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極品一人家庭〉培養金錢感覺 別為錢吃苦

2020/10/27 05:30

培養金錢感覺 別為錢吃苦

文/劉黎兒

日本人常說「這人的金錢感覺不錯」或是「他的金錢感覺麻痺了!」金錢感覺就是經濟概念,但是「金錢感覺」更確實表現人對金錢的切身關係。

一個人因為必須對自己負責到底,因此錢很重要,不需要成為富翁,也不要當守財奴,但是至少不要為錢而吃苦,收到任何帳單時都不會愁眉苦臉,人生才會更快活!

人的壽命變長,各國年金都面臨破產危機,因此任何人都必須面對老後「命太長,而錢太少」的恐怖現象。一個人更要培養良好的金錢感覺,才不會吃苦受難!因為錢,常常會改變自己的人脈關係乃至人生,因此錢很重要,但重要的不是錢,而是自己的金錢感覺!

要當金錢達人,首先不能看不起小錢。錢,尤其小錢,從錢包掏出來時,就可以看見這人的品格,要成為極品一人,不僅享受極品,品格也要是究極的;掏錢時一定要站在收錢人的立場,有禮貌地放在對方容易收取的位置,因為把錢好好付給對方,是付錢的人的責任,而且是為了報答對方的付出,要心存感謝,並且道謝;付錢時體會到對方賺錢不容易,就不會亂花錢,而且也會在每一個時點,都跟別人維持很好的關係!

金錢是逐漸累積的,不是等有大錢可花時才培養的,那時已經來不及;日本關西的生意人家庭,從小就拚命教孩子要珍惜小錢,不是要教成守財奴,而是為了培養基本的金錢感覺!讓孩子不要因為小錢吃虧,但也不要因為小錢就傷人,最後會傷害自己!付錢時要有對對方的基本敬意,隨便把信用卡丟出去的大爺態度的人,是不會珍惜他人的人,無法信賴!

良好的金錢感覺,除了錢該用在刀口上外,也要注意不因為錢而喪失朋友,像是為了達到責任額度,而硬要朋友幫忙付錢購買,或是輕易借錢給朋友,除了特殊狀況外,最好別借第二次,否則一輩子都會來借錢;自己去借錢也不要從同一人借第二次,如果遭拒絕或是借少了,朋友關係會出現龜裂,錢變成很恐怖的玩意!如果借錢給朋友,量力而為,要有當作是送給朋友的覺悟才好!

一個人會面臨許多大小「投資」場面,也要幫對方想,投資風險共同承擔,自己不要永遠只包贏不管輸的部分。例如舉辦活動,最好先顧及投下成本的一方,不要自己把能賺的先撈走,這樣才會有下一次的機會,每次活動才能培養許多夥伴,一個人要好好存活下去,需要許多夥伴,這樣也會有獨立創業的機會!

許多人嫌自己收入少,不夠用,應該有多少錢時,就以多少錢生活,不要老想「還有多少錢就好了!」這樣的人很容易因為禁不起引誘,被騙或犯法的!

這時代存錢或做儲蓄性投資很重要,但是如果只在乎存款數字,以增加數字為樂趣,也等於放棄其他人生樂趣。因此懂得如何奢侈、自我投資(學習等)也很重要,不必在乎別人的基準,人常因為有自己獨特的花錢方式才取得身心平衡的。不要在乎別人如何花錢,不要認為「他在其他地方都省到不行,為什麼在那種花大錢?真想不通!」天下沒有所謂正確的花錢方法!

只要善待小錢,就能成為金錢感覺達人,不會為錢吃苦,會破產的人都不是窮人,都是賺過大錢的人,因為喪失金錢感覺,逐漸麻痺,出手去搞高風險玩意,才會下場悽慘,為錢而吃大苦頭!一個人更要隨時培養自己成為金錢感覺達人才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