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同志牽手情〉台灣同婚拼圖 少了一塊

2020/10/18 05:30

阿唐與凱俐(右)結婚,在台灣卻無法取得伴侶身分。(圖片提供/凱俐)

文/許佑生

凱俐非常熱心,對同運也很投入。多年前,我和她出席同志諮詢熱線募款晚會,散會後,在人行道聊天。當時,她剛與前任分手,對未來迷惘。沒隔多久,她在女同志論壇認識了阿唐,幸福即刻來敲門。

阿唐住馬來西亞,凱俐與她在網路初識,雖有好感,但擔憂遠距離愛情太辛苦,遲遲不敢給阿唐賴帳號,進入親密關係。

2015年,馬來西亞舉辦華文書展,經營出版社的凱俐計畫前往,約了阿唐見面,互有好感。返台前,阿唐對凱俐說,回去台灣她應會交女友,就不便再聯絡了。凱俐心想,對耶,這次可能便是最後一次碰面,感到難捨。

那時,台灣同婚法雖還沒眉目,凱俐認為能遇見合適對象大不易,下決定交往,馬上在臉書生活圈公開好消息。一年後,她們覺得要住一起才能走下去,阿唐於是辦學生簽證,決定來台就讀。阿唐家人在馬來西亞為兩人辦了一場婚宴,給予祝福和信心。

阿唐會講流利華語,仍須適應台灣生活。例如去茶飲店家買飲料,被問到「去冰無糖?」她當場傻住。她分不清炸醬麵與麻醬麵有何不同?還有雙醬是啥?凱俐習以為常的事,對阿唐都很奇妙。

凱俐自認偏婆角色,但個性急,有時語氣較兇。有次,比較偏T的阿唐一邊洗碗一邊哭;凱俐驚覺,對異鄉生活的阿唐是否給太多壓力,做了一些調整。

2018年,阿唐放暑假,凱俐同行回大馬。那時,阿唐二哥過世,凱俐一直陪著阿唐與全家人參與所有儀式。阿唐說,這對她很具意義,凱俐真正成了他們全家一份子。

凱俐與阿唐的故事,寫到這裡都符合「同志牽手情」專欄設定,唯一有出入是:台灣同性婚姻法只承認當地國也實施同婚法的異國伴侶,而馬來西亞尚未承認同婚,阿唐至今仍無法取得台灣配偶身分,還須靠繼續念碩士得以居留,是深沉遺憾的「牽手同志」。

台灣有不少這一類無法合法結婚的跨國同性伴侶,目前凱俐積極發起「寄明信片活動」,邀請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寫給蔡總統與民意代表、政府相關機關,柔性表達處境。台灣同婚的樂土全景,還有一塊遺漏的大拼圖。

(本專欄歡迎能夠公開分享感情、婚姻故事的男女同志,請聯繫作者信箱:writershu@hot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