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入住安養院 別哀怨

2020/11/08 05:30

圖/rabbit44

〈另一個起點〉就像住校 體驗新生活

文/謝嘉雯(新竹市)

關於老年生活,高齡化社會的日本有多元的做法。例如在社區內設立日間照護的「托老園」,每天早上專車接老人到機構,進行課表上的活動,下午再送他們回家。另外,還有讓幼兒園和安養中心當鄰居的「幼老園」,每天安排固定時段讓孩子和長輩互動,讓老人感受孩子的活力,孩子得到長輩的關懷。

「托老園」和「幼老園」驗證了心理學的研究──生命的發展就像一個圓,接近生命終點的老年人,會變得像在生命起點的孩子,天真固執,渴望注意力和愛。因此,如果父母主動要求住進養老院,在生命之圓上,他們就像再次進入「離家求學」的時期,想要體驗新生活。如果父母想要體驗「第二次住校」,我會支持他們,像當年他們陪伴我一樣,陪他們找到合適的銀髮族住宅。

同時,就像我以前回家過節、過寒暑假一樣,逢年過節,我可以接父母回家,或安排全家出遊。在這個創意源源不絕的高科技年代,也許將來除了銀髮族住宅、「托老園」、「幼老園」,還會出現更多更好的選項!

〈事先溝通好〉長輩不安 是怕被遺棄

文/蜜蜜(高雄市)

這陣子在工作午休的一小時裡,同事都得匆忙在公司與家裡之間兩邊跑,細問下才知原來同事婆婆中風,出院後因觀念守舊的夫家一致反對送養老院,又不願家裡多一個陌生的外籍看護進住,所以照顧責任主要仍落在同事身上。晚上還有其他人可分擔,白天就只能仰賴同事就近回去,快速料理婆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

根據同事所述,相隔四、五個小時再回去,她婆婆通常都已泡在屎尿裡,雖無法言語,但口乾脫水的情況,從嘴唇的乾裂可見一、二。只是活著卻無品質可言。

相反娘家阿姨最近身體也出了狀況,原先也排斥去安養機構,但表弟一家先帶她參觀附近數家的養老院,讓阿姨了解現在的安養環境都乾淨舒適,慢慢打開阿姨心房。其實長輩最害怕的是被遺棄的感覺,入住安養機構能有更好的照顧,不是嫌棄更不是要遺棄,相信接受度上就會好些。

將阿姨成功的例子給同事做參考,要說服長輩之前,年輕一輩自己的觀念要先改,哪一種才是對長輩最好。

〈還在努力中〉費用與環境 難兩全齊美

文/林秦(高雄市)

娘家的父母都已八十歲了,父親生活幾乎不能自理,全賴不硬朗的母親一人照料。我們當女兒的也分身乏術,每每一通電話,我們就必須在醫院和娘家之間疲於奔命。

申請了長照,但照顧時間有限。不得已,只能將兩老送到養老院去了。兩老起初不願意,後來在我們輪番的遊說之下,勉為其難答應。哪知在找尋養老院方面就頻頻卡關。

透過朋友介紹口碑好的養老院,也上網查評價好的養老院,卻遇到以下這些情況:一是「滿房」,要排隊,甚至還跟我們說排個兩三年也是有可能的;二是有的養老院入住有條件限制;三是設備新一點、好一點的養老院,兩老費用要七、八萬,現在根本是有錢也住不到。可以入住的養老院看起來陽春、老舊,網路評價不高,我們也不忍心將父母送到這樣的機構。說真的,送兩老到養老院已是很掙扎了,怎能便宜行事呢?

找養老院還在進行當中,但我們都抱持著寧缺勿濫的態度去尋找,衷心希望父母親的晚年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

〈住得很開心〉有專業照顧 何樂不為

文/李歐(台中市)

南部老家的爸媽,偶爾會到我台中家短住幾週。媽媽喜歡鄉下左鄰右舍串門子的熱鬧,不習慣都市集合住宅不過問的冷漠。

爸爸不慎跌了一跤,住院治療近一個月,出院後,行動吃力。三高加輕微失智的媽媽泥菩薩過江,巴氏量表未達標,無法雇用看護居家照顧,挑了一家有醫護人員進駐的養老院。

原本擔心爸媽會在意左鄰右舍的閒言閒語。爸爸豁達說,住院這段期間,雇用24小時看護,幫他翻身擦拭,提醒他按時吃藥,專業照顧,更是自在。媽媽樂觀認為,平常我們上班,孫子也在念書,關在公寓,不如住養老院有老人伴。

住進養老院,並非付錢了事般事不關己。探望爸媽時,養生補品會多準備些,讓爸媽做人情送養老院的朋友。細心的老婆多帶份禮物給照顧爸媽的看護,逢年過節,紅包禮金樣樣不少。

隨著時代變遷,觀念隨之改變。住養老院並非晚景淒涼,比人言還可畏的,是你那顆在意人言的心。

圖/rabbit44

〈不只看表面〉人力若不足 難免有缺失

文/魯肉璇(台中市)

「這邊是大廳,我們每天都會有團康時間,像現在正在做體操。」人事主任的聲音從門口傳來,我停下手中動作,向主任及他身旁的夫妻點頭示意。

在養老院工作期間,經常有人前來參觀院裡設施。和他們照面時,雖然我總露出百分百的親切笑容,但其實我內心正在聲嘶力竭地吶喊:「千萬別帶你的家人來!」

並非想批評院所的不是,我的同事都是非常善良誠懇的人,但人力不足的養老院要容納多數長輩,難免會產生無法周全的缺失。

舉例來說,洗澡對多數人而言是放鬆享受。但養老院有規律的團體生活,每位長輩的洗澡時間有一定限制,如果洗太久,就會耽誤到下一個人。最嚴重會導致大家的用餐時刻大幅延宕,甚至造成廚房同事來不及清洗餐具的困擾。

在人手缺乏的情況下,我和同事只能盡力做到基本,沒辦法達到最好。

「今天的菜色很可口,可惜太晚送餐,飯都不熱了。」「早上天氣冷冷的,真想再泡久一點熱水啊!」老人家偶爾會這樣嘆息,我只能對他們無奈微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