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十五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出爐 群雄激戰 三棋王首次奪冠

2020/11/02 05:30

第十五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 前四名得獎名單

〔記者陳昱勳、凌美雪/台北報導〕第十五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經歷兩天緊張賽程,新棋王昨天揭曉,分別是大學生棋王陳彥儒、中學生棋王林茂霖、小學生棋王吳彥諶。主辦單位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也於昨天賽後隨即進行頒獎典禮,三位新棋王都是首次披上「榮三盃」紅色綵帶。

大學生棋王陳彥儒。(記者陳逸寬攝)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由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主辦、《自由時報》協辦,每次一連兩天的選拔賽與決賽,都會由《自由時報》進行即時報導,同時每天以一個全版面的大篇幅呈現,今年選手都戴著口罩,是個歷史性的紀錄。

小學生棋王吳彥諶。(記者陳逸寬攝)

在疫情時期,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持續第十五年舉辦全國學生棋王賽,舉辦前曾討論過是否今年要辦理,但在台灣政府、全民的努力下,疫情受到很好的控制,基金會決定以非常謹慎及堅決的心,辦理安全的比賽。基金會勉勵學生,經過首日選拔賽五場廝殺,能於第二天坐在決賽場上的前十六名都是菁英中的菁英,期望選手們在決賽場上要有自信,為過去一整年的準備全力比賽。

第十五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頒獎典禮大合照。二排坐者,右起本屆裁判長秦世敏、《自由時報》副社長胡文輝、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陳進榮、大學棋王陳彥儒、大會主席暨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江振雄、小學棋王吳彥諶、中學棋王林茂霖、副裁判長張三郎、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記者陳逸寬攝)

決賽賽程也是一整天,上、下午共四輪比賽,由四盤全勝者取得全國學生棋王榮銜。去年三組學生棋王,今年重新洗牌,有人因晉升更高組別不幸敗落,但有人則是每年參賽穩定進步,終於取得桂冠。

中學生棋王林茂霖。(記者陳逸寬攝)

大學生棋王 陳彥儒

大學生棋王陳彥儒十年磨一劍,自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參賽的他,今年第十度參賽,陳彥儒謙虛地說,此次比賽,在對手來勢洶洶的攻勢下,下得不夠穩,只發揮平常六成的實力,對於順利奪下首座棋王,直呼運氣好!

陳彥儒其實自小就陪哥哥陳正勳參加「榮三盃」,可以說是跟著「榮三盃」一起長大,中小學時期的表現較一般,陳彥儒表示,過去剛開始參加榮三盃時非常緊張,由於小學五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都是因輔分不夠而無緣晉級,歷經多次比賽後,除累積實力外,也培養出更為沉穩的實力。

陳彥儒進大學後棋藝猛進,成績一年比一年好,不僅蟬聯全國大學生圍棋十傑賽的首傑,還在今年「名人冠軍賽」獲邀成為三位業餘外卡選手之一。

過去兩年分獲二、三名,此次榮登桂冠,陳彥儒說:「終於配戴上那期盼已久的紅色綵帶!」至於獎金怎麼用?每年光靠比賽就能自付學費的陳彥儒說,打算用來購置新電腦。

許多人朝向職業棋士發展,但陳彥儒表示,目前以學業為主,他以頗帶哲理的思維說道,如果對圍棋是「熱愛」,適合挑戰職業棋士;若是「喜歡」,就可以每次都開開心心地參加業餘比賽。他說,圍棋是一個用得到的專長,更可以持續比賽,對他來說,每一次對弈,可以碰到很多對手,並學到很多,「圍棋就是要兩個人才能完成」,明年會不會繼續參加榮三盃?陳彥儒堅定回答:「那是一定的!」

中學生棋王 林茂霖

來自台中二中高二的林茂霖,憑著穩紮穩打的步伐奪下中學組棋王,林茂霖說,比賽過程均抱著「一定要贏對方」的自信來應戰,一路上都沒有犯什麼錯誤,參賽相當順利。

今年第九度參賽的林茂霖說,圍棋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除了可以使他面對任何事都能靜下來思考下一步,同時也能培養穩定的人生態度,對於未來,林茂霖表示,不會選擇走上職業棋士路途,而是以唸書為重,並將圍棋作為興趣培養,持續參加「榮三盃」。

對於獎金如何使用,他則打趣地說,要拿來購買某一天在商場看到、卻捨不得花錢的昂貴冰淇淋來吃,其餘的就先存起來,替未來做準備。

小學生棋王 吳彥諶

首次入圍即奪得小學組棋王的吳彥諶,面對著許多同段數的好手仍不畏懼,雖然過程一度發生失誤,但以平常心化解,目前棋力七段的他表示,未來將朝職業棋士的道路邁進。

去年以優異成績入選海峰棋院成為學員的吳彥諶,去年首次參加「榮三盃」,但在選拔賽就無緣晉級,今年趁六年級、國小最後一年捲土重來,便拔得頭籌,一舉獲得棋王寶座,至於六萬元獎金如何使用,吳彥諶說要全部存起來。

吳彥諶的父親說,吳彥諶從小在哥哥的耳濡目染之下開始學棋,也因其好勝不服輸的個性,比賽過程中會焦慮,容易有失常表現,未來將培養吳彥諶的自信心,並加強心理素質,穩定棋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