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 得獎者】

2020/10/20 05:30

林文心〈遊樂場所〉

1994年夏生,台大中文系畢,台大中文碩班在讀。得過一些文學獎,沒有出版作品。論文寫不出來的時候,趕緊寫小說,幻想可以告訴老師:我不是鬼混,是專心創作。

寫作態度:

寫作態度好像是寫作之後的事。我想許願讓寫作可以一直是寫作,就像買網拍或是躺在床上滑手機,或是躺在床上用手機買網拍,讓事件就是意義本身。

★★★

林楷倫〈雪卡毒〉

1986年生,五專畢,想像朋友的真實魚販。

好想跟人說:「不要好好讀書,也可以跟我一樣賣魚喔。」

寫作態度:

「這樣是才能嗎?」舌頭伸長沾黏蠅的你問。

「才不是呢。」我的兩眼分別轉了幾圈。你吐吐舌頭,蠅翅覆了層灰塵咬舌。我倆只是不斷轉動眼睛,幾圈了,你又想問了。

「再說一次……」話沒說完,你的舌頭遮住了自己的雙眼,還可以說:「這樣是嗎?」

★★★

邱常婷〈斑雀雨〉

1990年生,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碩士畢業,後任職友善書業合作社,目前就讀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曾出版小說集《怪物之鄉》、《新神》以及類型小說、兒少小說若干。

寫作態度:

曾經故作肅穆地對一個朋友說:「一個好的小說家應該活得長久而且受盡折磨。」但做為一個愛吃又愛睡的金牛座,實在很難辦到,姑且只是希望在短篇小說的篇幅中,盡量刻寫精細與自由。

★★★

搖 俞〈我們要如何才能原諒自己〉

本名吳欣諭,1992年生,台南大學畢,女性主義者,同時也是自律稍嫌不足並將任性視為自由的一人創業者。求存之餘希望也可以把故事寫好。目前的人生順序是經營、設計、寫作,並持續為寫作應援中。

寫作態度:

我覺得故事是擴展能怎麼活、想怎麼死的想像,擴展的過程就像捏塑新的自由給自己。而因為我並不將寫作做為生存的方式,就沒有所謂取捨,也就不太在意可能走到最後手心握著的沙全掉光了。

★★★

劉思坊〈四小天鵝〉

1982年冬生於台北。師大國文系和政大台文所畢業後,於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東亞系取得博士學位。2019年遷居紐約布魯克林,現於紐約市立杭特大學和康州州立大學教授語言、東亞文化和歷史。著有散文集《躲貓貓》。

寫作態度:

以前創作是為了看清自己,或想讓別人看到自己,但成品我總是不滿意。有天終於明白:對創造美好藝術的熱情與堅持,本就大到足以支撐一切,我無須用文字來確保自我。從那一刻起,我便感受到了創作中的自由自在。

林文心

林楷倫

邱常婷

搖 俞

劉思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