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隨國慶煙火熱,來趟漁光島之旅

2020/10/21 05:30

阿裕牛肉湯是許多饕客遊訪台南的必吃美食。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十鼓團隊接手台南的舊糖廠後,讓舊糖廠展現新風貌,還加入台灣鼓樂特色。

漁光島吸引旅人的一大魅力是緊鄰熱鬧市區,但島上環境清幽,宛如鬧中取靜的小祕境,也被大家美譽為「離塵不離城」的台南後花園。從熱鬧熙攘的安平區車行數分鐘、跨過漁光大橋即來到漁光島,周遭氛圍也隨即由繁華喧囂轉換為悠閒靜謐。全島面積小巧,但擁有大片繁茂樹林,漫步林中小徑擁抱大自然、享受滿眼盎然綠意之外,最令我著迷的就是林中的光影變化,陽光穿過樹梢林葉灑落地面,帶來變幻萬千的光影景象,教人看了嘖嘖稱奇!

遊玩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可體驗攀岩、高空吊索、自由落體等多項活動。

走出樹林,眼前景象瞬間轉變,蔚藍大海無止盡延伸至天邊,心中頓有豁然開朗之感。無敵海景之外,更別錯過這裡的日落美景,海岸邊著名的月牙灣沙灘是人氣No.1地點,眼觀夕陽西下、瑰麗晚霞渲染天際美景的同時,腳丫子擺脫鞋襪束縛感受沙灘的細柔,踏浪、戲水享受海水的沁涼,說不出的愉悅感充滿心中。

夕遊出張所的日式建築風格,蘊含異國情調。

今年甫搬遷至島上的虱目魚主題館,是台灣目前唯一以虱目魚為主題的展覽館,透過展覽讓民眾對虱目魚有更多認識;館內還有虱目魚丸DIY、魚鱗膠原蛋白美肌皂DIY等體驗活動,讓遊客體驗手作樂趣;館內也有販售眾多虱目魚相關產品,其中,還包含味道獨特的虱目魚冰棒。此外,展館還結合漁光島傳統養殖產業及社區人文小旅行,帶領旅人探索漁光島在地人文采風。

夕遊出張所內展覽366色生日彩鹽,來此不妨找找自己的生日彩鹽。

〈順遊景點1〉夕遊出張所

漁光島日落美景及瑰麗晚霞,是吸引旅人的一大魅力。

鄰近漁光島的夕遊出張所,是今年觀賞國慶煙火的好去處,平常期間它也是非常受遊客青睞的旅遊點。

今年才搬遷至島上的虱目魚主題館,是台灣目前唯一以虱目魚為主題的展覽館。

夕遊出張所昔日是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所成立的安平支局,是過去鹽業興盛時期的重要據點。「出張」日文是出差之意,加上鹽的日文發音為「SIO」,遂成為夕遊出張所地名由來。出張所後來成為鹽務人員的宿舍,之後被政府當局收回並成為市定古蹟,目前所見是修復後的日式建築風格。

漁光島是台南備受旅人青睞的旅遊點。

走進出張所,目光隨即被色彩繽紛、排列整齊的迷你鹽山所吸引,走近細看是360多個色彩的生日鹽,不妨找找屬於自己生日的彩鹽。出張所除了展覽366色生日彩鹽,也是洋溢文創風的鹽文創館,可體驗DIY活動,如用木槌敲開色彩繽紛的雪鹽燒,意味破除壞運,之後還可將彩鹽裝進迷你鹽罐中帶回家作紀念,館方人員表示彩鹽採用食用性色素,帶回家還可用於烹飪料理。

德陽艦上今年夏天新開幕的咖啡館,可品酌咖啡、飲品、輕食。

〈順遊景點2〉德陽艦園區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內的製鼓工作室,可見師傅製作鼓。

同樣是鄰近漁光島的德陽艦園區,也是今年觀賞國慶煙火的好地點。停泊在安平港的德陽艦是海軍退役戰艦,昔日美國移交給我國海軍,擔負維護台海安全的任務,退役後的德陽艦以安平港為停泊地點,並開放民眾登上軍艦參觀,了解其過往的輝煌歷史。

德陽艦旁的園區還展示有軍機,與軍艦一樣散發酷Man氣息。

現今的德陽艦褪去昔日剛硬的軍事色彩,變身為洋溢浪漫氣息的船艦,軍艦上今年夏天新開幕的咖啡館,將往日軍艦內部一隅變身飄散咖啡香之處,遊客可品酌咖啡、輕食,尤其黃昏時分還可邊欣賞夕陽美景,邊享受涼爽海風吹拂,品味安平港不同於白日的魅力。軍艦上目前還展示有多座變形金剛,機器人的酷Man味及蘊含的保護力,與軍艦相得益彰。

停泊在安平港的德陽艦是海軍退役戰艦,昔日擔負維護台海安全的任務。

〈順遊點3〉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退役後的德陽艦開放民眾登上軍艦參觀,了解其過往的輝煌歷史。

昔日台灣糖業繁盛時期,台糖在台灣多處設有糖廠,隨時代更迭,不少舊糖廠變身成新風貌,位於台南的舊糖廠在十鼓鼓樂團隊接手後,將閒置多年的糖廠活化再造,並加入台灣鼓樂特色,規劃有鼓團展演的空間場地,為園區挹注藝術氣息。

鼓團展演場所之外,十鼓也將不少閒置倉庫場域改造為遊樂場,遊客可體驗攀岩、射擊遊戲、高空吊索、自由落體等多項活動,這些活動有的冒險刺激、有的需活動力與體力,甚受年輕遊客喜好。園區一隅的建築屋頂區域,還規劃有天空步道、空中盪鞦韆等遊樂設施,走在步道上可居高臨下眺望周遭景致,還可眺望台南知名景點奇美博物館。

糖廠昔日的舊煙囪也被再利用,改造成為可施放室內天燈的浪漫場所,更特別的是,天燈隨著煙囪緩緩上升至高處,但不會飄飛至外部地區,不影響外在環境,具環保意義,讓人不禁佩服十鼓團隊善加運用糖廠各處空間、場域的巧思。

〈順遊景點4〉萬國通路創意觀光

鄰近台南高鐵站、今年7月新開幕的萬國通路創意觀光工廠,是一座以旅行箱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也是台南近期的新旅遊點。

萬國通路原是旅行箱代工廠商,開業多年後創立自家品牌「eminent」並打進國際市場。參觀觀光工廠,透過各項展示可了解旅行箱的製作流程,也對製作行李箱的現代科技材質有更多認識。

館內還有「DIY屬於你的箱」的體驗活動,遊客可自由挑選搭配行李箱的外殼顏色、輪子,也可體驗手作迷你旅行箱造型的存錢筒。館內逾千坪的賣場堪稱是萬國通路的旗艦店,旅行箱款式多元,是選購旅行箱的好地點。

血拼、玩樂過後,若想祭五臟廟,不妨大啖台南知名的阿裕牛肉湯,店內強調使用溫體牛肉,進入店內還可見工作人員以手工現切牛肉,主要是為保持牛肉的新鮮度,客人進店後現點現切。牛肉湯湯底採用大骨、蔬果等多種食材熬煮,味道甘甜、口感清爽。大啖牛肉湯外,別忘來碗店內免費提供的肉燥飯,以牛皮燉滷而成,軟滑誘人,讓人吃得心滿意足。

〈旅遊資訊〉

1.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

2.漁光島資訊:https://sabafish.rezio.sho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