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浴缸來信】郭鑒予/斑蚊

2020/10/26 05:30

◎郭鑒予

文.圖◎郭鑒予

眼前飄浮著的斑蚊雖不嗡嗡作響,卻黏附在眼底,吸吮著疑似存放過期的淚液。迴向注入迷樣物質,讓人在深夜也無法闔眼。

試著轉動眼球放鬆,逆時鐘接續順時鐘,然後用力眨兩次眼睛,在時間軸裡留下記號。睜開發澀的雙眼,斑蚊依舊逗留在原地,沒有消失。那絕不像是撒嬌的貓盤踞在鍵盤上,只為搶占主人的目光那般討人喜歡。更近似於一隻學壞嘴的鸚鵡,重複著惱人的音節,攪亂了耳膜感受到的所有美好。斑蚊盤旋在視野上空,我無可奈何地搖頭,它們也跟著浮動。

去年善感,擅長用影子詮釋。書裡所及文字或者電影台詞,都能引發心裡的小小波瀾。某次三小時的飛航時間,剛好塞得下一部電影的長度,用前座背椅鑲著的小小螢幕,選了電影《三月的獅子》陪伴。講述一名少年棋士在追求棋藝的路上,觸碰到的溫暖與殘酷。畫面的解析度很糟,音響效果也不能強求,卻一邊看一邊默默流淚。在平靜的哭泣裡深沉地共鳴。是不是像你送我的那本《比霧更深的地方》,張惠菁在序裡說的那樣:「那時我不太害怕孤單。如果你覺得自己還在往前走,孤獨就不可怕。」就這樣走到了太遠的地方。逐漸貧瘠了淚腺,或許不是斑蚊的錯,它們跟我一樣擱淺在不願意的焦距之中。

想起了多年前在愛丁堡一起走著的友人對我說:「就快過了還可以被稱為是小天才的年紀了喔。」

生活是薄的,也不像你,我一點線索也沒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