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佳樺/減重

2020/10/14 05:30

◎佳樺

◎佳樺

女兒買了新型磅秤,可測體脂、骨質、肌肉及基礎代謝,提議一起減肥,相互砥礪,提高戰鬥力。我思忖人生走了一半,得好好享受美食,正想婉拒,她指著我體檢報告體脂血脂怵目的紅字,「媽,你現在連呼吸都會胖。」

於是,我們成了隊友,睡前必做的功課是裸身秤重,女兒說赤裸的用意是褪下文明與繁縟裝飾,給日日承受重量的磅秤最純淨的自己,它會給予真心不騙的回應,語帶真誠毫不保留地說到小數點後第一位數。當我們安慰自己沒吃什麼,磅秤就是身體的測謊機。

日日,我們看著數字,寫下白天飲食的回憶錄,思索如何調整隔日餐點。女兒常灌輸知識:麵粉蛋糕泡麵是高升糖食物,會讓血糖飆高、囤積脂肪,輕盈守則是低糖低油高纖高蛋白多水,要打擊的敵人是脂肪,不是肌肉。某天我喝著新鮮果汁,女兒細數這杯濃縮了兩、三顆柳橙蘋果榨出的精華,糖分特高。「媽,魔鬼藏在細節處。」此時我們角色互換,她是教練,我是選手。

女兒指著某篇新聞報導:睡眠和體重成反比。平時懶在沙發滑手機、熬夜追劇的她,開始督促一起晨跑,十二點就寢,每日必買手搖杯換成白開水,不吃早餐的她三餐定時定量,這和我年輕時聽來的斷食減肥、三日蘋果餐不同,才知少吃不會瘦,反而會復胖。女兒的減重法,減去生活中許多不好的習性。

頭三天,看著秤上數字一路下滑,心情是愉悅的,接下來兩天,我的數字膠著在某數值,只好努力剔除雞肉皮脂、濾去高湯浮油、牛奶改成低脂、克制口腹之欲,隔日數字竟又上升半公斤,對我的驚呼感到好笑的女兒說,「靈魂也有重量,心情也是。」追問我近日是否有心事?飲食縱使正常,但心情沉重、失眠,影響代謝,體重仍會爬坡。心頭也有一張嘴巴,吃下淚水悲傷嫉妒怒氣,只有得天獨厚的人會消瘦,有些人心裡的空,反而用美食來彌補。

她提議讓身體放假,找間餐廳犒賞一番。我猶豫不決,外食誘惑太多,不慎破功,前一週的努力不就付諸流水?女兒說,如同按表上學五天,週末得休息,週一再做收心操。相較於我對數字的在意,女兒是瀟灑看待斤兩,我想到自己對於生活細節也是毫毛必較,職場紛爭已過數日,我仍掛在嘴邊;主管責備的語氣稍重,我便落淚;好友說著無意但我卻在意的話語,心中就砌上一座牆,其餘如講究曬衣時衣物角度、公文上釘書針位置、料理時刀工的要求……這些細小瑣事讓我活得好辛苦。是否也應該減去一些職場家庭及個性上的沉重感,而不要減去對生活的熱度?

女兒常對我洗腦,減肥不是追求瘦,現在流行體雕。人也可以是藝術品,藉由輕食、喝水、運動散心,排出身心髒汙,雕塑喜歡的體態。

減重時正逢初夏,我仍在雕鑿人體藝術,寫這篇文章時,正舔著巧克力冰淇淋,雕塑工匠也要週休。幾個月以來,我學習如何抵抗誘惑,意志不堅時,就放鬆地咬啃甜食炸物刨冰,舀起記憶中美好的蜜糖、酥香與沁涼,適時地餵飽心裡的那張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