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冰箱聰明保鮮 涼啊涼

2007/07/11 06:00

〈家電館〉文/李國芬 圖/伊萊莎

梅雨季才結束,端午節連續假期也轉眼過去,盛暑挾帶著午後雷陣雨大張旗鼓宣告來臨。當時序進入夏季,冰箱的重要性也隨之凸顯,無論是夏日晚風裡的沁涼冰啤酒、令人暑氣全消的冰西瓜,還是著眼夏令衛生的海鮮、肉類、蔬菜、水果保鮮,全都得靠冰箱發揮最佳功能。

留意市場情報的消費者,一定早就注意到變頻冰箱正積極卡位,努力成為下一波的冰箱主流,不過,從實際使用情形來看,傳統冰箱仍是目前的主流,而一台冰箱平均使用年限在8至10年間,所以,在全面更換為更省電、更保鮮的變頻冰箱之前,想要擁有一整個夏天的沁涼和健康,還是先學習如何更聰明地使用傳統冰箱比較實際。

<冷藏室>

愈靠近出風口 愈保鮮

希望藉冷藏功能來延長保鮮期限的食物種類,最主要的就是蔬菜、水果。

上新聯晴家電行銷事業部經理謝劍文表示,傳統冰箱愈靠近出風口的位置,冷度愈強,而容量超過300公升的冰箱通常會有一個以上出風口,因此需要保鮮的蔬果可以盡量放在這個區域,但是,千萬不要「塞」進太多食物,堵住出風口,這樣反而會使整個冷藏室的冷度不夠,降低保鮮能力。

謝劍文建議,食物採買量最好以一週內可食用完畢為上限,放進冰箱時,則以不層疊為原則,也就是舖滿一層為止,不要再往上疊,冷藏室一定要保留適度空間,讓冷氣充分循環,以延長食物的賞味期限。

<蔬果室>

蔬果冷藏前先處理

除了擺放位置靠近出風口以外,想要延長蔬果新鮮度,冷藏前的處理也不能忽略。

如果不是當天要吃,買回來的蔬果雖然不要清洗,但是應該先將其中腐爛的部分去除,否則它會加速整袋蔬果的腐壞,例如:將夾雜其間爛掉的葉子挑掉,或是將小黃瓜上腐爛、碰傷的部分削去,而這幾條被處理過的小黃瓜最好隔天就取出料理。

其次是拭去水分。帶著水分的蔬果裝在塑膠袋中冷藏,也很容易壞,用廚房紙巾將蔬菜略為包裹再裝進塑膠袋,有助保鮮,但不建議用報紙包裹,因為蔬菜可能因此沾上油墨被吃進肚子。

如果可以,讓冷藏室裡的蔬菜保持它在田裡生長的姿態,也可以延長保鮮,不妨找一個大小適宜的保鮮盒,並將格層調到合適高度,專門用來「站」蔬菜。

Good Idea:夏季盛產瓜果類,絲瓜、瓠瓜十分常見,主婦聯盟提供一個保有瓜果鮮嫩口感的小撇步:先將瓜類的蒂頭切去再放進冰箱,這個動作的目的是防止瓜類繼續生長,口感慢慢變「老」,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在切口處薄薄抹上一層鹽。不過,與處理過小黃瓜一樣,被切去蒂頭的瓜類,愈快吃掉愈好。

<冷凍室>

冷凍退冰 兩日為限

現代人大多已經具有「冷凍生鮮不宜室溫解凍」的健康概念,因為將冷凍的肉類、海鮮放在室溫中解凍,不僅會孳生細菌,也會破壞肉類及海鮮中的蛋白質,影響口感。

正確的解凍方法,是將冷凍生鮮移至冷藏室上層的抽屜,萬一解凍後沒有時間立刻烹調,謝劍文說,時間也不宜超過兩天,如果超過兩天,新鮮度就有疑慮,建議丟棄不要食用。

<省電最高原則>

少開冰箱 散熱要做好

冰箱的使用頻率,在夏季明顯增加,電費也隨之節節上升。全國電子商品暨行銷本部專員許心玫指出,如果原本每天打開冷藏室25次、冷凍室8次,但到了夏季增加一倍,每天打開冷藏室50次,冷凍室15次,耗費電量將增加6%。所以,消費者最好一次取出多樣所需的食物或放進多樣食物,同時,建議準備一支油性筆,將食物內容寫在塑膠袋上,減少翻找時間,有助省電。

保持冰箱良好的散熱,也可以省電。傳統冰箱的散熱裝置通常在冰箱兩側及後方,也有冰箱則在上方散熱。兩側、後方散熱的冰箱,一定要和牆壁保持距離,上方散熱的,則不宜在上頭堆滿東西。

Good Idea:「門墊磁條」密閉不足是另一個耗電的可能原因,許心玫建議,可以藉由「夾名片」來測試,如果名片無法被夾住,就表示門墊磁條應該要換新了。

<保鮮百分百>

料理前再處理 營養不流失

市面上的保鮮盒琳琅滿目,功能、設計五花八門。最常見的推薦用法,就是將蔬菜洗好後放進冰箱保存。

不過,專家並不建議這個用法。因為洗好、切好的蔬菜放在冰箱隔夜保存,可能造成大量養分流失。頂多是傍晚處理,晚餐使用,但最好還是料理前再處理。

另外,專家還提醒最好不要用塑膠材質的保鮮盒來裝有湯汁、熱的或酸的食物,以免保鮮盒溶解出有害人體的物質,這類食物最好以玻璃材質保鮮盒來保存;乾的食材,如麵條、中藥材則可以塑膠保鮮盒保存。

而玻璃保鮮盒重量較重,收納時最好不要放在冰箱門的棚架上,以免過重造成門與門墊磁條的負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