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聽故事、親近大自然─花蓮豐濱高山部落遊記

2020/10/14 05:30

閉著眼走過山林,在張開眼瞬間,寬廣遼闊的海洋美景躍入視線內。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森林中立著不少山豬看板,旅人可藉此體驗狩獵。

沿著花東台11線車行,目光被沿途海岸山脈、海岸線的風光緊緊抓住,難以移開;抵達花蓮豐濱、位於磯崎的「高山森林基地」,率先躍入視線的,同樣是碧海藍天、海天相連的無敵美景,由於位在山上高處,居高眺景無阻礙、視野更遼闊,當下挺羨慕居住於此的布農族人,日常生活能有此天然美景相伴。這一切還得回溯到往昔,當年其祖先由中央山脈遷移至海岸山脈,不僅走出屬於他們的部落故事,也走出眼前美麗的一片天!

體驗狩獵時,小馬也告訴大家獵人狩獵時會遵從的自然守則。

◎樹穴為基地 高山部落落腳

攀樹越爬越高,從中體驗到攀樹、接近大自然的樂趣。

來到高山森林基地,創辦人「小馬」馬中原與其團隊夥伴熱情歡迎眾人到訪,隨後引領大家至基地一隅的大樹下,先和大家分享部落故事,他指著樹下的樹穴說道,昔日的布農族先民即在此處展開新生活。

攀樹體驗在攀爬幾步後逐漸掌握到訣竅,攀爬過程漸漸順暢。

原民部落中的布農族多是居住在陸地山林中,過往一小群布農族人翻山越嶺從中央山脈遷移至海岸山脈,來到這片位於海岸旁的森林後在此定居,也開啟今日高山森林基地的部落故事,並成為台灣目前唯一居住在海邊山上的布農族。聽著小馬娓娓道來其部落先民的開墾故事,以及聆聽他吟唱布農族歌曲,讓人對這片森林有更多了解,同時感受到幾分傳奇故事性。

透過小馬分享部落故事,旅人對居住於此的原民部落文化有更多了解。

小馬表示,布農族先民離開原鄉來到這裡,除了展開新生活,透過與其他民族的文化交融,也讓原有的生活、文化更加豐富多元。像是這裡原先有阿美族居住,布農族先民來到這裡後與當地的阿美族生活在一起,彼此文化交融,生活在這裡的布農族也懂阿美族文化,學會下海、漁獵,加上布農族向來擅長的狩獵技巧,高山部落的布農族可說是上山、下海皆行!高山森林基地的團隊也是文化融合的印證,團隊夥伴涵蓋布農族、阿美族、賽德克族、漢族等不同族群,透過多元文化、思想的交流與激盪,讓團隊益發成長茁壯。

來到高山森林基地,小馬在大樹下和大家分享部落故事。

為了讓旅人能更深入認識部落的文化、故事,小馬與團隊夥伴設計出找獵人、找老鷹等不同的體驗課程,期望旅人從這些活動中,不僅親近、了解大自然,也對布農族文化有更多了解,藉此讓部落的文化持續傳承下去。

跟隨小馬探索山林,過程中逐漸對山林有更多了解。

冒險體驗 找老鷹

體驗部落的活動後,別忘了品嘗部落料理補充體力。

高山森林基地中有棵百年雀榕,往昔是老鷹的家,亦是部落中的孩童們找鳥蛋的首選地點。

獵人餐以當季、在地食材為主。

基地團隊成員之一的璽哥,具有臨床心理師、中學輔導教師、亞洲體驗教育學會正引導員等資歷,他設計「找老鷹」的攀樹活動,帶領人們攀上百年雀榕,除了親近昔日老鷹的家,也希望透過攀樹活動讓人們學習從不會到會以及親身體驗攀上樹的成就感。

找老鷹體驗透過攀樹活動,親身體驗攀上樹的成就感。

來到大樹下,穿戴好攀爬裝備後,基地團隊夥伴先教導攀樹的步驟與技巧,隨後讓大家親自體驗。

身處高山森林基地,天然美景隨處可見。

剛開始時,手忙腳亂且技巧生疏,攀爬幾步後逐漸熟悉及掌握到訣竅,過程漸漸順暢,沿著繩索爬至高處、坐在樹幹上時,腦中最先浮現的念頭是:我做到了!

