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秋日大啖繽紛粵菜─台北飯店美饌巡禮

2020/11/04 05:30

六福萬怡酒店粵亮推出「靚皮烤鴨二吃」,因桂花讓吃烤鴨多了優雅滋味。

撰文‧攝影/蔡志良

飯後來份「金磚桂花涼糕」去油解膩。

〈旅人絮語〉

台北圓山大飯店金龍餐廳前菜「翠玉嗆象拔蚌」,香麻帶勁。

時序入秋,想品嘗當季美食的渴望陣陣騷弄人心。另一方面,重視養生的人,也需在秋天開始打底,吃些溫潤湯品,那種在味蕾洋溢出的滿滿幸福感,就是秋天讓人上癮的滋味。

大倉久和大飯店桃花林中餐廳,推出「滋補麻油大沙公兩面煎」。

粵式煲仔菜誘人食慾 台北美福

「青檸焦糖松阪豬」松阪豬爽脆,清甜不膩。

今年秋天台北美福大飯店「潮粵坊」推出廣東人日常就會吃的煲仔菜,菜色內容由來自香港的行政主廚王志孚發想,因秋天是開始進補的季節,從他的回憶裡演繹出多道經典煲仔菜。第一道「鳳城筍尖枝竹燒羊腩煲」,是主廚孩童時期就會吃的煲仔菜,是老廣東菜的代表,食材選用國產羊腩排,先以甘蔗、檸檬葉及豆腐乳熬製的高湯,其風味甘甜更能提味去騷,再加入羊腩排、馬蹄、冬筍等慢慢燉煮到收汁。帶皮羊腩入口肉質軟嫩、羊皮爽脆,滿滿渾厚的香氣在口中蔓延,是喜愛羊肉顧客首選。

「橋底香辣活蟹煲」香辣滋味好過癮,讓饕客欲罷不能。

另一道是「潮汕清湯牛腩煲」,這道料理重點在於湯,先以牛骨、蘿蔔、番茄、玉米心等蔬果及香料等費時八個小時熬煮湯底,再加入牛腩才大功告成。當清澈的牛腩湯入喉可感受豐富層次,多種蔬果的鮮甜氣息於湯裡全然釋出,搭配口感軟硬適中的牛腩,溫潤厚實的滋味讓人意猶未盡。

台北美福大飯店潮粵坊新菜「鳳城筍尖枝竹燒羊腩煲」,帶皮羊腩羊皮爽脆、肉質軟嫩,風味獨具。

至於愛吃海鮮煲仔菜的朋友,推薦有著濃濃香港道地風情的「橋底香辣活蟹煲」,做法有點類似饕客熟知的避風塘炒蟹,選用當季螃蟹先以大火過油封住蟹肉原味,火候的拿捏是成敗關鍵;再加入四季豆與蔥段油炸至酥脆,起鍋前再用蒜頭酥、豆瓣醬爆炒。吸吮螃蟹香辣美味,香氣逼人,讓人大快朵頤。愛吃麻辣的則適合「川麻薑蔥龍蝦身煲」,食材是尼加拉瓜龍蝦,先以大火油炸鎖住龍蝦鮮味,再加入鮮花椒粒及花椒油提味,龍蝦肉質鮮甜爽脆,愈吃愈涮嘴,是喜歡麻辣過癮口味的好選擇。

集合多款海鮮的「龍皇花甲紅蟳鍋」。

◆台北美福大飯店網址:https://www.grandmayfull.com/

很有典故的「太史鳳液花膠羹」,湯濃溫補。

桂花入菜攻佔味蕾 六福萬怡

熱銷港點「招牌雪山桂花包」,皮脆內餡好滋味。

位於南港三鐵共構、交通便利的六福萬怡酒店廣式料理餐廳「粵亮」,在秋涼的季節選用當季開花的桂花入菜,因桂花有止咳化痰、養生潤肺的作用,芬芳高雅的香氣也深受大眾青睞。其中大熱門是台灣民眾都很喜愛的「靚皮烤鴨二吃」,烤鴨選用油脂豐厚、肉質細膩的櫻桃鴨,需先經過醃製、燙皮、烤製等多道程序,才有色澤誘人的烤鴨。當烤鴨送到客人面前,服務人員會開始桌邊服務,將外型圓潤肥美的烤鴨片鴨,食客用餡餅將鴨肉包著吃,放入蔥段、小黃瓜等,重點是記得塗抹上特調的桂花梅子醬汁,入口時會發覺烤鴨皮油脂香甜,鴨肉柔嫩美味,帶有酸甜的桂花香氣在嘴裡擴散,徹底化解鴨皮油膩感,多重口感讓人回味無窮。除此之外,這道料理還搭配翻轉經典的跳跳糖,在烤鴨上方擺放些跳跳糖一同放入嘴裡咀嚼,在口中恣意地彈跳,也讓這款烤鴨多了一份新奇與趣味性。

