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療癒日常〉秋季身心保養術

2020/10/14 05:30

秋天是怡情養性的季節,日常生活裡身體與心靈的照顧要同步,養身與養心並進,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人生。

文、攝影/香草生活家Julia

「天涼好個秋」是近日常升於心的美好獨白。若用一個顏色來形容秋天帶給我的感覺,我想那必是湖水綠,揉和了一點藍與綠的色澤,擁有沉靜與喜悅的質地。

秋天是怡情養性的季節,那麼該如何著手呢?最近照顧身心失衡的家人頗有感觸,生理與心理環環相扣,日常生活裡身體與心靈的照顧要同步,養身與養心並進,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人生。

〈食補篇〉多蔬果 少辛辣

近幾年的養生風潮,愈來愈注重吃時令蔬果。依循季節腳步,順應天地所給予,將充滿最佳風味及飽滿能量的蔬果,帶進體內孕育成健康。

入秋後,宜多食用大量蔬果,少食辛辣及熱性食物。秋季五行屬金,是養肺的最佳時節。南瓜、蓮藕、山藥、白木耳、茄子、梨子、蜂蜜等都是秋日最佳養生食材,可多加運用。

蓮藕白木耳甜湯

材料:

水2000~3000cc、蓮藕粉1~2大匙、白木耳3~4朵、適量砂糖與檸檬百里香

做法:

1.白木耳泡水去蒂剪成小塊,放入湯鍋中加入水,待滾沸後,以小火燉煮約半小時。

2.蓮藕粉分次少量加入,邊加入邊快速拌勻,避免結塊。

3.最後加入砂糖及檸檬百里香,再煮約10~15分鐘即完成。

檸檬百里香具有增強免疫力及舒緩喉嚨不適的功效。適合夏秋交替間,天氣變化多端,所易引起的風涼及感冒時飲(食)用。

蓮藕白木耳甜湯

月桂南瓜堅果濃湯

材料:

中型南瓜一顆、月桂葉兩片、鮮奶(或燕麥奶)、鹽巴

做法:

南瓜去皮切塊蒸熟後,放入調理機中,加入蓋過南瓜的水量,攪打成濃稠狀。倒入湯鍋中,加入月桂葉、適量鮮奶及鹽巴調味,再以小火煮約10~15分鐘即完成。

月桂南瓜堅果濃湯

〈精神篇〉調養生息 找回定力

秋日除了以食補養身,莫忘精神層面的調養亦十分重要。

一早,先向自己問好:

最近早晨梳洗後,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咧嘴微笑,笑到魚尾紋夠深,笑到嘴角外人從未發現的梨渦出現。就這麼重複了一週,發現笑完之後,在心窩會有股暖流出現。

在未知的一日開端,微笑是送給自己的一份溫暖而無條件的愛,讓一天裡無論面對什麼,都能成為一股支持自己的力量;又或是有能力送給別人一份愛與關懷。

多接觸植物,走向大自然:

近年有很多科學實證植物也有智能,並能釋放出有益人類身心的物質。這也是「園藝療法」的由來。若家中有空間,不妨規劃小花園或在陽台種些植物,又或者僅是買鮮花綠葉瓶插,都能感受到植物帶給內心幸福祥和的感受。

每天早晨,總特別沉浸於前後院澆水時光。看著滿園的花草,在陽光與微風的照拂,輕柔水花的撫慰之下,款擺輕舞著,我也感覺身心變得好輕盈。看似我在澆水勞動,實則是植物滋養著我。

每週盡量選一天到戶外走走,大自然的山海之間,總能讓我們洗滌煩擾,注入全新的活力。

多接觸植物,走向大自然

閱讀與看電影:

一本好書,集結作者的生命經歷,而透過閱讀,我們從中得到共鳴,並轉化為智慧,讓內心更為自由開闊。而一部好電影,也有著如閱讀般的效果,令人獲益良多。有時不僅故事本身,連拍攝的場景,都讓人有如在異國旅行,身心愉快飛揚。

書寫與獨處:

獨處是一種能力,需要培養。而真正的獨處並非指一個人靜默看書或滑手機,而是什麼都不做,只是跟自己靜靜在一起,聽聽內在的聲音。漸漸地會發現,內在有一面鏡子愈來愈明亮,對一切愈來愈明晰,而這份知曉會讓內心有著穩定的力量,生活腳步更踏實安穩。

在3C盛行的世代,大多數人早已遺忘書寫是什麼感覺。然而當我試著將心裡的感受,白紙黑字寫下時,發現更能釐清事件的全貌,又或者在一筆一畫間,將一些擔憂或負面情緒釋放並清理了。

書寫與獨處

規律運動與靜心:

多年前習得一套甩手功法,不需道具,簡單易記,隨時隨地都能做,成為日常裡最得心應手的身體運動。而早晚用最舒適的坐姿靜坐10分鐘,閉上雙眼專注於呼吸間,最後以祝福及感恩感心做結束,這是最佳心靈保養方式。

無論何種運動或何派靜坐,只要養成規律,日積月累都能讓身心靈維持健康和諧與喜樂。

茱莉亞小語:

當擔憂心出現時,試著以祝福取代。一段時日會發現如蝴蝶效應般的好事發生。

Julia將精選多年來的香草日常,搭配Rachel的水彩插畫,近日將出版2021年現代年曆手札。以頗具詩意的古時月份別稱及24節氣,提醒大家放緩步調,好好體會充滿細微變化的美麗日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