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狼和鹿的選擇題

2020/10/26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依照正史,鬼谷子只出現在《史記》和《東周列國誌》等少數記載裡,但來自中國的電視劇《謀聖鬼谷子》卻鋪陳出一部充滿國和國的鬥爭、人與人的競爭、三角戀愛習題的劇情,現代意味濃厚。

電視劇的舞台,當然就是戰國七雄,當時周天朝已經衰微,象徵權力的飛龍化石還高掛在周皇宮,諸侯競相當霸王。但是,這不是「成王敗寇」的實力法則,卻拍成一則以古喻今的寓言,主題就叫做「你如何選擇?」

現代人能遇到的選擇是很複雜的,比如說光明和黑暗,你當然說要選擇光明,但如果選擇了黑暗比較符合你的利益,你又會怎樣選擇呢?選擇當一頭廝殺成性的狼,還是當一隻愛好和平的鹿?如果,當你覺得在職場或互相傾軋的社會裡,當一隻隨時豎起尖刺的刺蝟或是野狼,會更能生存下去,你會怎樣選擇呢?

電視劇裡,那日後成為鬼谷子的王禪選擇的,是一條有如美國詩人佛斯特所寫的「較少人走上的路」,他可以選擇成為一國宰相,享盡榮華富貴,卻選擇了變法圖強,廢除奴隸制度,得罪了當時的皇親貴族,展開一場腥風血雨。我不知歷史中真有如此的記載,但我因而聯想起了在枯樹下阻止琉璃王侵略迦毘羅衛城的釋迦牟尼,這個城裡的居民都是釋迦族,也是釋迦牟尼的族人,如此過了三次,到了第四次,琉璃王仍然發兵來攻,釋迦牟尼感歎,昔日的業力仍不可阻擋,釋迦族因而遭殺害屠城。在枯樹下靜坐的釋迦牟尼說:「眾生有七件事無法迴避,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

當時還傳下一個故事,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尊者要救釋迦族人,將一部分人藏在缽中放置在虛空,但缽中之人仍然難逃劫數。釋迦牟尼說那是前世殺魚的果報,並說偈言:「非空非海中,非隱山石間,莫能於此處,避免宿惡殃。眾生有苦惱,不得免老死,唯有仁智者,不念人非惡。」

這個典故出自《法句譬喻經》,我想可以當做因緣果報的故事來讀。再對照我們觀看這些古代群雄競逐的電視劇,那些遠古的因果都可以放下了,但即使進到電子網路的現代,國家和國家、家族和家族之間,或者在家庭裡發生的恩怨情仇,不都是愛欲染著惹的禍嗎?許多家族間的怨,早就年代久遠到微不足道了,但業報的力量仍然遠遠地追過來。

每個人生來,就糾纏在業報的天羅地網中。這是《謀聖鬼谷子》這齣電視劇的感歎,想來,在枯樹下靜坐的釋迦牟尼,也如此動念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