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觀巨木、闖祕境、採甜柿─秋遊桃園拉拉山

2020/10/27 05:30

秋天上拉拉山,可體驗採甜柿樂趣。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上巴陵的餐廳在秋日以甜柿入菜。

〈旅人絮語〉

「山蘇的故鄉」充滿大自然奇趣,歡迎遊客前來參觀。

這是座「美麗之山」,山裡有被選出來的24棵巨木競美,走進山裡,就進入植物學界所稱的「霧林帶」,雲霧縹緲間,仿若入山尋仙人。我今天不在家喔!我正在拉拉山優遊。

進入「森林溪祕境」,沿途欣賞祕境中的美景。

雲霧森林 仰望巨木

「山蘇的故鄉」擁有眾多奇岩怪石,此為「情人石」。

因為是一群人搭大型遊覽車上山,我們在上巴陵轉搭計程車到拉拉山生態教育館前,接下來換步行,利用雙腳走訪拉拉山巨木區。

5號巨木樹根部的大洞,相傳有獵人看過熊躲在裡頭,因此被稱為「狗熊的窩」。

拉拉山又名達觀山,位於北部桃園市復興區一帶,原意是「美麗之山」,不辱此美名,山裡有蓊鬱林木,其中,有24棵參天巨木被選出來編號,並分設解說牌介紹特色,成為遊客入山後的觀賞重點。

漫步拉拉山步道,沉浸優美大自然風光。

攤開巨木區管理站的簡介,24棵巨木中,只有9號是扁柏,其餘都是紅檜,每棵巨木樹形互異,各有獨特樣貌,樹齡從近500歲至2800歲不等;樹高最矮的也有32公尺、最高可達55公尺;而胸圍超過10公尺的,共有16棵。簡介中並將遊賞巨木群規劃出4條路線,從來回約1小時的「漫步有氧之旅」到3小時的「飽覽巨木之旅」,供大家步行參考。

拉拉山是「美麗之山」,孕育許多參天巨木。

一行人興沖沖邁開腳步,不久,1號、2號巨木陸續出現眼前,因為是最早出現的巨木,受到大家熱烈地關注,有如面對巨星般不斷地拍照。接下來,3號、4號也出現在鏡頭前,它們經年累月吸收天地精華,傲然挺立,仰之彌堅,讓人望而生畏,只要在任何一棵巨木身邊靜佇片刻,彷彿也能感受到一股生生不息的大自然能量。

秋日的拉拉山,甜柿結實纍纍。

步道蜿蜒於林木中,平坦好走、又有林蔭遮蔽,走來輕鬆愉快,沿途還有各種圖文並茂的標示牌,教導遊客有關森林中的一些有趣知識,例如:「熱鬧的森林樹屋」告訴大家哪些著生植物以大樹為家、「熱鬧的林下世界」揭開拉拉山潮濕陰暗森林底層中的豐富生態……,邊走邊看,也吸收了許多相關的知識,有如上了一堂輕鬆的戶外教學課。

穿過林間小徑向溪谷行,美麗的德倫雙瀑布展現眼前。

可惜因為時間不夠,只能走到5號巨木就折返,剩下未能目睹的巨木風采,就留待下回再續了。

山蘇的故鄉 森林溪祕境

我們一行人在下午抵達「山蘇的故鄉」,為了歡迎大家,熱情的老闆特別吹奏泰雅族的口簧琴、美麗大方的老闆娘演唱泰雅族歌曲「風雨生信心」,動人的樂音及歌聲相續流洩,洗滌我們為了來到這裡的辛苦──那一段狹小又不斷陡下坡的山路,著實考驗駕駛的功力和乘客的耐暈程度。

充滿原民風情的「石龜景觀咖啡廳」,巧妙融入周遭的自然景觀,茂密林木、嶙峋巨石圍在屋外,仔細瞧,可以看到咖啡廳名字由來的石龜,還有兩個相觸碰的情人石,稍稍遠處是卡拉溪環抱,優美風景讓人沉醉。不過,此行我們的目的可不只於眼前的景觀,喝杯飲料,歇歇腳後,我們還要探訪位於更深處的祕境。

