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疫情下的美國「奇觀」

2020/10/21 05:30

◎王丹

◎王丹

自從武漢肺炎開始在全球爆發後,美國的疫情發展以及疫情防治就備受關注。這也不奇怪,畢竟美國還是世界第一超級大國,其社會,尤其是經濟變化,都對世界產生重要影響。以疫情而論,美國憑藉其科技力量,開發出疫苗並大量生產的可能性最大,可以說承載著全世界的期待。然而,到目前為止,美國疫情並沒有大幅好轉,死亡人數的確大幅下降,但是確診人數並未隨之減少,各州也沒有辦法恢復到完全正常。原因到底何在?

當然,美國疫情嚴重且持續不退,一定有各種各樣複雜的原因。我在這裡就說說自己親眼見到的一個「奇觀」,大略可以看到導致疫情無法平息的部分原因。

前不久我去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遊覽,回程經過內華達州的著名旅遊勝地拉斯維加斯,住了一晚,看到的景象真是令我極為驚詫。我原本以為疫情期間,拉斯維加斯的遊客人數會有所減少,我甚至做好了看到街上冷冷清清的景象的思想準備。結果,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也許是週末的原因吧,拉斯維加斯的大街上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人山人海」。一點也不誇張地說:街上的人潮到了摩肩擦踵的程度,所有人和我一樣,都只能在人群中慢慢向前移動。雖然絕大部分遊客都戴著口罩,但是所謂的六英尺的社交距離,那是一點可能也沒有。

除此之外,很多餐館也是人滿為患,還要大排長隊。也有不少人端著酒杯在路邊笑語喧譁。這個景象,跟我以前來拉斯維加斯看到的,一模一樣。更誇張的是,我住的飯店大概有幾千個房間,我一度想多停留一個晚上,結果打電話到櫃檯,居然告訴我:明天客滿!我驚訝得嘴都合不上了。大街上人潮洶湧,大飯店客滿,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疫情呢?這麼多人明明都知道疫情還在,要不然也不會在街上都戴著口罩,但是這麼多人聚集在城市中,做到完全徹底的安全防範也幾乎是不可能的。看來,很多美國人顯然沒有把疫情當回事。我想,這就是美國疫情無法平緩的原因之一了吧。

美國現在的總統大選,民主黨和反對川普的人,對川普最大的批評就是他領導抗疫不力。這已經成了攻擊川普最有利的武器。但是我要為川普打抱不平一下:我當然也認為川普確實在疫情防控上有很多做得不對和不好的地方,美國疫情至今不能平緩,川普政府難辭其咎。但是公平來說,政府領導不力只是部分真相,我認為不能把所有的責任都放在川普及其政府身上。拉斯維加斯大街上的「奇觀」就說明,美國人自己對於疫情過於輕忽,不當回事,也應當承擔一定責任。有人說,川普成天說疫情不嚴重,才導致大家放鬆。這是沒有道理的。要知道,拉斯維加斯大街上成千上萬的民眾,不可能都是川粉,也不可能都是共和黨的選民,美國人對於疫情的不在乎,是跨黨派的。這是美國文化,生活習慣和人生態度,甚至是對生死的觀念等等決定的,把鍋全部甩給川普政府是不公平的。

武漢肺炎是傳染病,最基本的防治措施就是不要聚集。但美國人已經失去疫情之前的「自由」太久了,從心態上講,防範心理已經疲勞。很多人生理上沒有免疫能力,但早就「心理免疫」了。除非疫情再次嚴重爆發,否則,美國就會走上把武漢肺炎「流感化」的道路,慢慢地放棄過去那樣的嚴格防疫方式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