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劉旭鈞/那晚我們不知道

2020/10/25 05:30

◎劉旭鈞

◎劉旭鈞

那晚我們不知道,全台灣將會在兩週後開始警戒肺炎疫情,友人與我閒來無事在社辦喝酒。而且,還喝掉不屬於我們的酒。

友人說,很怪欸等一下。她說,拍酒是12月11日凌晨,傳訊息是12月12日晚上。

所以,我們到底是在哪天晚上閒來無事,喝下照片中的那瓶酒?

其實既不閒來也非無事:後天早上要報告,晚上有生化期中考;我的電腦又故障,平均一學期要送修一次,而我們都處於不知是否與冬季有關的低潮中。進入電子與紙本的考古中,那些行事曆與螢幕中自動標註的時間點,都是暗示。那晚我們不會知道,在大選結束的短短數月裡,我們必須立即轉身審視曾經支持的組織,以及自2003年至今不曾消失的「防疫視同作戰」。那晚的我們也不知道,有些事終究有好轉的可能。

拼湊時間軸,我們確實就是在12月11日喝下那瓶放在社辦許久的香檳。凌晨兩點,我們喝完僅有的啤酒,校內超商無酒。她說,出去買吧。我說,很晚了,外面很暗,霧很濃。我想起社辦裡那瓶近乎無主的香檳。友人拍下外觀,查知價格與通路後說,Costco有賣。

它就這樣被打開。

友人喝了一口說,好酸。

我覺得像維他命C。

友人說,可能壞掉了。她只喝了一杯。

可是,好浪費。

說完,我用紙杯喝完整瓶維他命C。

我問,香檳的味道真的是這樣嗎?

──然後我就吐了。

考古沒有結束。我們要如何解釋12月12日晚間出校門買酒的訊息?友人說,可是我記得你在吐了以後有一段時間沒喝酒呀。但時間軸似乎比醉酒者的記憶可信,意即,期中考前一天,我不但凌晨嘔吐,還在同日深夜出去買酒。那晚的我還不知道,通往校外的臨墳道路,在無燈的凌晨有多沉默而駭人。

友人說,那是你第一次喝酒喝到吐。雖然是壞掉的酒。

我說,不對。

那是我第一次,喝醋喝到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