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老公愛打嘴砲撩妹 又氣又覺不被尊重

2020/11/0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V和鈞在交往時,就常為了鈞喜歡跟公司的女同事打情罵俏或線上打嘴砲而大小衝突不斷。原以為當了人夫後他會收斂一些,鈞卻依然故我,甚至變本加厲,連人多的聚會或她在的場合也肆無忌憚,更不時有「內線」私訊V打小報告,說鈞在公司又拿女生的身材開玩笑,或對新來的女同事說些有的沒的撩話。V講著講著,開始掉眼淚……停頓了十幾秒後才繼續說:「連外人都看不下去了,何況是我?」

最近的V常常失眠或作噩夢,夢見有鬼魅追著她,或是先生調戲其他女同事的畫面。她想離婚,但鈞不願意,覺得她干預他的「社交自由」,「只是想逗大家開心,何必小題大作?」鈞說。對方親友都挺他,認為只是小小的惡趣味,希望她放寬心胸。但對V而言,這類的行為讓她很不舒服,覺得對方沒那麼在乎她,更不夠愛她,才會喜歡對別人獻殷勤。內心愈來愈煎熬,想看淡又覺得自己做不到。

【幸福處方籤】他開黃腔刷存在感 妳設底線不容越界

時代不一樣了,有些女生講話比男生還大膽,很多人可能覺得法律管不著的,伴侶/配偶也不該干涉。但以喜歡跟異性打嘴砲、言語曖昧或玩笑葷素不忌的行為來說,不僅不尊重另一半,也常會讓聽者不舒服(男女皆然),嚴重一點就是性騷擾了。

關於男性喜歡開黃腔的原因,一些研究的說法是,男性會藉由講有色笑話,來掩飾自己在性方面的不安或欲求不滿,換一種方式緩解自己的性焦慮。也可能是個人的潛意識認為,若能將有色笑話講得很流暢,就可能令他人覺得自己在這方面的經驗很豐富或是性能力很強。

不管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甚麼不足或是欲求不滿,或有業務需要、只是想當個團體中的開心果、展現幽默風趣,可能真實的自己其實是不那麼有自信的,所以想以這樣的方式引起異性的注意。

無論另一半有甚麼我們難以接受的壞習慣,最重要的還是要界定好自己的底線和立場。以V的例子來說,內心深處似乎隱藏著被遺棄的恐懼,也許過去曾經受過傷,或是不想讓對方覺得自己太敏感善妒或心眼小而敢怒不敢言。雖然對方不願面對、不想多談,至少可以試著更瞭解自己的心理需求和感受,如果不被尊重感很強烈,可能還是要為自己設一個停損點,不論別人是否會認為妳「反應過度」,當法律也保護不了妳的時候,妳還是可以自己珍愛自己。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