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長篇精摘】賀景濱/如何進入數位黑社會 - 4之3

2020/10/27 05:30

◎賀景濱

◎賀景濱

A 找不到黛安娜的信用卡

「想喝點什麼嗎?」

等我看完恐怖大帝的背景資料,蘇密特早已離開賓利椅,在角落的迷你吧檯發呆。

「給我一杯波本吧。」我好不容易喘了口氣。要一個人待在闇黑網路幾個小時而不變成陰謀論者,可能要比伊斯蘭教徒不碰開齋宴還難。這簡直就是把一隻種豬丟到七隻發情母豬的圈舍裡。

蘇密特很細心地在威士忌杯裡放了一球大冰塊。

「有意思。」他用調酒棒攪了攪冰球,遞給我波本:「我猜,黛安娜是個受保護的幽靈。」

「什麼意思?」

「意思是我透過番紅花路由器,連上了好幾台鑽井機,也試了幾次好手氣,還是沒能從她身上挖出什麼來。」

「也許你可以告訴我怎麼進入暗網?」

「沒用的。」他說那是個有階級的世界。階級來自你的信用、你的貢獻,甚至你的人脈網絡。「同樣的搜尋條件,不是每個人都會得到等值的輸出。」

「那麼告訴我,你找到了什麼?」

「她全名叫黛安娜.巴貝斯克,對不對?但我也不太確定,好像有時她又叫安妮克,或是阿貝兒。」蘇密特說名字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他在橢圓螢幕上秀了幾張黛安娜最近行蹤的照片,其中還有兩張是我跟她共同出現的,一張在柏林東站的塗鴉圍牆前,一張在市政廳往亞歷山大廣場的路上,那時我已經有點醉了,走路踉踉蹌蹌。「重點是我找不到任何她的ID或是信用卡、提款卡號碼。會隱藏金錢流向紀錄的人,通常意謂著他隱藏了更大的東西。」

「更重要的是,一個能躲在暗網深處的,絕不是個簡單的人。」蘇密特盯著我的眼睛說:「你還會見到她嗎?」

「我不知道。你在暗示她是某個特種行業的特工?」

「我不知道。我只是想提醒你小心一點。」

我想提醒我的是,蘇密特先生也不是簡單的人。

「既然如此,麻煩你,再幫我找個傢伙。李森多夫,曼海姆。」

蘇密特嚇了一跳,狐疑望著我:「他能保護你嗎?」

「不,他只是個老教授,教數理邏輯。」依李森多夫的年紀和精神狀況,他需要的保護可能比我大得多。

他搜索了一下,跟我說這老傢伙你不用擔心,他不是暗網有興趣的人物,他只是想法有點偏激而已。我差點忍不住笑,很想問他循環論會比陰謀論還激進嗎。但我忍住了,輕描淡寫道:「這世界不都是由激進的想法改變的嗎?」

「你放心,他的世界還穩穩落在南方的黑森林裡。如果你要的話我可以給你地址。就在阿爾卑斯山腳下,離新天鵝堡不遠。」

「你這套搜尋系統,好像什麼都找得到。」

「這沒什麼了不起。你以為我們當初把世界數位化的目的是什麼?」他說:「數位化,說穿了,只是我們詮釋世界、掌握物質的另一種方式,或者反過來說,那是物質對我們呈現、展示的另一種方式。」

「掌握物質?我們掌握到的不就是0與1嗎?」

「沒錯,物質要怎麼掌握物質呢?在未來的世界裡,對事物的使用比占有更加重要,手機中的應用程式就是個例子,我們買到的只是使用的權利,而不是占有。」

我不禁為我的小綠人系統感到不值,更氣人的是小綠人一天到晚只想賣點什麼東西給我。如果真如蘇密特所言,我的自我是由我和我的工具共同定義的,那我這個自我跟蘇密特或馬肯森的比起來,也未免太寒酸了。

「所以,你還會見到黛安娜嗎?」蘇密特問。

「我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上哪去找她。」

「試試看二維條碼,也許你會從中得到什麼訊息。」

「什麼二維條碼?」

「你跟她的照片中,曾出現兩次二維條碼。一次在塗鴉牆前,一次在餐廳的糕點中。你記得嗎?」

他起身到靠牆的抽屜中摸索了一會,遞給我一個小信封:「我知道你有很多問題想問她,我也確定她不會告訴你什麼。如果你想從黛安娜口中得到什麼,試試這個。」

「這是什麼?」

「魔鬼的歎息,信封裡有使用說明。」

我又要了一杯波本。等我走出地下室時,才發覺還未正午。馬肯森還在搓磨他的骨架。我問他幾時才能搞定。他說:「快了,已經補完土,這是最後一道拋光。」我問他哪裡可以買到那副護目鏡和程式,他說這只是他自己搞的試用版。我請他完工時通知我一聲,他點頭說好,忽然手一滑,但砂輪機已被我穩穩接住。我嚇了一跳,不知自己怎麼辦到的。蘇密特瞪大了眼,盯著我好一會才說:「難得今天太陽這麼溫暖,你想騎車回去嗎?」

他把鑰匙一拋,雖然偏了,還是被我一個箭步接住。

我走出大門,遠方湖面水鳥的鳴叫聲,清晰入耳。這根本不是我以前能聽到的聲音。從起床到現在,我一直覺得有什麼不對勁,但又說不上來,周遭的環境變化讓我隨時處於緊張狀態。回到旅店,我忍不住叫出小綠人,問他是不是大爆炸把我送進了另一個平行世界。「老實跟我說吧,原來那個我,不,包括你在內,是不是在爆炸當下就死了?」

「平行世界?既然我目前還跟你在同一個世界,就無法回答你的問題。但你可以讓阿花和貝塔幫你執行你在另一個平行世界的生活。」小綠人說:「我們有提供這種服務。沒加多少錢。」(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