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美景空間x美味之旅─新竹幸福方程式

2020/10/13 05:30

The POOL的白色池塘小戚風和蜂巢鮮奶油戚風,滋味迷人,戶外用餐區還可俯瞰新竹動物園。

撰文‧攝影/曹憶雯

春室3樓的The POOL一池,以咖啡和展覽空間為訴求。

湖畔料亭與竹風茶廳 重現日治時代優雅情境

The POOL選用蜷尾家冰淇淋調製鮮菓氣泡飲,好看好喝。

新竹公園一隅、綠意盎然的麗池水畔,幾隻白鴨正在水草間嬉遊,建於日治時代的4幢老屋,優雅地在此度過無數次的四季更迭,直到2017年被登錄為新竹歷史建築,隨後才在「湖畔生活」團隊進駐下,重新以「湖畔料亭」、「竹風茶廳」、「閱樂書店x飲咖啡」及「豊賀伴手」4種嶄新風貌迎客。

湖畔料亭的秋季主餐豊賀鯖魚瓜仔肉餅,味覺層次豐富。

建於1931年的「湖畔料亭」,是當年新竹最高級的宴客餐廳,一般民眾無緣到訪,經過重新活化,以新舊並存的傢俱搭配春池玻璃工藝的餐具,令人耳目一新。主廚林敬堯15歲就投入餐飲業,擁有20年日本料理經驗,還在台北永康街開設頗受好評的「豊賀大酒家」台式餐酒館,他受邀進駐「湖畔料亭」,將生活體驗與感動融入菜色中,率廚師團隊四處尋訪新竹山珍海味,搭配全台特色醬料和食材,研製讓人驚喜的料理。

位在新竹公園角落的湖畔料亭為日式歷史建築,麗池環繞,綠意盎然。

他認為:「隨著氣候和民情差異,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台灣味,我從外地來到新竹,就必須尊重當地物產和味道,做出大家吃得懂的台灣味。」秋季限定的7款套餐中,「茄汁鯖魚」以煙燻甜椒粉、洋蔥和日本鯖魚一夜乾一起燉煮浸泡;「豊賀鯖魚瓜仔肉餅」結合五花肉、碎瓜仔、鹹蛋黃、鈕扣菇及鯖魚一夜乾,滋味鹹香;「花辣花辣腿庫飯」把北港大芳的花生辣椒醬和油膏一同滷煮,再淋上黃芥末,美味不油膩;「炸桔炸利」以客家桔醬和新竹源珍醬油醃漬雞肉,風味獨特又下飯。

舊事生活的拼盤套餐,可以吃到客家三角仔、炸蔬菜、雞柳和薯條。

用完餐,不妨散步到隔壁的「竹風茶廳」,點一份富含蒜茸香、滋味鹹甜的新竹柴梳餅,搭配一壺苗栗「貓裡紅茶」,以窗外綠意為伴,愉快度過午茶時光。

舊事生活由台鐵舊宿舍改建,外觀時尚、內部懷舊。

春室Glass Studio+The POOL 以玻璃藝術美化生活

故居前棟空間每週六舉行文學講堂活動,須提前報名預約。

新竹公園是新竹的綠肺,也是友善旅客的大花園,美景環繞、流水潺潺、人文薈萃,園區裡除了動物園、孔廟、體育館、玻璃工藝博物館,還有一座引人注目的3層樓鋼骨構造建築「春室 Glass Studio」,前身為2005年啟用的「玻璃工坊」,一樓設有玻璃吹製工作室,去年建築立面重新修建後,新竹市政府委託老字號的「春池玻璃」接手經營,命名「春室」,象徵春天的溫室,希望傳遞玻璃工藝之美與循環經濟永續概念。

