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國寶書畫展 女性時代角色躍紙端

2020/10/19 05:30

明仇氏杜陵內史〈畫唐人詩意〉,可見仇英之女得力於家學的畫風。(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又到了每年故宮院慶特展時期,今年的國寶是「她」!

此次展覽選件年代自唐五代至民國,圖為民國林風眠〈紅顏將軍〉。(故宮/提供)

今年故宮院慶特展主題「她——女性形象與才藝」,71組件院藏精品,帶觀眾盡覽由唐宋至今,在男尊女卑傳統文化壓抑下依舊散發光采的女性身影,以及她們在藝術史上留下的成就。

明仇英〈漢宮春曉〉局部,以春日晨曦中的漢代皇家庭園殿宇為背景,描繪後宮嬪妃百態。(故宮/提供)

展覽內容分為「群芳競秀」及「女史流芳」兩大單元,並以顏真卿書跡「她」所指顏母殷氏夫人的用心教養,代表歷史上眾多無名的「她」直接、間接留下的影響力。

「群芳競秀」以宏觀角度,依序展陳五代迄近現代的繪畫,透過分區規畫,展現審美標準的時代差異,比如唐代豐腴健美的宮廷嬪妃,宋代端莊婉約的大家閨秀,還有明、清以後傾向纖細瘦弱的骨感美女,具體勾勒歷代女性所扮演的或被賦予的多元角色與風格。

「女史流芳」展出女性藝術家作品,雖然相傳「畫始於嫘(舜妹)」,但許多才華洋溢的女藝術家,都在傳統文化意識下受縛於婦女角色地位,而隱沒於藝壇,甚至失去姓名權。但還是有眾多的女性,突破種種束縛,發揮所長,在一向以男性為主流的藝術史中佔居一席地位。

此外,重頭戲當然是「國寶書畫」,此次展出多件文化部指定的「國寶」級作品,如宋李公麟展現唐代女子豐腴之美的〈畫麗人行〉、描繪命運多舛宋朝兩后的〈宋人 徽宗后 欽宗后半身像〉、描繪後宮嬪妃百態,堪稱仇英晚期歷史故事畫精絕之作〈漢宮春曉〉,以及明四大家唐寅的〈畫班姬團扇〉、〈陶穀贈詞圖〉等。

也有女性藝術家作品,如趙孟頫妻管道昇以楷、行、草三體(雜體書)書寫的〈致中峰和尚尺牘〉、仇英之女仇氏杜陵內史畫風精工秀麗的〈畫唐人詩意〉等。

即日起在故宮北院,展出至12月2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