將蟹肉精華全包在一塊的「蟹肉湯包」,餡鮮湯甜。

另一道經典菜色「青檸焦糖松阪豬」,將松阪豬火烤後再配上青檸檬,最上層再加上清脆焦糖,同時入口清爽順口甜而不膩。此外,必點港點「招牌雪山桂花包」也是老饕最愛,外層是無比酥脆的菠蘿餅皮,內餡是特製叉燒融合了桂花醬,一口咬下桂花包時,可以感受內餡綿密不甜膩,入口齒頰間的桂花香氣;鹹甜滋味創意更凸顯味覺層次,每一口都讓人喜悅。另一款秋日甜點是「金磚桂花涼糕」,優雅清爽、清甜不膩的滑溜感,很適合這個季節食用。

秋季限定的「南瓜煎餅」、「宮廷栗子酥」等美味甜點。

◆台北六福萬怡酒店網址:http://www.courtyardtaipei.com.tw/zh-TW/

「潮汕清湯牛腩煲」重點在以多種食材費時熬煮的湯頭。

在地食材嶄新風貌 台北圓山

以花椒油提味的「川麻薑蔥龍蝦身煲」,龍蝦鮮美Q彈。

台北圓山大飯店「金龍餐廳」港籍主廚許耀光,擅長新派粵菜,在這微涼時分,帶來極具特色與創意的秋季料理,讓人食慾大增。主菜還未上前菜率先登場,「翠玉嗆象拔蚌」象拔蚌先燙熟後冰鎮,再以辣椒油等拌醬,搭配清爽小黃瓜與辣椒絲,一口咬下象拔蚌肉質Q彈,拌著香氣迷人的辣椒油來吃,讓人意猶未盡。

主菜第一道是「人參先知鴨」,選用宜蘭小鴨,體型較小肉質鮮嫩,在光線照射下散發金色光芒與濃郁香味,最特別的是主廚將人參先放入鴨裡,所以吃起來肉質鮮嫩多汁、油脂香滑順口外,還帶有濃濃人參香氣,綻放著讓人驚豔的完美風味。緊接著上桌的是「太史鳳液花膠羹」,話說廣東菜有一道太使蛇羹,是廣東人在冬日會食用的美食,這一道羹湯就是由蛇羹演變而來,以火腿、老母雞等費時熬煮湯頭後,加入鮑魚絲、海參絲、香菇絲、木耳絲等8種材料,配料還使用了菊花及用春捲皮去炸的薄脆多樣化食材,湯頭鮮美馥郁、健康溫補,非常適合秋日食用。再來是「龍皇花甲紅蟳鍋」,先使用慢火烹煮的龍蝦高湯,再將食材包括紅蟳、花甲等放入,是經典的鮮上鮮粵菜湯品,當季紅蟳蟹肉飽滿肉質彈牙,立刻擄獲饕客味蕾。

另外,目前來到金龍餐廳還能吃到甜點主廚陳治國帶來的南瓜煎餅、宮廷栗子酥、椰香荔茸卷等秋日甜點,每一款都是手工製作、甜度恰到好處的風雅點心。

◆台北圓山大飯店網址:https://www.grand-hotel.org/TW/official/main.aspx?gh=TP

秋蟹饗宴好滋補 大倉久和

榮獲《台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的新派粵菜大倉久和大飯店「桃花林」中餐廳,為了正式進入食補季節的秋天,推出「滋補麻油大沙公兩面煎」,選用大沙公配上兩面香煎的麵線,成為一道看似平凡卻注入創意的料理。兩面煎得金黃香酥的麵線吸滿麻油湯汁,吃起來不僅口感酥脆更散發誘人麻油香,而主角由顏色豔紅的大沙公擔綱,鉗螯飽滿、肉質結實,蟹肉同樣因麻油香更凸顯甘甜,這道料理風味獨具且飽足脾胃。

另一道「蟹粉魚翅四喜丸子」是知名的江浙美食,讓蟹肉有了另一種表現方式,據說這道料理有養生滋補的好處,所以很適合秋日食用。至於主角四喜丸子則代表著團圓吉祥,丸子吃起來外皮帶點酥,內餡是香嫩多汁,兩者搭在一起,可說是揉合了巧思的料理。

「蟹肉湯包」則不在菜單上,算是隱藏版菜色,選用新鮮螃蟹蒸熟後拆肉製成湯包,蘸點醋來吃,蟹肉精華被包入薄薄麵皮裡,入口餡鮮湯甜,無敵美味。

◆大倉久和大飯店網址:http://www.okurataipei.com.tw/zh-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