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保持安全距離的愛 林美虹展會之畫奧國上演

2020/10/14 05:30

林美虹新作採用靈活的定位設計,讓舞者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在毫無碰觸下的整個連動就像是下著一盤棋。(Laurent Ziegler攝影,林茲國家劇院提供)

〔駐歐記者胡蕙寧/連線報導〕台灣旅奧編舞家林美虹在9月底推出最新舞蹈劇作《展會之畫(Bilder einer Ausstellung)》,舞台上下的集體身心靈連動賦予了俄國原作一個嶄新的面貌,成為歐洲藝術界在疫情中最獨樹一格的創作。林美虹表示,即使在最不利的情況下也有替代方案,處理舞台上的演出和公共生活的接軌也是必須的學習,以便工作持續並使觀眾在這樣的環境下依然接收得到成果。

有距排練 劇院採間隔座

林美虹表示,今年10月原訂的《灰姑娘》演出因疫情後延,《展會之畫》是一部完全因應疫情局勢而出現的作品。她在5月底架構,舞團6月在鎖國回來後就開始排練,花了很多時間才把舞者的身體律動調回來。她採用了靈活的定位設計,讓舞者必須保持一定的身體距離,一個動起來會引動其他舞者的定位,都沒碰觸下的整個連動就像是下著一盤棋。

林美虹說,整個劇院目前上班照常,但是都挑選最沒危險性的演出來因應疫情。奧國政府讓各機構自訂一套防疫政策給政府核檢,她的全舞團已檢測過兩次,採用的是最嚴格的有距排練。劇院售票系統也完全更新,若非家屬購買連票都必須中空一位來維持安全距離。過去滿座的1000多個位置,目前疫情滿座是600多席。她的舞劇加上觀眾上台合演,都是一晚超過700人的場面。

林美虹也有異國的高齡親人因武漢肺炎離世,她將對疫情的孤獨感都編入舞蹈中,其中最感特別的就是愛要保持距離,一反往常地需要透過安全距離來保持情感,因此一反過去的大場面,幾幕舞動都有一、兩個舞者原地跳著,不接觸也不離開位置。直到最後一幕的夫妻才彼此接觸,她可以聽到台下觀眾因此鬆了一口氣,整晚的隔離獨舞終於以共舞互觸收場。

靈感源於穆索斯基 舞劇重新配樂

《展會之畫》靈感來自俄國穆索爾斯基(M. P. Mussorgsky)的音樂。她一直在尋找一種將自己的話放進舞蹈中的張力。在編舞中她使用了原作標題,但講述的是自己的故事,疫情的隔離就像一個穿越過去、現在和未來最後進入自我的旅程。她在其中從舊的編舞自我反省再創新。藝術家總是試圖通過藝術進行反思來表達自己,這也正是創作的自由。此劇中的音樂也有新版本,她為此特邀請了DJ暨作曲家RANDOMHYPE來跨刀合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