高山森林基地位於海岸山脈,可居高眺望美麗海景。

心中充滿成就感之餘,從樹上居高眺望周遭景致,大樹、大山、大海、大地皆躍入眼中,備感心曠神怡,至於攀爬過程的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在感受到美好成果之際,頓覺一切辛勞都值得了!

相對於往上爬耗費體力、時間,下樹僅需短短數分鐘,但放手從高處往下墜的瞬間,有點冒險刺激,當雙腳再度踏在地面時,除了有回歸地面的愉悅感,抬頭仰望大樹及之前所攀爬的高度,成就感再度湧現心中,同時默默感謝大樹及這片大自然帶給我珍貴的體驗。

文化體驗 找獵人

布農族擅長打獵,對於森林他們不僅崇敬熱愛,也珍惜大自然給予的恩惠與資源,透過「找獵人」活動,小馬以布農族獵人的角度,帶領大家走入山林及認識森林。跟隨小馬走進森林小徑中,他娓娓訴說著布農族過往在山林中生活過的痕跡,以及介紹山林中的動、植物生態。

走至森林一隅,林中立著不少山豬看板,在這裡大家可體驗狩獵,小馬先說明山豬習性、遇到山豬的因應之道等,再來是體驗弓箭狩獵。看著小馬示範拉弓、射山豬,幾乎是箭無虛發,狩獵似是不難,當親自體驗時,才知道狩獵還是需要練習及掌握訣竅技巧;小馬也告訴大家獵人狩獵時會遵從的自然守則,維持動、植物持續繁衍,人類與大自然才能永續共存。

狩獵體驗結束,小馬繼續帶領大家穿梭山林中,他要求大家閉上眼睛並將手搭在前方隊友肩上,然後跟隨他的指引前進。閉眼走在林中,好似身在看不見周遭事物的黑暗環境中,聽覺、觸覺、嗅覺變得更加敏銳,聽見林間風聲、蟲鳴鳥叫、遠處的海浪聲;腳步走得小心翼翼、慢慢探索前方的路;前方隊友的肩膀隨步伐上下波動,透過手的觸感亦可深刻感受到。

走一小段路後,小馬指引大家停下並將每個人帶到不同的位置上,「聽我喊到三就睜開眼」,當張開眼瞬間,躍入視線的是寬廣遼闊的海洋美景,再低頭瞧瞧,自己在一平台處,往前走幾步即是斷崖,一邊是綿延的海岸山脈,一邊是海天連線美景,當下驚喜、震撼、感動等多種情緒湧上心頭,「當年我們的祖先翻山越嶺走過山林後,看見大平洋海景那瞬間的感受,應該就是你們現在心中的感受!」小馬笑著說道。

離開平台處後小馬繼續帶大家往森林走,短短一小段路後抵達當年先民遠眺部落的祕境──勇氣石,踩著木梯爬上勇氣石,蜿蜒海岸線、藍色海洋、綠色山林交織出的山海同框全景衝擊著視覺,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為體驗活動劃下「美麗」句點。

品嘗部落美食 獵人餐

體驗部落的活動後,少不了要品嘗部落料理補充體力,走訪高山森林基地可吃到部落在地料理「獵人餐」。

獵人餐簡單來說好比無菜單料理,部落族人當日狩獵到什麼獵物、採摘到哪些蔬果,就是當日餐食的食材,將肉類、蔬菜以烤、煮等方式料理,品嘗食材原味。吃的時候以姑婆芋葉當餐盤,雙手當筷子,「用餐時用手抓,可感受食物的溫度及來自大自然給予的恩惠,而樹葉與雙手可說是環保材質,用餐兼顧環保!」小馬解說道。

〈旅遊資訊〉

◆交通:開車可走台11線,在39公里處有路標指引,39.4公里處即是高山部落入口,沿路標往上開即可抵達高山森林基地。

◆相關資訊:高山森林基地網站:https://www.gs-forest.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