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老人公園歐美當道

2020/10/13 05:30

老人公園中自然需要有符合高齡族身長、力度等可使用的健身器材。(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世界醫療水準在幾個世紀的努力下,大有精進,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延長人類的壽命。歐美多國政府面臨的棘手問題中,高齡人口比例大增首當其衝。由於社會人口年齡結構的更改,迫使不少公共設施也必須跟進,幼兒遊樂園下降、老人遊樂公園(senior playgrounds)的出現就是一個實例。

歐美老人公園的原想出自於亞洲,就是將過去設計給孩童遊玩的公園變身,主角換成給高齡族運動兼社交的戶外自然場地。很多西方朋友走訪亞洲,津津樂道之一就是看到清晨公園中的大批高齡運動族,從跳舞、打拳、健走、練氣功等都有,這些老人家很有持續性,每天定時出現,不分例假日地全年無休。

歐美一些地方政府因此決定設立公園來鼓勵高齡族出門健身,這股風潮橫掃倫敦、柏林、多倫多等大城。因為所有研究都顯示,老人多做緩性運動有益健康,不管是對慢性病族或過胖族,而這些高齡族的健康將大量減低健保、長照等的醫療負擔,整體連貫效應對國民健康、國家預算等都有長期的助益。尤其是跟醫療成本比起來,老人公園普及化的成本相對低很多,不但可讓高齡族出門運動,還能擴充社交圈,是一舉數得的良性政策。

〈設計要項〉老人家賞不賞臉 眉角很多

據調查多數歐美老人不願意去設計給幼童與青少族的公園,是覺得自己在那裡不受歡迎,因此老人公園的設計通常會與一般或幼青公園區隔開來。

設計的首要之務是怎樣攏絡老人家前來,第二任務是覺得合適安全而想繼續再來,自己來還要招朋引伴來是第三任務,最後的目標當然就是一起運動健身加安全社交,讓高齡族享有身心健康的老年生活。

除了公園地點必須選在高齡住戶多的區域外,老人公園中自然需要有符合高齡族身長、力度等可使用的健身器材,幼青族的盪鞦韆、溜滑梯、足球場、投籃架等激烈的運動設施最好消失,換上健身步道、長凳桌椅、練習平衡與伸展的器材等較溫和的設計,好讓熟齡者覺得安全而願意前來。但仍採用多色彩漆來吸引人們,這與幼青族公園的設計類似。

根據問卷研究顯示,不少老人家會顧慮公園的地點是否容易抵達與進出外,公園設施的損壞度、擔心自己行動不便或動作太慢而被他人覺得礙手礙腳、不想被外人看到自己做運動等,都是一些阻礙高齡族前去公園的心理因素。專家認為這些恐懼都可以用設計來克服,像是將老人運動設施以樹叢圍起,或將運動器材放在較為角落的地方,以跟整個大公園區隔開來,減少一些老人家覺得自己被圍觀的感受,都將有所幫助。

研究都顯示,老人多做緩性運動有益健康。(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健康專案〉歐美各國 逐步落實

設計給老人的公園除了讓高齡族走出家門更容易交到朋友外,當家族造訪時,就會看到老人家帶著兒孫來現寶,成為家族野餐、戶外散步聊天的好去處。

跟過去光設計給幼童的公園不同的是,高齡族在為自己設計的公園裡,也可以一邊聊天一邊運動,打破過去帶兒孫去公園,就只能坐在板凳上看孩子玩的呆板印象,真正三代同堂一起玩。

老人公園已經逐步在歐美國家的各個省分落實,像是2009年英國倫敦鼎鼎大名的海德公園(Hyde Park)就在公園中選了一區,在橡木樹群中擺上6個健身器材開立了老人場地,讓高齡族也有自己的專屬區來運動散心。這個場地被挑選在鄰近公路與公共交通點,讓老人約走15分鐘的路程就可以抵達。設施全以老人伸展、強力為主要健身考量,看板則以大字、易讀、好懂為原則來標出使用規則。

巴塞隆納的一處老人公園就曾被紐約時報挑選為全球最優6大之一。西班牙度假勝地馬拉加(Málaga)也加入行列,自2007年以來,全省大手筆地投入400套老人公園設施,研究估計每週約有5萬人使用。這些投資都涵蓋在歐洲聯盟促進老人運動與健康的專案中。

一般認為西班牙的老人公園普及率還不夠,很多其他省分仍計畫跟進中。但是馬拉加大學的健體專家卻發現,由於公園的設立地點以及設施的選擇有誤,多數老人公園的使用量都仍偏低,專家建議西班牙政府應該多花點時間做研究後再投入,否則根本難以達到歐盟設定的目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