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戴了口罩 也要美美的

2020/11/04 05:30

接受了必須佩戴口罩的現實,反而將口罩轉化為時尚的一部分。(資料照,路透社)

文/王昱婷

從春天起歷經炎夏,日本人已經接受口罩是外出基本配備了。對於女性而言,在戴上口罩的同時,還要確保完美的妝容,成為當前的時尚趨勢。

台灣因為沒有社區感染危險,很多人忘了口罩的存在。歐美國家高喊自己有不戴口罩的自由,日本人卻已接受戴口罩的結論。路上甚至會看到,明明只有駕駛一人,且是自家車,卻還是口罩戴好戴滿。但日本社會同時也存在著不戴口罩的衝突,日前就有一架飛機,因有乘客拒戴口罩,只好改降落地點的飛安事件。另一起,也是因拒戴口罩,該乘客直接被趕下飛機。

也因為接受了必須佩戴口罩的現實,反而將口罩轉化為時尚的一部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每次上電視所戴的典雅繡花口罩,在網路上大受好評。男性政治人物則戴上有著像富士山、浮世繪等代表日本的圖案。更不用說時尚週上,各大名牌也推出有自己品牌logo的口罩。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每次上電視所戴的典雅繡花口罩,在網路上大受好評。(資料照,法新社)

〈遮住口鼻後〉口紅和粉底 能省則省

口罩成為基本配備之後,女性面臨的最大問題,即是化妝該怎麼辦。

也因為幾乎人人都戴上口罩,化妝品的銷量立刻受影響。口紅銷量大減,這當然是可預期的結果。因為在家工作的狀況增加,而且一直戴著口罩,當然沒必要塗口紅。就連粉底的銷量,也減少許多。但不少女性訴諸皮膚科醫生,因為長時間戴著口罩,造成皮膚過敏。此外,佩戴口罩時,裡面處於悶濕的狀態,一旦脫下口罩,又馬上變乾燥,對皮膚都是很大的負擔。而且若是戴布口罩,沾上粉底,也很難清洗。美容師也建議,選擇不易脫妝的粉底。

也因此,秋冬的化妝品市場,更加強化保濕以及油性肌膚使用的機能性化妝品。美容師甚至建議,上完粉底之後,先用面紙輕輕按壓,可以除去多餘的底妝,減少沾在口罩上的機會;也可以噴上保濕噴霧,固定底妝。此外,口罩會接觸到臉部的部分,輕輕拍上一層嬰兒爽身粉,可以減少脫妝。

也因為長時間戴口罩,美容師更建議,卸妝後更要加強皮膚的保濕等基礎保養。此外,避免多餘的摩擦,選擇口罩時,要選適合臉部大小,能貼合臉部的口罩。

〈就是愛漂亮〉眼妝更受重視 耳環搞創意

臉的大半部都被口罩遮住,眼睛成為化妝的重點,口罩成為基本配備後,眼妝也出現變化。即使是網路的會議,使用的地點若是在辦公室,仍需佩戴口罩,此時化妝的重點就在眼睛,而且比武漢肺炎發生之前的眼妝大不同。

一般來說,透過電腦螢幕看到對方,與一般面對面的角度不同。眼妝也要顧慮這個角度。此外,因為臉的下半部都被口罩遮住,全臉的重點就在於眼部,所以更要強調眼妝的力量,不只有力,還要強調清潔感,因此眼部化妝品的銷量相對成長。

雖然戴口罩不適合搽口紅,但是一天中總會有脫下口罩的時候,美容師建議,搽上口紅後,不能像以往一樣再補上有光澤的唇蜜,而且上好口紅之後,用面紙或化妝棉抿一下嘴唇,才能持久不脫妝。

戴上口罩若還有眼鏡,再加上耳環,臉部周圍顯得太忙亂。而且口罩穿脫時,耳環脫落遺失的情況,也是不可避免的。自從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因為戴口罩的關係,耳環不知道掉了幾副了,聽到女性的這些心聲,業者設計出可以垂掛在口罩鬆緊帶上的耳環,剛好垂掛在耳朵附近,但因為是加在鬆緊帶上,不會對耳朵造成負擔。即使是戴口罩,也要追求時尚美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