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一張83分考卷

2020/11/11 05:30

文/薛豹

期中考完的第二天,小學三年級的兒子拿了發回的英文考卷找我簽名,83分,我倒抽了一口氣。小學的英文向來簡單,依照老師寫的落點人數推估,這個分數約莫是倒數第五名。

聽到倒數兩個字,臉皮薄的他自己先哭了。我沒有動怒,也沒有開罵,因為對我而言,分數從來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盡力、是不是都懂。仔細看完所有錯處後,我發現很明顯的不是粗心,是真的不會和不熟。

我問他知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他低下頭小聲地說知道,他知道自己沒有花時間複習、沒有背生字,簡單說,就是不夠用功。我說好極了,既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就可以想辦法改善!於是我們一起擬定了讀書計畫,將每天半小時的動畫時間改成英語學習卡通,搭配課文CD加強聽力,睡前再找我驗收。規畫妥當,他抹抹眼淚逕自溫習去了,剩下我對著考卷出神。

我想起考前幾天他照例優哉玩耍,完全沒有想要花時間複習,我也只問他「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就由著他了,畢竟他一直是個獨立自主的孩子,成績也向來都維持在前三名的水準。但我卻忽略了無論再怎麼獨立,他畢竟仍只是個9歲的孩子,也會貪玩、也有惰性,也需要爸爸媽媽適時幫一把。開學以來,這是我第一次翻開他的英文課本,心裡有著歉疚。這一路上我以自主學習之名,開脫了自己伴讀的責任,讓他在學習的路上孤軍奮戰,到頭來又怎麼能責怪他不夠努力呢?

這張83分的成績單,是他的,也是我的,提醒我身為家長的責任,指引我未來調整的方向。我感覺和他又更貼近了一些,因為今天起我們將會一起努力,下一次驗收時,無論考幾分,我相信我們的團隊默契,將會是一百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