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李明智孝心改變人生 樂當圓夢戰士

溫文儒雅的李明智流露著藝術家的氣質。(記者胡舜翔攝)

文/胡如虹

《相知相守民歌45演唱會》剛落幕,歌迷在長達4個半小時的演唱會重讀青春,觸碰歲月打造的音樂盒,滿懷感動。而身為演唱會導演的李明智也在民歌45演唱會上相遇年輕時的自己,重新調閱青春紀事,比台下歌迷還激動的不斷流淚。

●琴獸總動員 11月底秀吉他珍藏●

李明智做過上千場的演唱會,從策展人、導演到製作人,演唱會的足跡遍及海內外,11月底他和李宗盛、羅大佑、陳子鴻、王治平、黃國倫等愛好吉他的音樂人舉辦的《因為愛琴音樂節》中,將秀出收藏的吉他,光是他收藏的電吉他和木吉他就有50幾把,在他們這些吉他愛好者列出的「琴獸」等級中,他算是「小琴獸」。

小琴獸愛吉他成痴,當然愛音樂。李明智國中就愛上音樂,後來開始玩團,畢業後進入當年流行音樂的龍頭老大滾石唱片做宣傳,電視、電台什麼通告都帶,經歷了一段很忙碌、新鮮又有趣的日子,因為父親生病,身為長子的他選擇回老家高雄照顧父親,雖然就此斷了他在唱片公司上班的機會,卻開啟了也愛藝術表演的他策展、辦藝文活動的另一條路,將全本歌劇《茶花女》、《杜蘭朵公主》、加拿大皇家溫尼伯芭蕾舞團等引進台灣。

李明智手背上的刺青是媽媽排灣族的圖騰。(記者胡舜翔攝)

●圓媽媽夢想 打開台灣演唱會市場●

聽李明智細訴他回高雄成立大大娛樂的因由,發現孝心改變了李明智的人生。他因為父親生病而回高雄,開始做起藝文表演活動,又因媽媽說看不懂他辦的活動,決定去辦媽媽聽得懂的老歌演唱會。

「我媽媽是排灣族原住民,有一天跟我說『明智你做的演出,我都沒有辦法看,看不懂。』我問她想看什麼?她說想看青山、美黛…群星會年代歌手的演唱會,我就試著去找這些歌手,做了媽媽想看的群星會老歌演唱會;那時候全台灣的縣市立文化中心還不能辦演唱會,而且演唱會少之又少,我在高雄師範大學的大禮堂辦,出乎我意料,門票賣得非常好,我才知道這個市場有這麼大。」李明智從孝順媽媽,辦演唱會給媽媽看,進而發現老人家沒有節目可以看,子女沒有時間陪伴父母,買票讓父母去看演唱會也是一種陪伴。決定照顧年長的前輩,陸續辦了梁山伯與祝英台音樂劇、鳳飛飛、甄妮、齊豫、葉啟田等人的演唱會,圓了很多長輩看偶像唱歌的夢想,也打開了台灣演唱會的市場。

李明智寫了不少歌,說不定哪一天也變成了創作歌手。(記者胡舜翔攝)

●就是愛音樂 賠8部法拉利不後悔●

李明智形容自己是「圓夢戰士」,他做演唱會圓歌迷、歌手的夢想,也圓自己的夢想。他愛吉他,特別邀了吉他大帝山塔那和Deep Purple (深紫色)樂團來台開唱圓夢;他喜歡各種類型的音樂,策劃主辦了4年的高雄大彩虹音樂節,即使賠了8部法拉利,也依然不後悔,熱血的說,等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啟動,找到適合的場地,大彩虹音樂節還是可以繼續再辦。11月底在Legacy舉辦的《因為愛琴音樂節》,身為導演、策展人的他,特別設計了一個勇氣舞台,把所有的器材都準備好,只要有勇氣的人都可以上台表演,台下的音樂人都可能成為你的伯樂。

圓夢需要勇氣,也需要時間。李明智用了30年的時間經營演唱會、藝文表演活動,台灣大大小小的表演場地,他都如數家珍,連燈光、樑柱都記得清清楚楚。他說演唱會的經驗需要傳承,但不能夠只靠學徒制,所以他去唸了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碩士、北藝大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台灣師範大學流行音樂產學應用碩士專班,一個碩士學位不夠,還拿了3個碩士,希望實務與理論無縫結合,在大學教書時,可以把這些經驗與知識傳承下去。

「做演唱會跟教書都是我很喜歡的事,我會一直做下去,影響更多的人。」李明智夢想的路很長,很感性也很激勵人心。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李明智。(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