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祕花園】〈婚姻幸福學〉太在意另一半批評 覺得自己很糟糕

2020/10/25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常有人感嘆:「現在流的淚,都是當初腦子進的水。」當初因一時昏頭沒想太多,或誤信愛情神話,導致現階段進退維谷、動彈不得的已婚者很多,即使還未悔嫁悔娶,但因為心思較細密,不時被伴侶批評「愛鑽牛角尖」、「總是想太多」而懷疑自己、懷疑人生者不在少數。

其實婚姻從來就不是仙丹妙藥,卻總有人想藉由它變得快樂、滿足,不僅可能白忙一場、大失所望,也可能因為另一半的不理解或「直言」,而覺得自己「很糟糕」。

習慣自我批判和神經較敏感的人,既容易嫌惡自己,也害怕被伴侶嫌惡,不但內心想法較灰沉,也容易負面解讀另一半的言語、行為,覺得自己在對方眼裡好像「一無是處」。一旦慣於依據過往的經驗或他人的評論來看待自己是個甚麼樣的人,便很難合宜地看待自己的特質和生活中的不完美。

〈幸福處方籤〉每天練習自我讚許 肯定自己的努力

如果容易受伴侶的言語影響,或有慣性的自我攻擊,常把自己的心當成箭靶,建議你不妨試著每天給自己一小段安靜的時間,將當天做得不錯的事寫下來,練習自我讚美。也許夫妻的相處互動還是很卡、常常講不到兩句話就被句點,還是可以透過書寫自我提醒:「雖然事情的發展並不盡如人意,至少我還是做了……(某件事),這真的很不簡單」、「我欣賞自己可以做到不被對方的話語激怒,不隨對方的情緒起舞」。

生活中值得讚賞自己的事情很多,不只是目標的達成或一定要有特定的成就,即使只是更能表達自己的意見和需求,或少吃一點不健康的食物、開始每週有固定的運動時間,都很值得讚許。

更合宜地看待自己的特質和能力,不因為某些人的不認同或評論而自貶、否定自己,比較不容易陷溺於強烈的沮喪中,或對未來失去希望感。

今天哪些事情做得不錯?好好看看自己的善良、貼心與細心,也許會發現有不少事是因為你的「細膩」和「多想」而逢凶化吉、變得更好。對自己不那麼嚴苛、多一點自我讚美,肯定自己所做的努力和改變,關係的焦慮和緊繃感也可能會鬆放一些。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