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恆春民謠音樂劇場台北公演 88歲人間國寶說唱相放伴

2020/10/21 05:30

透過民謠音樂劇場串起恆春在地人老中青三代生活面貌。(台南人劇團/提供)

台灣一定愛喊聲 做伙唱予世界聽

屏東縣府昨率《半島風聲,相放伴》製作與演出團隊北上宣傳。(記者凌美雪攝)

千支月琴上古城 民謠家族共心肝

鵝鑾燈塔歷史老 水蛙船帆大石頭

恆春半島踅予透 欲聽民謠來阮兜

── 江國樑/朱丁順作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去年屏東半島歌謠祭備受好評的恆春民謠音樂劇場《半島風聲 相放伴》,今年再度推出,並首度北上免費公演,台北唯一一場10月24日晚間7點30分,在花博舞蝶館,未演先轟動,網路索票早就額滿,屏東縣府昨率團北上宣傳半島歌謠祭時,加碼宣布,為讓更多民眾同步欣賞,將於舞蝶館廣場增設戶外轉播;此外,甫獲文化部公告為民謠人間國寶的陳英,也將親自北上演出。

半島歌謠祭是從2008年恆春國際民謠節傳承下來的節慶活動,2018年起擴大舉辦,今年將自11月4日至8日,在恆春西門廣場舉行,內容包括民謠大賽、半島音樂劇場、老調新聲、詩市集與街頭馬戲等。其中,詩市集是以民謠傳藝師的生活工作場所打造市集做展演,呈現生活即民謠、民謠即生活的特殊在地風貌。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恆春民謠是屏東縣珍貴的文化資產,老中青都能朗朗上口,唱出生活的日常,民謠文化向下扎根,也曾創下恆春古城千人傳唱的金氏紀錄,期待透過此次台北演出,讓屏東的文化特色更加擴散出去。

《半島風聲 相放伴》是由台南人劇團與斜槓青年創作體共同製作,以20多位民謠傳藝師的人生故事做為文本。演出主題「唱民謠的女人」,以恆春在地女性月琴傳人為戲劇核心,闡述恆春女性與月琴互相交織的生活風景。全劇以台語、民謠、四句聯交互並陳的語言表現,透過傳藝師們、恆春孩童的吟唱與彈奏,自然深刻地演出屬於半島悠遠歷史的滄桑與豁達,靜美日常的歡喜和憂愁。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者多數本身就是唱民謠的女人,上台表演就像在唱自己的人生,可說都是素人演員,尤其對於唱一輩子民謠卻不識字的民謠國寶陳英來說,背台詞可不是抱著劇本來,而是通過排練記在腦海中,對此,陳英露出一貫的笑容開朗地說,「台詞都在腦子裡了!」

台南人劇團團長李維睦則笑說,製作一齣幾乎全是素人演出的戲,也是相當有趣的事,且由於故事內容其實就如她們平常的生活,每次排戲都會有重新來一次的感覺,但隨著劇情推進,進入劇中人自己的生活經驗、記憶情感之後,往往能讓眾更容易進入每一首樂曲的氣氛與感動。

伴隨《半島風聲 相放伴》,也有一系列台北公演限定活動,包括10月23日晚間在大稻埕台北物產三樓的半島音樂論壇「從思想起到歌舞劇的民謠跨界創作」;10月24日下午2時起,在花博舞蝶廣場有「半島歌。搖起來音樂市集」,銜接晚間《半島風聲 相放伴》正式演出。詳詢「半島歌謠祭臉書粉絲專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