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日治時期建築逍遙園 一窺高雄在地歷史風華

2020/11/04 05:30

《逍遙園與大谷光瑞:二十世紀初的東亞與高雄》透過文獻與照片,拼湊歷史面貌。(玉山社/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經多年修建,近期重新開園的高雄歷史建築「逍遙園」,見證日治時期高雄的發展歷史,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出版的《逍遙園與大谷光瑞:二十世紀初的東亞與高雄》,記錄了2008年到2017年針對逍遙園史料蒐集、調查、研究等人事地物過程,並解開建物歷史面貌。

為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第22代法主大谷光瑞(1876-1948)除了是一名僧人,也是一位探險家,曾到南洋一代推動熱帶農業,1930年代來到台灣替總督府做事,位於高雄市新興區、兼具日式及西式建築風格的「逍遙園」,是大谷光瑞於1940年所建造的農莊別墅,戰後做為陸軍醫院眷舍,201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進行修繕整建,今年11月1日重新開放參觀。

陳啟仁指出,大谷光瑞閱歷廣泛,對國際局勢提出很多見解,深深影響了台灣。全書分為「從大港埔到行仁新村」、「逍遙園的主人大谷光瑞」、「大谷光瑞與逍遙園」、「從符號到精神:逍遙園的研究與修復」4個章節。

由於調查過程沒有第一手資料,因此陳啟仁除透過當地居民、耆老記錄口述歷史,甚至遠赴京都拜訪曾居住過逍遙園、高齡90歲的大谷光瑞學生岩佐博男,取得更完整的史料。透過此書,人們能夠一窺80多年前日本人在東亞活動的軌跡,也因主人翁的故事,讓逍遙園建築具有相當程度的文化歷史厚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