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探地底洞穴、闖特務密道─另類高雄遊

2020/11/11 05:30

棧貳庫的旋轉木馬是最佳打卡點。

〈旅人絮語〉

遠方的船舶在陽光下,只剩下一個黑影。

晨間,在錯綜複雜的地底洞穴攀岩騰挪,在石灰岩林立的岩壁下看著天光從上灑下;午後,縱橫跳躍於礁岩、奇石林立的海岸,望著遠方金黃夕陽消失於海平面上;入夜,在雕梁畫棟的朱色樓閣裡睡下,這是我在高雄的一日行程。壽山的洞穴、西子灣的海岸、圓山大飯店的奢華,讓我的高雄行有恍如隔世之感。

壽山祕境內有許多看起來驚險的峽谷地形。

撰文‧攝影/Steven Hsu

探訪北峰極樂洞需要些攀爬技巧。

洞穴裡一片漆黑,僅靠著頭燈照行,我一邊注意著腳下石塊是否鬆動,一邊緊握著麻繩奮力往上爬,前方是一個巨石平台,天光微微透下,領隊的嚮導說:「壽山這邊的洞穴錯綜複雜,不熟的人千萬別隨便走進來。」

駁二的棧貳庫現在是網紅熱門點。

沒錯,這裡就是高雄的壽山,我剛剛走完鋪滿木棧板的人工步道,身旁閃過了來散步的大叔大媽跟放暑假的小鬼頭們,也領教了到處搶零食的獼猴大哥們。嚮導帶我從一個下次再來我絕不可能認出的小路穿出去,不多時,來到一個黑漆漆的岩石洞口,說:「這裡就是壽山的祕境。」我才真的了解到壽山不是只有動物園、獼猴跟人工步道。

秘境咖啡廳的「消失的密室」,是歷史時代下的產物。

原來壽山是珊瑚礁地質帶,經過萬年自然隆起、抬升離開海面,形成石灰岩地形,海拔約300多公尺;後又經過多年的雨水沖刷,內部有許多大小石灰岩洞,但內部宛如迷宮,如無嚮導帶領,不僅不得其門而入,即使進到洞內,也很容易迷路。現在壽山已經開發出多處熱門洞穴,像是東邊的俗稱猩猩洞的溶洞,或是東北邊的北峰極樂洞及金瓜洞。

秘境咖啡廳的冰滴咖啡口感厚重、香醇濃郁。

鑽洞穴峽谷 這裡是高雄

高雄圓山大飯店的總統套餐由蔣經國最愛的菜色組成。

我第一站來到名字特別的「天雨天財洞」,據說是下雨時洞內的天然井口會發出叮叮咚咚的響聲,像是硬幣敲擊聲;不過我來時是大晴天,除了我的汗水跟喘氣聲,就沒聽到發財的聲音。入洞內除了頭燈,還有些天光可借,尤其是走到洞深處的天井,天光照射下來,頗有幾分世外仙境的感覺,這段難度不高,頗適合初學者。

高雄圓山大飯店就坐落在澄清湖畔。

另一段位於東北邊的「北峰極樂洞」就需要點攀岩技巧,光是要找洞口就不是件易事,洞口從木棧道向外的泥土路走去,就是一個地上黑壓壓的洞口,僅有一條繩索標示這裡就是起點。內部幾乎完全無光,僅能靠著頭燈攀繩而下,入口坡度不大,大約30度左右,緩步可行。待到平地打開頭燈,只見5~6公尺高的岩壁無聲聳立,還有不少石筍、石柱等結晶,再往內走巨大石塊錯落而立,令人屏息。後面還有不少垂直攀爬路線,高度不高,雖說已經架好腳踏點跟繩索,但是僅能依靠頭燈光線,還是有些難度,而且內部空氣感覺比外面低了好幾度,有點冷風陰涼的感覺。

