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愛呀其實很簡單〉穿搭嫌麻煩 脫單大卡關

2020/11/04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前陣子與國內某家婚友社合作,帶領幾位VIP會員到快時尚服飾店,幫他們進行穿搭改造。這幾位會員的背景條件都不錯,但和許多台灣男生一樣,過往將時間精力花在求學與工作,較缺乏外在形象的經營策略,衣服多是「網路隨便買」、「以前的穿到現在」甚至「家人買甚麼就穿甚麼」,而且大多奉行「兩、三套打天下」模式,不論是朋友聚會、家族聚餐、外出旅遊都穿得差不多。但參加了婚友社幾次的聯誼後,他們收到的女生回饋包括「臉其實滿帥,但穿得有點邋遢」、「感覺不重視這場約會」、「選錯衣服、浪費了好身材」等等。這下,自然就喚我出馬,來幫他們改造一番、提升魅力了。

男生赴約別馬虎 合宜穿著搏取好印象

這群男生依照我的指令,先練習在店裡尋找自己喜歡的衣服,我給予建議後再試穿適合他的款式,並進行第二次確認。大部分的會員不但認真嘗試平常較少接觸的服裝,有些人還樂在其中,逛得不亦樂乎,順利開啟他們想變得更有型的開關。但我留意到其中有一位會員,在店裡晃了許久,卻一件也沒拿。讓助教繼續協助其他會員後,我單獨關心他的狀況,原來他平常只穿短袖T-shirt,從不穿襯衫,也無法理解為何我會鼓勵男生「約會時儘量穿襯衫,或其他有領子的衣服」?

「穿T-shirt方便多啦!舒服又輕鬆,襯衫還要扣釦子好麻煩!」

「你說得沒錯,我平常在我家附近吃早餐,也都簡單穿T-shirt而已。但約會時,若穿得稍微正式成熟一點,較容易給對方好的第一印象喔!穿著本來就會因為場合、目的而需要隨之改變。」我面對這位已經三十歲、大概只有二十八腰的男生,繼續說明調整穿著的理由:「而且你穿目前這件很合身的深色T-shirt看起來太瘦弱,所以我幫你拿了幾件淺色、布料較厚實的牛津襯衫,讓你有比較結實的視覺效果。」

「蛤?不同場合還要穿不同的衣服喔?也太麻煩了吧?」

這位老兄不斷用「好麻煩」、「真麻煩」來拒絕我的建議,當我忍不住問他怎麼會報名這場改造活動時,他說:「我以為瑪那熊會幫我搭一套不管甚麼情況都萬用的服裝啊。」面對這樣的答案,我只能苦笑並回應,恐怕他誤會了,「因地制宜」本來就是穿著的基本準則。

就是現狀不OK 才要你改進調整

我十年來協助過非常多的單身者,其實也的確遇過一些「嫌麻煩」的人。很奇怪的是,我們都能理解若一個學生希望考試成績進步,花時間唸書、認真做筆記,是必然需要的付出。我們也能理解,若想提高收入,花時間培養斜槓能力、接額外工作,或在本業上更努力、以獲得晉升機會,同樣是必然需要的成本。但,我們在面對「脫單」這件事上,卻很不願意擔負成本,對於許多改變感到「麻煩」。例如調整穿著給對方好印象?好麻煩!保養皮膚讓氣色更好?好麻煩!運動健身維持體態?好麻煩!擴展生活累積話題?好麻煩!練習與人聊天、經營人際圈?好麻煩!有些單身者只要聽到「學習」、「調整」就立刻嫌麻煩而不願行動,其實這透露出他們忽略了一個關鍵:你原本的狀態(外型、內涵、談吐、生活模式等)無法脫單,那為甚麼會覺得繼續下去就會成功呢?當我們原先的策略無效時,不就應該要改變方法,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嗎?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不能嫌麻煩

脫單是否是件麻煩事?若你事事都期待速成,或以為愛情會像偶像劇男女主角那樣莫名其妙就愛上彼此,那許多的改變的確看似麻煩。然而,這些改變與調整,與其說是為了脫單,更該視為「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的方法,畢竟人生短短幾個秋,停滯不前、擺爛度日多麼無趣,惟有持續成長、自我提升,才能幫我們接觸到更多有趣的人事物,豐富歷練而不枉此生啊!(寫信給瑪那熊:

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