,來幫忙土地公協調處理信徒們家庭相處的疑難雜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