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無人演出的劇場 蝕物鏈獵奇聲響探討食安問題

2020/10/20 05:30

聲音劇場《蝕物鏈》透過聆聽各種聲響,放大感官體驗。(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兩廳院委託製作,導演陳彥斌與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台灣聲響實驗室技術合作的聲音劇場《蝕物鏈Outbreak》,以「油魚」中毒事件為靈感,透過各種獵奇聲響的聆聽,探討食品安全背後的政治、經濟與生態問題。

「油魚」為一種商業價值低的魚種,食用過量會對人體造成毒素,但常被不肖商人用於取代鱈魚、比目魚出售,引發食物中毒;作品取名「蝕物」為「食物」的諧音,則象徵人因攝取過多不安全食品而導致傷害。

《蝕物鏈》由4個展間組成,體驗者可坐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暗房中聆聽不同事件,聲響從四面八方傳來,環繞身邊,也可戴著耳機遊走於各式物件之間,扮演「接線生」,親自將插孔接上裝置,聆聽聲響,這些過程中可聽到動物叫聲、人體消化道排氣、夾菜甚至是切肉的聲音都有。

「聲音擁有強大召喚場景的能力,視覺容易讓人直接投以某種情懷,但聲音卻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呈現。」陳彥斌表示,許多人常被視覺化的東西取代,但似乎忘記去聽它的聲音,《蝕物鏈》中,刻意呈現人們吃的食物,採集、切割、煮食、加工過程以及食用、消化的聲音,也是為了提醒民眾容易被淡忘的食安問題。

兩廳院表示,《蝕物鏈》運用C-LAB聲響實驗室與法國龐畢度中心的法國聲響與音樂研究統合中心合作引進的技術「Ambisonics」聲響科技和裝置,Ambisonics為一種環繞聲響技術,猶如進入電影院感受多聲道音場,建構出截然不同的音場效果,聆聽聲響像身歷其境,也像聲音版的VR,只見其聲,不見其人。

《蝕物鏈》自即日起至25日在C-LAB開放免費體驗20場,時段與索票資訊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