高雄壽山的天雨天財洞。

走完洞穴,嚮導說前面還有好玩的:「是大峽谷喔。」我心想壽山海拔不過300多公尺,況且我們又不攻頂,哪來的峽谷啊?經過又是一連串難以辨識的路徑,這邊是龍谷,那邊有小錐麓,一下要沿山壁而行,也免不了手腳並用的攀爬,終於來到大峽谷前。兩側狹窄的山壁,彷彿被一刀劈開,裂成兩半,通行處大約可兩人並肩行,岩壁約10餘公尺,佈滿珊瑚礁風化後的孔洞,鬼斧神工令人望而生畏,行前,絕對想不到高雄也有這般景色。

賞夕陽海景 港口看美景

壽山已大大顛覆我對高雄的想像,待前往海岸線,更令我折服於其山海美景。對高雄的海一直停留在港口灰濛濛的印象,從中山大學下方的小徑下切,便來到特殊景觀的海蝕洞口。這裡與東北角的海岸不同,由於一旁便是隆起的壽山丘陵地形,很多路徑得穿過隆起的珊瑚礁石,也有不少手腳並用的路段。

由於來的時間已是近傍晚,陽光已經西斜,天空顏色從藍色到金黃,最後一抹橘紅的斜陽漸漸落在海平面下,美得不可方物。

從西子灣到高雄港,另一處讓人驚豔的地方就是駁二碼頭一帶,從一開始的倉庫空間開始,現在越來越多店家聚集,整個區塊已經是完整的成熟商圈了。像是位於2號碼頭的棧貳庫,不僅有網美最愛的旋轉木馬,內部還有眾多餐飲店進駐,非常好逛。

消失的密室 高雄圓山大飯店

高雄也有圓山大飯店,而且是1957年就在愛河畔,1971年遷到山清水秀的澄清湖畔,整體雕梁畫棟,丹朱圓柱正是飯店的標記。

提起圓山大飯店,就有種老派浪漫的歷史感,跟兩蔣時代脫不了干係的圓山大飯店,處處可以感受到歷史的痕跡。

走進由原總統套房改建成的「秘境咖啡廳」,從原本的起居室到主臥室,現在都成了一般百姓可以坐下喝咖啡的休憩處。點杯咖啡遠眺澄清湖景,再加上飯店招牌的牛肉麵,確實是人生一大享受。

「秘境咖啡廳」之名可不是白叫的,源於有個真正消失的密室,在總統受到安全威脅時可躲避的地方。它藏身在某處門柱之後,就算認真看也只是一片牆,絕對看不出端倪,裡面空間僅容一人通行。密室現在終於開放,有興趣者可參加飯店的文化導覽活動一窺究竟。

來到圓山大飯店,不能錯過的還有美食──總統級的美食,那就是蔣宋美齡夫人餐的菲力牛排套餐,包含木瓜挖空裝盛的杏仁露及紅豆鬆糕。而總統餐則是以蔣經國最愛的江浙料理為主,包含口袋豆腐、四禧肉、四色燒賣、元首雞麵等,一中一西各有特色。

至於飯店住宿,推薦入住湖畔房型,正對日出方向,清晨時分,陽光漸漸從遠方升起,照射湖畔一片金光閃耀,也將陽台朱紅色的柵欄映襯得古色古香。

〈旅遊資訊〉

1.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探洞、攀岩(每年5~10月因夏季多雨暫停申請)可於網站提出申請:http://snnpact.cpami.gov.tw/landscaper/

2.高雄圓山大飯店推出探索圓山文化導覽,成人250元、6~12歲兒童150元。即日起至12月31日,另有一日網美體驗活動,包含3小時的旗袍體驗特價499元,夫人套餐(1,500元+10%)另贈旗袍體驗,入住客房亦贈旗袍體驗,網址:www.grand-hotel.org

3.總統套餐、夫人套餐需預訂,電話:07-3706007轉551、24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