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長篇精摘】 賀景濱/如何進入數位黑社會 - 4之4

2020/10/28 05:30

◎賀景濱

◎賀景濱

A 塗鴉牆下的柏林密碼

我受不了夢裡點描的世界,一醒來就衝出旅店,跨上蘇密特的機車,小綠人的生存程式立即把我的生存機率扣掉了二十趴。我用手機跟機車配對後,啟動引擎,把目的地設定柏林東站,放出油箱上的導航機,生存機率才提高了三趴。但誰在乎呢?就像我每次抽菸,它都會減掉我萬分之一的生存機率。但誰在乎呢?如果從地球出現的機率計算到哺乳類橫行的機率,再乘上我飛過半個地球跨上這輛機車的機率,用膝蓋算也知道數值無限趨近於零。可見我的存在是幾乎不可能的,但誰在乎呢?從哈克夏廣場到柏林東站沒有多遠,雖然陽光灑了下來,但冷風也毫不猶豫鑽了進來。但誰在乎呢?我穿過國會大廈,橫行過布蘭登堡大門,在浩劫紀念碑前佇了一下。但誰在乎呢?這是個由記憶重建的城市,只是在那些舊記憶裡,又添加了好些新記憶,但凡跟記憶有關的,總少不了虛構的影子。當屠殺成為記憶,觀光客就只能躲在陰影下拍照。但誰在乎呢?過去一直過去,未來一直來一直來,逼得我們想用虛構還擊的餘地都沒有。但誰在乎呢?還好騎車就像聽音樂,而音樂最美妙的地方,是它總有停止的時候。終於我把車停在塗鴉牆前,關掉引擎,像指揮家睜開眼睛,縮手攏住最後一個休止符,然後一幅風景畫就攤在眼前。

圍牆後方的草地上,總是會有放風箏的小孩,總是會有徜徉在陽光下的老人,也總是會有不知道從世界哪個角落成群結伴來的男男女女,一如圍牆上總是會有不知道怎麼竄上去的年輕人,努力模仿著當年敲下圍牆的青年。每個人都是某個地景藝術家安插的角色,在這幅立體畫裡隨意遊走。但是今天的主角是牆角下踞坐的老婦人,她罩著頭巾,但沒罩住風霜刻畫的皺紋和稀稀落落的牙齒。讓她成為主角的是她手上落漆的手風琴,正一喘一息地拉出斯拉夫的民謠風。離她兩步遠,盤坐著一個黑髮紅衣的女配角,正興味盎然地往自己腿上打拍子。

「對不起,你的拍子好像比她的節奏快多了?」我忍不住趨前問道,不是快多了,是根本凌亂到沒章沒法。

「我不是在配合她的旋律打拍子,」黑髮紅衣抬起頭道:「我只是試著把她訊息轉譯成我的鼓語。」

「那麼,能不能告訴我,這旋律傳達了什麼訊息?」

她說你應該聽得出來,這曲子其實並沒有拍子,它古老到在拍子還沒誕生前,就像山頭間傳唱的情歌。它述說每個人心中那堵牆,話語就是最夯實的磚頭,女人的牆愈砌愈長,男人的牆愈築愈高。我們邊揮手邊說話邊築牆。女人在牆這頭述說著哀怨和思念,男人卻把自己築成了牆的樣子。哀怨是風,拂過牆頭只能化成喃喃低語。最後所有的牆連成巨大的迷宮,我們只能在自己的言語中莽撞奔走。我說是嗎,這究竟是你的翻譯,還是你的二度創作?怎麼我從老婦人的手中只聽到話語說不出的悲傷?她說我只是想把無法用言語敘述的東西用言語表達出來,翻譯或再創作那不重要,訊息只是為了傳遞而存在,不是為了某個創造者或接收者。但你怎麼確保傳遞無誤呢?我問。哈哈,她笑了。她改變坐姿,學著我用手肘後撐在草地上。我感覺那是一種嘗試,一種企圖,一種逃逗,試著用模仿對方的肢體語言進入對方的內心。她說,我可以用豎琴一五一十把這首曲子傳遞給你,但你要怎麼再傳遞下去呢?我不知怎麼回答,老婦人仍咿咿呀呀拉著手風琴。我曾經相信過寫實的語言,黑髮紅衣女子繼續道,也曾經迷戀過超現實的畫境,但從非洲的鼓語,我領悟到這世界終究只是個編碼的問題。你以為你用你的感官接收這世界的訊息,但其實你的感官已經內建好了自行其是的編碼系統。

編碼,我稍懂,但是……她打斷我的話繼續說,現代生物學只是DNA編碼的問題,現代傳播學也就是數位編碼的問題。世界被拆解重新編碼後,所有的訊息才得以匯聚、演算、重組、交換。但是這種翻譯過程並不是無辜或價值中立的,所以我們才會花費大量的金錢和心力,用來投資、控制,甚至不惜扭曲這些資訊。

手風琴停了,她的話也跟著停了。我這才注意到陽光不見了,遠方河面上有團霧氣正緩緩往這裡翻滾來。白色其實是謊言,把所有的顏色都包攏在內。陰影才是這世界的編碼者,讓其他顏色逃離白色的統治。我有點明白為什麼我們都會被風景捕獲了。音樂最美妙的地方,是它停下來時就是一幅風景。紅色是熱情的,黑色是虛無的,皺紋是滄桑的,手風琴是悲傷的。因為陰影是意義的提供者,也是謊言和現實的解消者。我們在此相遇,像一陣風,然後各分西東,沒有理由,像光影互相交錯,之後甚至連明暗也將消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