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同志牽手情〉音樂家碰上人類學家

2020/10/25 05:30

稚凱(右)和國良,一對異國男友撞擊出愛情火花。(圖片提供/稚凱)

文/許佑生

一位是台籍音樂家,另一位是美籍人類學家,一對異國男友如何撞擊出愛情火花?

居住台南的稚凱學音樂,主修聲樂、鋼琴,透過介紹,認識當時在台做研究的美籍人類學者史國良(Scott)。最早,兩人僅通話聯繫,因稚凱唱男高音,講話低沈,國良心目中浮現世紀男高音帕華洛帝,好奇想見見這位「帕華洛帝台灣版」到底長怎樣?見面發現,稚凱沒那麼大號,身材反而像芭蕾男舞者。

可愛的稚凱,內涵豐富,他笑稱「我甚至利用歌聲勾引國良呢」,在公寓鋪陳燈光美的好氣氛,兩杯紅酒對飲後,稚凱唱起了舒伯特小夜曲,以歐洲情調打動了之前在德法求學居留、與一般美國男孩不太一樣的國良。

國良喜歡有思考深度、有內容可聊的對象。稚凱自認主修古典音樂,重視邏輯、條理分明,在聲樂領域養成多語言思維,私下又愛讀科學書,這些都深深吸引國良。

國良博士論文「台灣南部皮革業」,後博士研究「台北市女性創業者」,後來也研究台灣原住民,陸續在部落住了3年,真是道地台灣囝婿。

他能通多國語言,一向熱中自己的華語四聲發音矯正。有一次他問稚凱:「你知道notary和kangaroo有什麼不一樣嗎?」稚凱一副「什麼鬼問題」的神色,國良慢條斯理回答:「一個是代書,另一個是袋鼠。」稚凱被問倒了:「拜託,吃完水餃,趕快去睡覺啦。」很另類的閨房情趣。

他們在一起的生活很具特色,在家聽歌劇、交響樂,觀賞芭蕾。看德語片,一見翻譯有異狀,立即行動查清楚。現在他們住在加拿大渥太華郊區獨棟森林小屋,想聽音樂不管放多大聲,也不必擔心騷擾鄰居,簡直活在現場演唱或演奏中。

移居加拿大後,國良常接到台灣方面邀請研究、講學,一年好幾次來台灣小住。反而來自台灣的稚凱,常落單在加拿大家裡,與人在台灣的丈夫「遠距繫念」。

兩人相識相戀近23年,今年一月,聯袂回台南登記結婚。之後,國良收到黃偉哲市長的祝福卡:「你現在是新台南人,生日快樂!」

(本專欄歡迎能夠公開分享感情、婚姻故事的男女同志,請聯繫作者信箱:writershu@hot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