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平行人生 拍出白色恐怖受難者現實與想像

2020/11/02 05:30

周賢農年輕時即被逮捕並送到綠島關押,他的願望是成為一名醫生(左)。 (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如果沒有白色恐怖,人生會是什麼樣子?「平行人生 ExtraordinarilyMundane」攝影展,以平行時空為概念,展出12位政治受難者及後代,若沒有遭遇白色恐怖,自身可能的樣貌,透過對比方式呈現受難者無法擁有的人生,讓觀者感受衝擊與產生更多啟發。

攝影展呈現多位白色恐怖受難者影像。右為鄒族受難者高一生兒子高英傑。(記者陳昱勳攝)

策展人林瑞姿表示,台灣在白恐時期,許多受難者被捕、被關押時正是青春年華,而獄外的家屬,也遭受監控與迫害,原本擁有遠大夢想的年輕人們遭逢人生巨變,生命就此轉了彎,讓人不禁去想,倘若沒有白色恐怖,他們的生命將會是如何,又將以怎樣的姿態去追求人生?

因此,策展團隊從性別、案件等挑選出不同人物,包含周賢農、胡子丹、高金郎、高英傑、黃秋爽、黃春蘭、陳久雄、陳欽生、張常美、楊國宇、蔡焜霖、蔡寬裕、李石城等人,並逐一拜訪,傾聽他們的生命故事,有的人選擇當醫生、律師、大學教授、音樂家各種職業都有,因此團隊為他們打扮並拍攝影像。

林瑞姿表示,嚮往成為醫師的周賢農,17歲被判7年,1959年出獄後,先後進入紡織公司、電影公司服務,周賢農拍攝過程一度落淚,因為他想起了父母對他的期待,考上醫學院進而當內科醫生,因此穿著醫師袍拍照,猶如圓了一個夢。

受難者高金郎也十分特別,他在影像中的樣貌是手拿麥克風的媒體人,而他出獄後的現實生活,也如願進入《民眾日報》工作、擔任駐東京特派員、更為黨外雜誌寫稿,為自由民主發聲的記者。展覽將於11月17日至12月1日在世新大學圖書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