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製造一個人時間 享受獨處美好

2020/11/10 05:30

製造一個人時間 享受獨處美好

文/劉黎兒

日本最近好幾位得獎作家都是邊上班邊執筆寫作,也就是會社員作家愈來愈多了,這些人甚至開設人氣詩文部落格等,成為著名網紅,身兼數職。

這些人的特點都是自己一個人,但不只是因為自己一個人才能做出許多事來,每一個人也都很費心地在製造屬於一個人的時間,因為一個人的時間是永遠嫌不夠的。

如果除了本業的工作外,還有其他能熱中的事,人生才更有充實感,對於本業的工作有很大幫助,這也是現代許多日本企業開始允許員工從事副業的原因,以個人人生規畫也是一樣。

像是最近很紅的燃殼,就是邊上班邊寫作,單單他寫詩及小說的網站就有23萬粉絲追隨;他是邊做影像美術製作的工作,跟朋友創立的3人公司,如何讓公司不倒,一直是他的人生目的,他跟許多人一樣,如果副業做大了,就想辭掉本業,一直同時進行,甚至本業會大於寫作的時候多。

他覺得只是做美術的工作,世界很狹隘,因為開始寫作,就有了別的世界,認識很多人,得知世間還有很多別的價值觀與想法,也對自己本業有很大幫助,因此充分享受腳踏多條船的樂趣。

他認為孤獨的時間才能全力以赴,為此他很特意去製造一個人時間,有時有的工作或寫作要全神貫注,需要很大的耐力來做,他甚至塞住耳朵,讓一個人的時間更為徹底化。

燃殼認為任何人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熱中的事,都是一個人狀態的。尤其是不知不覺地做,驀然抬頭一看,原來只有自己一個人,這是很棒的狀態。因為有孤獨的時間才有現在的自己。

一個人的時間是很奢侈的時間,能好好活用,人生會截然不同。一個人的時間不是需要打發的時間,反而因為不夠用,需要不斷去製造一個人的時間,因此絕對不要因為日程表上出現空白,就非要填滿不可。

如何製造一個人時間,除了讀書、聽廣播、戴耳機外,可以到Café坐個30分鐘,什麼也不想,或是寫寫自己最近想什麼、想做什麼,這個時間關掉手機,不要被各種來訊打擾;或是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自己感想不會受別人影響,清楚明白不是所有的事物想法都必須要跟別人分享才行;或自己一個人搭車離城出遠門一下,或自己一個人開車,盡情獨言獨語,像是在跟街道風景對話。

卸除跟外界的接觸、聯繫,製造一個人的時間很重要,一個人時間是凝視自己、正視自己的好機會,才會有許多發現,甚至可以創出大事業或自己人生新鴻圖來;自己一個人能過得很好,兩個人或三個人或跟很多人在一起也才會過得很好。

如果好好珍惜一個人時間,不可思議地,你的周邊就會有很多人靠攏過來,會變得很有人氣,因為珍惜自己一個人時間的人,就是懂得珍惜自己,也會珍惜別人。自己能享獨處之樂,跟別人也更能享樂,自己能幸福的話,跟別人一起也才能幸福,帶給自己跟別人豐富的人生;如果不珍惜獨處時間,就很容易自怨自艾,人生會貧乏化,也無法帶給別人快樂與幸福,更無法開創多重豐富而充實的人生。獨居一人的獨處是太可貴的,是別人求之不得而令人羨慕的極品時間,好好活用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