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幫孩子 不自欺欺人

2020/10/14 05:30

幫孩子 不自欺欺人

文/穎媽

女兒出生後被檢查出右耳聽神經發展不完全,右耳聽力30分貝,屬於輕度聽損,大約就是聽不見樹林風吹聲的程度。由於女兒左耳聽力正常,我在帶她的時候並沒有什麼顯著異狀,女兒的口語發展上也沒有大問題,頂多是在她右耳處講話時,她經常沒有反應。

進入中班後,女兒的狀況開始出來,老師常反應女兒不聽從指示,在活動時也難以融入其他小朋友,只顧玩自己的。我告知老師女兒右耳聽力稍差,絕非故意不守規矩,溝通幾次後情況仍未改善,女兒臉上的笑容明顯減少,便決定替女兒轉到其他幼兒園。

轉學後才沒幾個月,新老師再度向我反應類似問題,過去總以為女兒還有一隻耳朵正常,把她當成一般小孩對待即可,後來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到了幾個與聽損兒童有關的基金會諮詢,才驚覺女兒在校園這類吵雜的環境,就算左耳聽力無礙,卻是無法有效聽清楚聲音與辨識音源,難怪老師會說女兒不聽從指示、難以融入其他小朋友,想必都是受限於聽力之故吧。

了解聽損對女兒的實際影響後,我不再自欺欺人以為還有左耳能聽就行了。現在我會主動告知老師女兒需要的協助,例如替女兒安排前面的座位、請老師告知女兒重要事項時,盡量對其左耳說等,也考慮為女兒選配聽力輔具,在家時會特別加強女兒的口語學習。做父母的難免會對孩子有很多期望,有時甚至會因此忽略了眼前的問題,正視孩子的狀況,我們才能理解該如何協助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