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 得獎者】

2020/10/20 05:30

小 冰〈鏽城〉

本名郭宏昇,1980年生,南華大學社會學碩士,現任公職。曾獲第十屆林榮三小品文獎、聯合文學新人、聯合報、六度林語堂、瀚邦文學獎等獎項。六年前兒子才一歲,好不容易得到此獎,卻因他突然拉屎導致錯過了大合照,這次除非我失禁,不然一定要照到。兒子,你老子可是很努力在浮出水面啊。

得獎感言:

雖然我是個世俗的人,一樣透過無數的考試與競爭,才爬到這樣的四十歲。但我非常厭惡文中所述的菁英主義,那種自以為擁有可以論斷他人生命、住豪宅總以為大家得爭相幫他提行李的虛假權力,趁著得獎,只想對○○社區不認識的某住戶以及跟他一樣的人說,您為什麼不去死一死呢?

抱歉,我粗俗了。

★★★

方郁甄〈老??〉

1995年生,舊南縣人,隔代教養,孤僻拗倔,有gender trouble;童年像荷頓想當麥田捕手,但長大後只變成了他的病友。中央英文系畢業,中央英文所在學。始終相信:文學做為一種知識生產能夠思考與再現一些批判理論無法處理的複雜物事。

得獎感言:

感謝阿麵及我父母,感謝方白。感謝白瑞梅、丁乃非、劉人鵬及其他老師的教導,感謝忻怡給我工作溫飽。感謝呂季儒、洪郁萱、何榮光、老陸、老陳、貝西、梁匡哲、東海諸位同學及周。感謝那些幫助過我或殺傷過我的人。

★★★

江洽榮〈笑〉

1962年生,長居台北。四歲被送入幼稚園,此後都在學習與工作中勞碌。小學導師騙他「是天才,要努力」,從此被洗腦,一心服務人群,不敢或忘。醫學系畢業,會盡忠職守當麻醉醫師到七十歲(或更老)吧?甚少讀文學書,遑論寫作,僥倖矇過幾個獎。

得獎感言:

除了耳背,家父異常健康,九十歲仍堅持自行開車去打高爾夫,還曾擊出一桿進洞,也會訐譙被開紅單。但不知怎地,他愈健康我愈恐慌,害怕他會無預警地離去。叨叨絮絮……我訴說這份恐慌,萬萬沒想過得獎,謝謝,謝謝。

年近花甲才懂:笑即是孝。

★★★

林佳樺〈大ㄟ〉

1974年,宜蘭人,師大國文系、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曾獲林榮三散文獎、時報散文獎。喜歡書寫的自己,更喜歡閱讀時的自己。

得獎感言:

謝謝老師、家人及私淑班文友,你們是我最好的遇見與陪伴。

★★★

洪雪芬〈占領〉

1979年生,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畢業。跟著月老的紅線定居三重,總在迷宮般的巷弄迷路,做過最久的工作是家庭主婦。揮霍家務與育兒的空隙寫字和做夢,曾獲林榮三小品文獎、吾愛吾家徵文佳作。

得獎感言:

這兩年寫得很少,生活的空隙有許多事好做,沒有非說不可的欲望,久了就無話可說。感謝評審對作品的肯定,原來我還是能說的,故事一直都在等著我。謝謝總是不吝給我鼓勵與指教的老師、朋友們。

★★★

栩 栩〈陰翳禮讚〉

本名吳宣瑩,1988年生,台北醫學大學畢,現於醫院任職,晝伏夜出。

得獎感言:

性命無恙安居如常的此刻,仍然模糊地感覺到彷彿失去了什麼,失物是另一種陰翳。大疫之年,人們因著陰翳而產生了連結。

★★★

曹 瑋〈放風〉

本名曹福巖,1966年生,高雄市人,海青工商畢,曾任職於雜誌社編輯、記者、副社長,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祕書等職。基督徒,文學創作持續中,作品曾獲忠義文學獎,生命故事金筆獎,玉山文學獎等。

得獎感言:

謝謝評審青睞。感謝恩師杜政憲教誨師長期支持與鼓勵,以及文學啟蒙老師應鳳凰教授指導、支持與鼓勵。十幾年來,一路上陪伴、支持我的曹景堂、曹祐豪二位弟弟,感謝主,我要向你們說:「我又得獎了。」

★★★

陳怡芬〈喧囂的空房間〉

1966年生,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散文、小說和詩皆偶有創作,作品散見於各報副刊,詩作入選2018、2019《台灣詩選》。曾獲時報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和金車現代詩獎等。

得獎感言:

謝謝評審,謝謝主辦單位,謝謝神的眷顧。多年過去了,那個喧囂的空房間如今又多了一些住客,正被新的故事所填滿。

★★★

賴俊儒〈Ctrl+F〉

1984年生,筆名MBKBN。銘傳大學中文系博士生。曾獲若干文學獎,現居新北,任職於教育界。

得獎感言:

感謝家裡的兩隻貓。平日無論工作或上網,貓咪總愛蠻橫占領我的筆電,唯獨寫作時他們會貼心地不來打擾;感謝親愛的筑,永遠做我的第一位讀者;同時感謝那些在猶疑放棄時對我說「你可以」的朋友。

★★★

羅 婷〈棄養〉

1989年生,台南人,國立中正大學畢業。現任職於航空公司,因為疫情,多了很多時間寫作。

得獎感言:

吵鬧的車裡接到了電話,平靜地道謝後繼續跟同事話家常,但手指不止地在通訊軟體跟家人朋友分享,藏不住笑,異常高亢。感謝一路以來支持我、相信我的人,尤其是寫完一篇就被我騷擾一次的試讀者們,謝謝你們的坦白、建議及鼓勵,讓每一個微小的字,都能發光。

小 冰

方郁甄

江洽榮

林佳樺

洪雪芬

栩 栩

曹 瑋

陳怡芬

賴俊儒

羅 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