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幸福療心室〉你 愛自己嗎?

2020/10/27 05:30

圖/rabbit44

文/陳有睫

人人都想過得幸福,每一個人對幸福的理解與定義不盡然相同,都有幸福的理由,都有幸福的權利和可能,都值得擁有幸福。有的人還沒明白自己想要的幸福是什麼,對幸福兩個字感到茫然。有的人已經開始了追尋幸福的道路上,有了目標的一步步前進著。有的人已經走在前往幸福的旅程中,領略途中的風景並築夢踏實。有的人已經實現了想要的幸福生活,知足惜福地讓身邊的人都幸福。

「親愛的,你幸福嗎?」「親愛的,你快樂嗎?」當我這樣問你,你的回答是什麼呢?

如果你不幸福也不快樂,也許現在該是醒來的時刻!一起思考一下不幸福也不快樂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有為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呢?你也想要過得幸福快樂嗎?

如果你很幸福、很快樂,恭喜你!你可能是一個懂得愛自己的人,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幸福快樂。

從事心靈諮詢服務工作的我,也會這樣問著前來諮詢的個案,往往面對生活覺得不幸福、不快樂的人,大多是在生活中掉入了某種自我限制的困境中,而把自己給困住了。比如:陷在情感關係糾結、財務狀態出現失衡、對過去的創傷沒有去修復療癒而產生陰影、對人生未來迷惘……等,因而誤解是這些因素讓自己不幸福,所以無法快樂。

覺得幸福快樂的人,能夠對現今所擁有的感到滿足,對尚未擁有的,願意帶著熱情去追尋、去耕耘,會明白讓自己過得好、過得快樂是最重要的,也是自己該去努力的,對生活的幸福感自然就滿足於心。

〈Check Point〉愛自己 幸福第一步

有些人覺得幸福從不需要追尋,因為只要用心感受生活中所擁有的大小恩典,看見自己所擁有的,那便是專屬於你的幸福好日子。有些人覺得日子過得不幸福,因為他停滯在遇到的困境與挫敗經驗裡,沒有力量去解決或是不想面對地逃避,任由自己深陷那處泥沼,或是執著在那些無法擁有的,或者是已經失去的,產生了恐懼和匱乏感,而忘了身邊其實還擁有著大大小小的幸福。

那麼,為什麼幸福快樂和愛自己有關呢?

就像我們愛伴侶和父母,自然而然地會用愛去關心他們、待他們好;我們愛寵物,就會照顧牠、愛護牠;我們愛孩子,會疼愛他、教養他、支持他;我們愛朋友,即使發生誤解或爭吵也不會放在心上;我們愛工作,即便再忙碌也不覺得辛苦。那麼,回到我們自己身上,在這個高唱做自己、愛自己的年代裡,我們有好好的愛自己嗎?你都如何愛自己呢?

一個懂得愛自己的人,會讓自己遠離痛苦或危險,選擇愛惜自己擁抱幸福;學會過得幸福快樂,會讓身邊的人也一起過得幸福快樂。當我們真正去思考、去認識幸福的真諦時,會發現幸不幸福與快不快樂,其實都取決於我們自己,是別人給不了、也拿不走的一股力量;幸福是從自身內在所湧出而感受到的一股滿足情懷,與他人無關,只與自己的心態有關。而你我,是唯一要對自己幸福快樂人生負責的人。

圖/rabbit44

〈專家提醒〉3心法 學習愛自己

如果你也曾跟過去的我一樣不明白如何愛自己,或是想要開始學習愛自己,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從現在開始,在生活中可以去愛自己的3個幸福心法吧!

1.溫柔地善待自己

當我們哇哇哭誕生在這個地球開始,從嬰兒時期、學齡、青少年、成年一直來到了現在的年紀,甚至到以後的生命結束之日以前,我們都是以自己這個肉體和靈魂所存在著,有什麼理由不愛自己、不善待自己呢?

愛護寶貴的身體,學會選擇營養的食物、鍛鍊適合的運動保持良好健康狀態、多做能夠滋養自己心靈愉悅或平靜的事物、培養自己擁有好收入的良好工作能力,經營好情感關係讓自己與他人都能自在舒服。收藏記錄著生活中的感動美好,就像是幫自己存進愛的養分,成為滋養內在涵養的能量。

2.接納真實的自己

學會不批判自己,而是欣賞自己的好,肯定自己的優點,允許自己發揮所長;坦然面對自己還能修正調整、陪自己升級的地方,成為自己內心想成為的那個自己。放下過去為了討好他人或是配合他人或是隱藏自己的偽裝面具,勇敢活出自在、真實的你,去愛自己本然的樣子。

3.感謝、讚美、祝福的力量

吸引力法則講的是「心想事成」,就是所想的好事壞事都會成。我們想成就的是好事,就學會發出好的意念頻率,吸引來好的能量共振,創造出好的結果。

遇到擔心憂慮的事,盡可能保持覺知的切換思考頻率回到正向軌道上,耐心地陪自己走過,看著想去的幸福之地,祝福自己能如心所願地成就美好。

每天一早開始灌溉生命養分,面對鏡中那個獨一而二的自己,練習自我宣告:感謝今天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一天!親愛的,謝謝你,我愛你,我們是珍貴的存在,值得豐盛幸福的美好人生。

「愛自己,是每個人的首要任務,也是學會如何去愛的能力。」

「幸福是一種象徵,是一種圓滿的感覺,也是在心田流動的一股獨特飽滿能量。」

祝福你實現幸福快樂的理想生活,在生命的每一天都充滿愛與豐盛富足。(作者為色彩療癒諮詢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