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第一階段揭曉】 困頓的贈禮

2020/10/20 05:30

圖◎吳孟芸

圖◎吳孟芸

【編輯室報告】

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自7月1日開始收件,至7月31日止,共收到一八三八件作品。經四十七位初、複、決審委員,共十場評審會議的討論與評選,今日公布小品文獎得獎名單及其他獎項得獎者,此為第一階段揭曉。其他獎項確切名次將於11月7日頒獎典禮現場公布,其後並陸續刊登得獎作品。

2020年是劇烈變動的一年,疫情緊繃,「病」與「死」成為難以忽略的關鍵字,然而各種身心的病痛與死亡,及伴隨而來的告別的藝術,卻從來不是寫作者的陌生地。

在本屆得獎作品中,如何繼續深掘這些關鍵字,儼然主要風景。疫情中,因隔離封鎖,或無法返鄉等極端經驗,「家」的想像重新被揉捏,一如,許多寫作者始終以他們的作品試圖翻新「家」的表情。懸而未決的疫情如一根長索,人們顫巍巍走過,留下走索人語――那或許也是,困頓的贈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