在老闆的帶領下,「森林溪祕境」的門打開了,這是和泰雅族息息相關的原始林,也是往昔的狩獵小徑,許多山豬、山羌的棲息地。到處茂生的台灣原生種山蘇、長得比人臉大上好幾倍的姑婆芋葉,率先打開大家的視野。老闆特別滴水在姑婆芋葉和芋頭葉上,前者水會滑濕、後者會在葉片上形成一顆顆的水滴,藉此說明如何分辨有毒的姑婆芋和可食性的芋頭;還有介紹土肉桂子和野生橄欖等,幾乎信手拈來即可說明周邊的動植物生態。

既然是位於溪畔,當然也少不了溪谷景觀:德倫雙瀑布、千層岩河景,映入眼簾時,都讓人忍不住出聲驚歎!還有阿公的石屋也不容錯過,超級巨大的岩石為頂,架在相形見小的巨石上,形成天然的石洞空間,這裡也就成為泰雅族祖先們的石穴,媲美牢固的屋子,遮風擋雨放獵物,棲身在內好安心。

「山蘇的故鄉」可以遊玩的地方眾多,園區內另設有露營區、住宿區,遊客從一頓風味簡餐、下午茶到住宿,玩半天到玩過夜,皆有適合的遊程可以挑選。

秋日採果趣 拉拉山甜柿

出發前向親朋好友提及我要上拉拉山採果,大家的反應是:水蜜桃不是夏季嗎?秋天還有得採嗎?其實,大家都誤會了!拉拉山不只有水密桃,還有甜柿呢!

拉拉山的海拔高度約在1500~2130公尺間,四周山巒疊嶂,不只巨木區終年雲霧繚繞,上巴陵沿線也常常說起霧就起霧,一片白茫茫,別說是著名的「三龜戲水」景觀變成騰雲駕霧般迷幻,連位於復興區的方舟教堂加拉教會,在雲霧簇擁中,也像航行在大海中,呈現不同於晴日藍空的動人景象。由於當地霧氣重、氣溫較低,加上日照足、日夜溫差大,適合栽種高山果樹,6~8月是水蜜桃盛產期,一到秋季就是甜柿出場的時候囉!

今年的拉拉山甜柿預計可採到11月底,當天到果園時只見甜柿都是套袋狀態,沒有經驗者很難從袋子外觀判斷是否成熟,所以果園老闆娘會先告訴大家哪一個區域的甜柿已屆成熟,教大家用手透過紙袋稍為摸摸看,覺得差不多大就可解開袋子,再用剪刀將甜柿從枝頭剪下來。採下來的甜柿若非已熟透,還可放個幾天,不過老闆娘提醒:可不要放到軟了,要趁甜柿還是硬時品嘗才好吃。

拉拉山甜柿果肉細緻、汁甜、口感佳,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網址中介紹的「阿真小吃」(拉拉山小吃店),也會在秋季推出甜柿風味沙拉等應景料理,加上當地的野菜、高麗菜、刺蔥、高山鱸魚、溪蝦等,搭配出一桌的好菜色,讓人吃出滿滿的高山美味。

用完餐,想喝杯「高山咖啡」嗎?這裡有間大家喜歡打卡的便利商店,門口的牌子寫著「北橫最高上巴陵門市海拔1200公尺留念」,整間店布置得非常有拉拉山的味道,在這裡小歇喝杯咖啡,透過玻璃窗眺望前方白霧翻騰的上巴陵風光,無限愜意。

〈旅遊資訊〉

1.前往拉拉山交通:開車可沿台7線北橫公路,49公里處轉桃116線,再開往拉拉山方向。搭車可在桃園搭5090路線,或在中壢搭5091路線,沿上巴陵至林班口。另外,若人數剛好4人,可選擇在上巴陵搭計程車至拉拉山生態教育館,再搭原車回到上巴陵,來回約1,200元。

2.拉拉山遊客中心地址:桃園市復興區華陵村7鄰29號,電話:03-3912761

3.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址:https://tour.tycg.gov.tw/zh-tw

4.山蘇的故鄉地址:桃園市復興區華陵村11鄰180-10號,電話:03-3912505或0927396620

5.拉拉山小吃店地址: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10鄰123號,電話:03-3912163

6.出團情報:雄獅旅遊推出拉拉山輕旅行一日遊,網址:https://www.liontravel.com/promotion/bank/esun/lalashan.html,電話:02-8793961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