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給孩子手機 看時機

2020/10/25 05:30

圖/陳佳蕙

〈看過太多例子〉心智年齡成熟 再給手機

文/阿珠媽(桃園市)

做為第一線的教育人員,看過太多孩子毀在手機的例子,所以我自己的孩子直到國三才開始使用手機。

有幾個原因,第一,如果孩子年齡太小就用手機,家長沒有好好控制使用時間,孩子的視力及專注力會大受影響。在是非觀念尚未建立起來的年齡,容易受網路不良言論或是影片的影響。很多小學生年紀輕輕就模仿起影音平台的言行,幻想自己是網紅,沉迷拍片分享,荒廢了學業。

第二,目前很多電玩遊戲商,最大的收益來自手遊。很多學生就沉迷於手遊,一天沒玩到就渾身不對勁。甚至不寫功課,半夜爬起來打手遊的比比皆是。家長太早買手機給孩子,又沒有嚴格規範使用方式及時間,心智年齡不成熟的孩子難免上癮。

我都教育自己的孩子,手機是一種通訊工具,用來連絡家人朋友。網路的使用我也有限制額度,不要讓孩子上網吃到飽。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手機是很好很方便的工具,但是使用的是人,不要淪為手機的奴隸。

〈運用多元教學〉手機幫學習 感覺賺到了

文/秋丘(台南市)

最近小妹告訴我,國小四年級的女兒回家告訴她,她們的班導師說:「為了逐步落實多元教學,從今以後,凡規定需要回家複習或預習的功課內容,執行過程都要用手機錄影上傳到班上的line群組。」為此,小妹她還特地買一支手機給女兒。

小妹說,擁有自己手機的女兒,現在每天放學回家,都會很認真自拍複習功課的畫面上傳給老師;另外,女兒做作業從此不再拖拖拉拉,真是讓她賺到了……

「國小生有手機這樣好嗎?不怕她沉迷不良的網路遊戲喔?」阿嬤疑問著。

「不會啦!我給她的手機門號是易付卡,有流量額度限制。將來孩子上了國中也是需要手機和家裡連絡啊!何況現在手機上網都可以購買防毒軟體幫忙設定把關,帳號密碼只有我知道,孩子想要暗渡陳倉,很難哪。」小妹說。

時代在進步,很多工作的進行和人際關係的建構,都在手機的通訊軟體裡完成,與其一味拒絕孩子,倒不如教孩子如何自律,將智慧型手機變成多元學習的管道,這樣對孩子的求學過程才有積極作用!

〈別相信會自律〉規則讓孩子訂 家長以身作則

文/魏世昌(宜蘭縣)

我認為問題不在於孩子幾歲時才能擁有手機,或是能不能給手機。因為如果要求孩子禁用手機,孩子只會說同學都有手機,也會影響他們與同儕互動、建立關係的機會。

雖然家長可以用一些方法控制孩子使用手機時間,但因此而來的親子衝突還是難免。像家姊有時為了減少衝突,假日就會對還是青少年的兒子比較寬鬆,但如果她忙到隔幾天再檢查,就會發現外甥一天平均花三個多小時在手機上。

雖然孩子口口聲聲說會自律,但手機的誘惑力太大,有時候大人也會不小心滑過頭,何況是還沒有定性的孩子?所以比較恰當的方式是,跟孩子一起和平友善地討論使用手機的遊戲規則,愈早愈好,並讓他們清楚為什麼要訂規定,最好由「孩子」親自把約定寫清楚,張貼在明顯的位置。

此外,父母也要以身作則,注意維繫溫暖的親子互動,例如不要自己一直低頭滑手機、發簡訊給孩子,而不與孩子多用其他方式溝通。家人吃飯或相聚時,請盡量不要使用手機,因為正常溫暖的親子互動是不容取代的。

圖/陳佳蕙

〈平板先擋著用〉上大學前 買手機免談

文/林萱宜(新竹縣)

身為校園教育的第一線,學生的手機氾濫是一大困擾,時不時在課堂上正面對決、考驗授課教師的處置功力。

國、中小因有校規或學務處幫忙把關,尚不成問題。但到高中,常有老師運用手機輔助教學,例如將解答放賴群組或要求學生將作業上傳雲端。所以孩子會據此要求擁有手機。但眼見為憑的是:青少年學子沉迷網路的狀況甚是嚴重,除了下課會群聚滑手機、連線對戰,減少到室外活動,連上課了還忍不住在抽屜偷玩。

有鑑於此,我家買了大螢幕的平板,讓孩子共用。視每日作業與家事完成狀況,准許20至40分鐘的娛樂使用。同時明確告知:高中畢業、上大學時,才會提供個人手機。且屆時仍須約法三章:不能影響健康與課業,也要節約通話費。

這年代的孩子保持勤儉的生活態度,著實須下很大的功夫。「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參考這段古老的諺語,將教育融入生活當中,並配合為人父母的身教,將是留給孩子的最佳寶藏!

〈別人有又怎樣〉有需要才買 不是為買而買

文/詹德聖(台中市)

讀國中的女兒支支吾吾問我,可不可以買手機給她。我問她為什麼想買手機,她說︰「班上同學都有,就我沒有。」

我要她想一想,寫下需要手機的理由。女兒列了幾項,包括打電話、上網查資料、用社群軟體和玩遊戲等。我先肯定女兒的想法,然後再分析給她聽。目前女兒生活單純,上下學很規律,上網、玩遊戲和同學聯繫都有電腦、平板等替代品,用到手機的機會實在很少。

一年之後,女兒的生活圈變大了,學習的範圍也變廣了,在生活和學習上真的需要手機。我告訴她身為家長的疑慮,不希望孩子過度使用,沉迷於網路世界。在使用手機時,顧及身心健康、人際交往和生活娛樂,避免手機帶來負面的影響。在女兒的允諾下,我買給她人生的第一支手機。

我對孩子使用手機的立場,是有需要就買,而不是盲目跟從別人,應該正視自己的需求。現今的手機都是強調「智慧型」,我們在使用手機時,更是需要運用智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