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伍宗德用鏡頭布施 為弱勢請命

伍宗德因為女友周雅芳(右)帶回家的一本書,決定發揮編劇、導演所長去幫弱勢團體拍廣告短片。(記者潘少棠攝)

文/胡如虹 

剛進報社當記者的時候,我的父親曾告訴我文字的力量很大,一支筆可以助人,也可以害人,叮嚀我跑新聞下筆要謹慎。

最近跟導演伍宗德聊到他成立「願有情」公司,免費為弱勢團體拍攝廣告短片及微電影的緣由,再次印證文字的力量有多大。

●《人有心》發揮編導所長 拍廣告助弱勢●

兩年前,伍宗德的女朋友周雅芳拿了一本星雲法師的書回家,伍宗德看完書,對於書中寫到布施有3種︰一種是捐款的「財布施」,一種是以知識、技術、經驗教化他人的「法布施」,還有一種是維護正義法理、讓人無所畏懼的「無畏施」。他原本就計畫退休後投身做公益,看到這段文字立刻被觸動,決定發揮編劇、導演所長,去幫弱勢團體拍攝廣告短片及微電影,而且不用等退休,現在就著手行動。

伍宗德說「願有情」公司只有支出,沒有收入,堅持不讓任何單位請吃一餐,聚餐可以,錢都由他出。(記者潘少棠攝)

娛樂圈賺的是大眾財,無論幕前或幕後,沒有群眾的支持不會成功、受歡迎。伍宗德擅長編劇、導演,製作過的《法網》、《天眼》、《家有仙妻》、《台灣靈異事件》、《澀女郎》、《雙響炮》都曾經紅極一時,締造超高的收視率。名利雙收的他,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拍戲、製作節目始終不忘肩負社會責任。

伍宗德說當年製作《台灣靈異事件》,他還特別帶男女主角謝祖武、趙英華到城隍廟拜拜,告訴城隍爺如果這個節目對社會沒有幫助,請城隍爺停掉這個節目。結果這個單元劇一做就是7年,讓他更相信因果善惡終有報。

陳美鳳為台中慢飛家族的身障者發聲。(願有情提供)

●《願有情》不是騙子宣言 闡明行善立意●

「台灣公益機構有個現象,80%的捐款都集中在20%的大機構,很多中小型公益機構都募不到錢,也不懂得包裝自己,沒有辦法讓外界知道他們做些什麼;這就是我能發揮的,找到這些做得很好的中小機構,把他們的好告訴大家。」伍宗德以他當編導敏銳、細膩的觀察,選擇幫弱勢團體拍廣告短片、微電影,為他們注入希望與力量。

但要找到這些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前置作業是個大工程;這兩年,伍宗德跑了台灣好多地方去面談、徵信,甚至還寫了一個「不是騙子宣言」寄送給公益機構,說明立意,還找了知名藝人一起投入「願有情」的拍攝,揚善助善。

謝祖武傳達博幼基金會的教育理念。(願有情提供)陳明真獻愛心給宜蘭弘道仁愛之家的原鄉老人。(願有情提供)王瞳騎摩拖車加入幫弱勢長輩送餐點的行列。(願有情提供)

●《星有愛》藝人出錢出力 秋華慷慨力挺●

伍宗德發心做「願有情」系列,最感動的是獲得很多藝人朋友的支持,他說找大咖藝人來代言是陳美鳳給他的靈感,有一天跟陳美鳳吃飯聊到做公益,陳美鳳說她也常捐款。他跟陳美鳳說妳捐100萬就是100萬的價值,但如果能為弱勢團體拍廣告,價值就不只是100萬,陳美鳳聽完他的構想,馬上說:「算我一個!」

他陸續又找了蕭薔、狄鶯、謝祖武、陳明真、王瞳、阿文、東諺等藝人拍了8支「願有情」影片,每個藝人都是一通電話馬上就說好。「午後兩點」的電台主持人秋華更堅持要跟他一起負擔拍影片的費用,讓伍宗德感受到演藝圈溫暖的愛心。

廣播主持人秋華很有愛心。(願有情提供)

「我每次去幫這些團體拍短片的時候,都會問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前陣子去宜蘭弘道仁愛之家拍攝,他們說最需要的是一部車子可以接送村裡的原鄉老人家。秋華知道後,馬上說車子她來捐。」伍宗德邊說邊拿出手機給我看他們剛舉辦的捐車儀式照片,滿心歡喜。

施比受更有福!伍宗德說每次在連絡、拍攝的過程中,都讓他更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因為有很多人連平凡的生活都無法擁有。他也希望「願有情」能成為一個符號,未來會有更多演藝圈的好手加入免費幫弱勢團體拍攝廣告短片及微電影的行列,歡迎大家多多利用他們,一起把愛傳出去,共享有情世界。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伍宗德。(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