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從車站出發小旅行〉璀璨後的經典路線─台北捷運圓山站

2020/10/22 05:30

集食行樂有如國際餐廳,可在此品嘗到各國美食。

撰文‧攝影/記者周幸叡

原民風味館提供原民特色餐飲。

旅人絮語:

集食行樂有許多特色商家,值得細細參觀選購。

這是座平緩的小山丘,舊名「圓山仔」,後改名「圓山」,呈圓形的丘陵靜靜孤立在台北市的士林和大直之間,多少年來,望著底下的基隆河潺潺流淌四季,周遭的人事物改朝換代相繼變遷。圓山,從一座山到一座城市,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歷史聚焦,在每次的璀璨後累積豐厚人文素質,讓它有如經過精心雕琢的寶石,兀自散發動人光彩,只要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在圓山站下車,安步當車,慢步漫遊,即可盡情品味它的迷人特色。

原民風味館展售原住民農特產品、文創工藝品及原民風味美食。

溫馨懷舊路線

水流環抱中的流行館,自有一番美景。

曾為無數大小朋友帶來歡樂,串連兩代、三代童年回憶的圓山舊兒童樂園,閉園多年後,在去年以「圓山自然景觀公園」重新開放,雖然已經沒有遊樂設施,但特地留下備受遊客喜愛的摩天輪和旋轉木馬,供入園的民眾拍照留念。

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館內和館外,都可欣賞藝術。

園內還有圓山遺址、長城和城門、昔日樂園中的「昨日世界」建築等,漫步其間,讓人懷想往昔和家人、同學在此遊玩的情景,似乎還可感受到當時的歡樂情緒。

「花之隧道」少了擁擠人群,每個時光都呈現迷人光影。

而古色古香的閩南式屋宇,更是網美拍照的好地方,有人一襲旗袍、撐把紙傘,拍出中式古典美人風韻;也有人盛裝cosplay,卡通式的打扮加深跳tone的視覺驚豔;還有推著娃娃車的年輕爸媽倚屋自拍,一家三口和樂融融的景象,讓老屋瞬間活絡起來。

圓山大飯店擁有挑高寬敞的氣派大廳。

雍容氣派路線

圓山舊兒童樂園的摩天輪,曾帶給許多孩童歡笑。

1967年,圓山大飯店獲美國財星雜誌評為世界十大飯店,是台北市代表地標之一,直到現在,即使台北市不斷有新的飯店出現,圓山大飯店仍舊有它無法被取代的地位,如果來圓山而不入其門,將會有入寶山而空手回的遺憾呢。

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吸引許多人前來此地拍照。

圓山大飯店整體佔地9公頃,比台北車站附近的二二八和平公園大上2公頃,14層的中國宮殿式飯店大樓雄偉磅礡,不只金黃色琉璃瓦與朱紅色圓形柱相輝映,還有華麗工整的飛檐與斗拱爭豔。進入內部,挑高大廳氣派恢宏,處處是亮點,如大廳的梅花藻井喻意龍鳳呈祥、飯店建築中的圓柱獨有的色澤稱為「圓山紅」、正門的大型落地玻璃門暗藏著「中華民國萬歲」6個篆體字、討喜的「貨布牆」是由飯店已退役的374片貨布造型鑰匙組成、位於金龍廳的「百年金龍」噴泉被遊客視為許願池,充滿傳奇、整個飯店大約繪有逾21萬條的龍,故又稱「龍宮」……,還有,飯店內部竟然設有「密道」!兩條分別長85和67公尺的地下通道,有防爆、隔音、防積水功能,蜿蜒地底分別通達到山下的劍潭公園和圓山聯誼會……。這麼多有趣的故事,簡直像是在參觀博物館!萬一玩不過癮就住上一宿,一如往昔各國達官顯要下榻此處,親自體驗優遊在歷史時空中的尊貴感。

圓山大飯店圓苑餐廳主廚王泉益,以自豪的招牌菜色饗客。

美食饗宴路線

圓山大飯店的百年金龍。

想找美食,圓山也絕不會讓人失望。首先來到圓山大飯店,累積多年接待外國賓客的經驗,飯店的美食種類眾多:圓山牛排館提供乾式、濕式熟成牛排、燒烤料理、新鮮生菜起士吧、義大利麵及披薩等創意佳肴;金龍餐廳主打廣東料理,有港式飲茶點心及稻草西施牛肋骨、金龍片皮鴨等經典名菜。

圓山大飯店內部的「密道」,堪稱一大特色。

另外,圓苑餐廳以道地江浙菜滿足饕客,招牌菜式有西湖醋魚、無錫脆鱔、東坡肉、清蒸嫩牛腩等,手製北方點心如桂花糖蓮藕、白果芋泥也廣受好評,還有當年蔣夫人喜愛的御製紅豆鬆糕,可說是圓山的獨家特色;松鶴餐廳有100多道結合中、西、日式的餐點,提供早、午、晚餐、下午茶的舒適用餐環境;若是想歇腳,可在花園咖啡廳點個輕食配咖啡。

山下的「MAJI MAJI集食行樂」則是一個讓人垂涎的大型美食區,匯聚各國料理,台式、韓式、日式……,從小點到大餐,一應俱全,還有多家特色商店可逛,沿途欣賞創意櫥窗展示,一整個好買好拍。

繽紛異國風情逛上癮,再來點原民風就更棒!馬路的另一頭有原民風味館,裡頭展示著琳瑯滿目的原民特色商品,仔細逛一圈下來還可認識原民文化。附設的餐廳,提供阿拜、吉拿富、竹筒飯、香蕉飯、原民刺蔥茶、馬告紅茶等原民餐飲,也是味蕾嘗鮮的好地方。

藝文散策路線

1983年開館的台北市立美術館,是台灣第一所公立現代美術館,屹立在基隆河畔,白色牆壁及玻璃帷幕構成的井字形主體建築,在晴朗藍天下,愈發顯得明亮洗練。對應不遠處的中山北路三段時時車水馬龍,只要踏入美術館的庭園廣場,瞬間進入隔離塵囂的藝文世界。

不只美術館內可觀展,館外也點綴著多座大型雕刻,順著這些作品前行,走著走著,就進入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如果腳力好,時間夠,玻璃金字塔、花之隧道、小池塘,還有馬路另一頭的流行館等,都值得走訪,遠離了花博時期的喧囂擁擠,這一整片地區分外地幽靜美好,讓人沉醉不已。

〈旅遊資訊〉

1.圓山自然景觀公園腹地廣大,有些地區行人罕至,建議結伴同遊為佳。另外,園區綠意盎然,秋日踏青時務必走在既有道路上,不要貿然走入草叢,以策安全。

2.圓山大飯店推出「圓山文化導覽」, 凡是在飯店內用餐或住宿任一消費,即可報名參加,1小時的導覽時間,由專人解說飯店內的特色,費用每人200元(其中100元可兌換外賣部指定商品),洽詢電話:02-28868888,網址:https://www.grand-hotel.org/TW/official/about-floor.aspx?gh=TP

3.原民風味館逢週一休館,電話:02-25992655,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AF/

4.台北市立美術館因應佈、卸展期間展覽減少, 11月3~20日開放免票參觀,網址:https://www.tfam.museum/Index.aspx?ddlLang=zh-tw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