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說故事時間到囉〉不想長大啊

2020/11/10 05:30

圖/陳佳蕙

文/黃文綺

今年的生日又快到了,突然意識到有種矛盾的心情,對於過生日的期待中,有著驚喜和被關愛的多重感受,也有著「啊!又老了一歲」的喟歎。

這時憶起夏洛特.佐羅托的《我不想長大》,小女孩一邊兒踩著落葉,感受腳下枯葉悉悉索索讓她彷彿在跳舞一般,一邊回應媽媽:「我不想長大。」媽媽笑著聆聽寶貝女兒的心聲,不長大就可以盡情在草地上蹦蹦跳跳、躲在餐桌底下辦家家酒、還可以只是坐著發呆,什麼事也不必做……還有在萬聖節夜裡,打扮成怪物挨家挨戶去討糖果吃。

讀著小女孩的各種理由,我突然想起自己還是小女孩時,大年初一穿著新衣去拜年,然後回家時口袋有鼓鼓的紅包時的雀躍,就是那種什麼都不必管的孩子的任性。這樣的情緒,幾乎是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會有的,每當被限制的理由是「等你長大就可以……」、「你還沒成年……」時,心裡只有一句話「我想趕快長大」,但當要求被拒絕,理由是「你已經長大了啊!」時,就只想我不要長大、不想長大,祈求著「能不能不長大啊?」

〈矛盾心情〉成長改變 總要面對

另一本《我不想長大》,透過朱里安諾所描繪的小蝌蚪,先是從圓滑透明的卵殼裡游出來了,起初發現只要搖搖尾巴,就可以往想去的方向前進,看見許多新奇有趣的東西,開心極了!覺得有尾巴好棒!

真到一天早上,可怕的事情發生了!他竟然長出兩隻叫做「腿」的奇怪東西,還沒搞懂發生了什麼事,就又冒出了另外兩隻腿。「哇!我要變怪物啦!」嚇得向媽媽哭訴。大家都來安撫他:「別擔心,你只是在長大。」「我不想長大!」小蝌蚪覺得大家都不懂,他根本就不想長大,不想要這四隻叫做腳的東西,不想要尾巴不見,他要那可愛又好用的長長尾巴啊!

有趣的《雞蛋哥哥》也是這樣,不管媽媽怎麼說,就連弟弟都變成小雞了,他還是不願意破殼而出,很小心很小心地滾動、躲藏,只要還在蛋殼裡,大家都會容許他遊戲、犯錯、調皮、什麼事也不用做,直到有一天蛋殼不小心撞出裂縫了。

不論是小蝌蚪或是雞蛋,都有相同的害怕,長大看起來變怪了,還變得不可愛,然後大人就會要求好多,這樣說來,當然別長大比較好啊!這種心理其實很容易理解的,爸爸媽媽在面對孩子的矛盾心情時,可得先想想自己成長過程面對的改變,就明白如何回應孩子。

圖/陳佳蕙

〈原來是這樣〉如果真的長大了 也不賴

不是如果,是真的,每個人的身體和心理都會隨著年齡改變,那該怎麼辦呢?長大真的不好嗎?那破殼而出的雞蛋哥哥,發現自己變成小雞哥哥,還可以這麼帥,而且有更多自由。經歷成長蛻變的小蝌蚪有些沮喪,卻在遇到危險,運用自己害怕的新腿退敵時,才發現自己的長大,可以迎向新世界,終於明白原來長大是這麼奇妙的一件事。

夏洛特透過故事中的媽媽對女兒說:「當妳長大當媽媽,還可以再過一次童年,而且可以讓妳的孩子知道當小孩很好,當大人也不錯。」提醒父母親陪伴孩子的意義。

正如《小淘氣尼古拉》的繪者桑貝說:「我會變老,但是從來沒有失去童心。」這句話要送給每一個成人,在閱讀繪本陪伴孩子成長時,喚醒童心享受再一次的童年。(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