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初老來臨 心驚驚

2020/10/18 05:30

圖/rabbit44

〈保養也救不了〉調整心態 優雅接受

文/梅摩縷(台北市)

心頭一揪,OS:「原來手頭除草的效率,遠比不過頂上白髮的生長速度……」,我頹然倒在梳妝鏡前的椅子上,終於明白多日與初老一路上的抗戰兵敗如山倒。

初期我用敷面膜、睡好覺終結乍現的抬頭紋和魚尾紋,但只要稍不注意,歲月痕跡立即爬上面容、在華髮上灑落銀灰。那時候我的雷達對抗老相關資訊特別敏感,舉凡撫紋、緊緻、回春,到拉提、凍齡、淡化細紋都能吸引我的目光,甚至買單。

然而初老的浪潮依舊一波波地席捲而來,從脖子以上繼續蔓延到脖子以下,曾經堅挺的抵不過重心引力的後勁,腰上的「救生圈」也愈來愈寬厚。更糟糕的是體力似乎愈來愈差了。

我逐漸明白有錢有閒才能整出逆天外貌;既然無法每兩三年便砸銀子做醫美整容,不如不花錢來調整心態、掌握自身能掌握的事,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做好基礎保養及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好比我喜歡生態攝影,既能走步道運動又能愉悅心情;配合衣著得宜,整個人清清爽爽。即便人生步入夕陽,也享有優雅和充實的老後。

〈回憶沒人知道〉時空平行 沒共同話題

文/Rd.(雲林縣)

意識到「初老」是與一位「9年級生」的同事聊天,才猛然驚覺。「你知不知道阿尼,就是南方四賤客的人物。」「什麼是南方四賤客?」、「你看娃娃機台裡有多新的遊戲機,是快打旋風。」「那是什麼,我只知道手遊。」每每聊天,舉出的事蹟,都讓人有種平行時空的錯亂感。一次又一次的打擊造成巨大鴻溝,這才讓我醒悟,我已經不年輕了。

大受打擊後,與同輩回憶兒時的種種後,才穩定我的時空感。就算你們不懂「阿尼」,不懂我們的「ABC」,我們都同在一個平台共事,工作上的協調並沒有斷層,互相交流這一代與上一代的思維,沒有年齡問題。

年齡一直以來都沒有困擾過我,偶爾才會在生病拿藥單時,看到某某,幾年幾年幾個月,看著這幾個數字出神: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活了這樣的長度了啊。

一直保持迷人,除了飲食、休息外,我想應該就是新知了吧。唯有不斷補充新的資訊,才會活化細胞,這樣不管到哪個年齡層都會是活力充沛。

〈不在追求流行〉KTV一點歌 便知真章

文/藍嵐(嘉義縣)

與友人相約逛街出遊時,才驚覺自己不只年紀,連心境也在不知不覺間老化。

一同逛百貨公司時,她們經常流連在精品服飾和美妝專櫃,我的目光則是落在家電廚具;到KTV歡唱時,朋友高歌時下夯曲,而我總像個局外人邊聽歌邊猜歌名和原唱者,勉強隨著音樂哼唱幾句就舉白旗投降。如此強烈的距離感讓我覺得挫敗與失落。

意識到自己的低落情緒,以及因失去自信而毫無朝氣的外表,我決定轉念面對。首先是接受自己的初老現象,並學著喜歡現在的自己。KTV的熱門流行歌曲不會唱沒關係,我多點自己的拿手歌,把場面逆轉成復古趴;記憶力大不如前沒關係,手機行事曆相當方便;對家電廚具比時尚精品有興趣,是因為明白時尚總有退流行的一天,但精進廚藝卻能讓自己成為屹立不搖的名牌。

初老年紀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過於在意與旁人的年齡差距,而讓自己失去自信與自我。與其設法裝年輕,不如接受現狀更愛自己。只要心境自在,年歲增長又何妨。

〈為何叫我阿姨〉心境未老 外觀卻投降

文/琥珀(彰化縣)

幾年前在社區大學上課,一位尚在大學念書的同班同學,竟然稱呼我阿姨,當下心裡覺得很不是滋味。後來反覆思考,從年紀來說,自己的確是可以當她阿姨的年紀,可是為什麼感覺那麼不舒服?

或許是不服老,不過當仔細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即使視覺年齡沒有實際年齡的大,但終究經歷生活的磨練,臉上細紋和眼角的魚尾紋清晰可見,早上起床梳頭髮時,總有幾絲白髮隱藏在黑髮中。

不可否認,面臨初老現象一開始是很難接受的,但是這世界上有誰可以抵抗歲月的侵蝕?生活上的風風雨雨也會挑戰我們的意志力,讓我們的身體有了深深淺淺的印痕,想想這些,也都是自然現象,如同花開花謝,不過是常態。

所以,即使步入初老,一樣可以努力生活,熱中於學習,展現熱情的生命力。看著鏡中的自己,不須哀歎紅顏衰老,反而更珍惜歲月給了自己豐富的養分,累積能力與智慧,能泰然自得看待逐漸老去的自己。原來,慢慢變老,也是一種美麗。

圖/rabbit44

〈找工作被嫌老〉年紀大 工作能力被否定

文/阿珍(高雄市)

步入初老階段,一切都在改變,除了要接受身體的老化之外,還要調適「自己不再年輕」的心理,最重要還要面對「本身工作能力也受到別人的重新界定」的挑戰,最後一項對於初老的我,是最大的殺傷力。

因為晚婚的關係,兩個兒子都還在讀書,加上最近又失業,為了維持家庭經濟,不僅在人力銀行網站寄投履歷,還每天看報紙找工作,然而至今仍音訊全無。在求職過程中,曾應徵禮餅店的「中秋節臨時工」,最後以「59歲高齡」的女性無法搬重物為由,未被錄取;也曾應徵「課輔班老師」,班主任卻以「59歲高齡」可能與國小與國中生有代溝為由,被拒於門外。一再的「被否定」,我懷疑自己難道「人老了,就無路用嗎?」、「人老了,工作能力,就要被否定嗎?」、「人老了,就要認老嗎?」

雖然有人提倡「肯定老化」,此是正面的主張,然而一再「被否定」的初老者,必須有更大的勇氣面對「別人對於本身工作能力的否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