沙湖壢咖啡館以新竹當地食材為創作靈感,夏季的綠竹筍桔醬沙拉清新爽口。

這座3層樓高的複合空間,既可觀賞職人展藝、體驗口吹玻璃與拉絲玻璃製作的樂趣,又能滿足看展、選物、餐飲的需求。來到3樓的「The POOL一池」宛如走進白色的玻璃大窯爐,氣氛幽靜美好,以蜷尾家芒果、海鹽牛奶冰淇淋調製的漂浮飲品,好看又好喝;添加新竹福源花生醬的風味拿鐵,濃郁芳香;伊思妮鮮奶油和蜂蜜脆餅製作的蜂巢鮮奶油戚風、桂花烏龍加核桃的白色池塘小戚風,滋味也是一絕,置身戶外用餐區,還能俯瞰綠意盎然的新竹動物園,味覺視覺都得到紓解。

新竹寶山水庫水色碧綠,景色美輪美奐。

辛志平校長故居 咖啡、料理演繹新風貌

Taivii餐酒館主打創意料理,結合西式餐飲美學。

近百年歷史的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在老宅翻新計畫完成後,隨即成為吸睛焦點,除了不定期舉辦藝術、音樂、美食活動,園區現在以「Taivii」餐酒館、世界冠軍咖啡師王策2號店「VWII」重新演繹風貌。

故居在年初開幕時,曾由世界冠軍咖啡師王策領軍的「VWI」和新竹在地知名的39A Café舉辦快閃活動,吸引咖啡愛好者朝聖,今年8月,台灣首位WCE世界咖啡沖煮大賽冠軍王策,率旗下咖啡職人以「VWII」再度回歸,透過飄香的咖啡,豐富老屋美好時光。

位於校長故居後棟、只在夜晚營業的「Taivii」餐酒館,以創意新料理為號召,Taivii台語發音就是「台味」,團隊希望打破台式料理傳統手法,導入西式餐飲美學文化,重新定義台式餐酒館。

舊事生活Old & Crazy 竹東文創藝術村小清新

由台鐵廢棄舊宿舍改造的「舊事生活Old & Crazy」,以幾何圖形搭配灰色水洗石的外牆,成為竹東文創藝術村最具特色的建築,這座由「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創立於2017年的多元空間,希望透過老屋、輕食、咖啡,結合古物、選品、傢俱,吸引人們停留。

主人吳界,也是新竹內灣文創園區「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場長,他以復刻版物品打造現代質感生活,例如把老式皮製行李箱改造成餐桌,將舊式音響改裝成藍芽播放機,用現代的思維重現50、60年代懷舊風,充滿了祖母溫暖回憶的客家三角仔炸物、青草茶,也成為必點招牌菜,讓舊事生活成為好吃也好拍的魅力景點。

沙湖壢咖啡館 寶山水庫旁的祕境

隱藏在寶山水庫周圍私人土地的「沙湖壢咖啡館」,是名副其實的祕境咖啡,前身是建於日治時代的磚造平房,當年所有建材幾乎都靠人力從芎林一路步行運送至此,歷經70多年歲月洗禮,磚房依舊美麗,靜靜地依偎在碧綠色的水畔,2002年修建成為咖啡館後,以每年數檔的藝術展覽加上季節料理,為寶山水庫小旅行提供最佳休憩之所。

秋天在戶外用餐時,微風徐徐吹來,美景美食相得益彰,寶山鄉夏季盛產的綠竹筍、秋天的柚子,都成為主題餐點的創意靈感。從咖啡館散步到寶湖吊橋只需10分鐘路程,吊橋橫跨於水庫,周圍綠樹環繞,景色清新恬靜,令人心曠神怡。

〈旅遊資訊〉

1.湖畔料亭地址:新竹市公園路265號,電話:03-5624655

2.春室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2號,電話:03-5389187

3.Taivii餐酒館地址:新竹市東門街32號,電話:03-5220351

4.VWII咖啡館地址:新竹市東門街32號

5.舊事生活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東林路194巷8號,電話:03-5100940

6.沙湖壢咖啡館地址:新竹縣寶山鄉山湖路63號,電話:03-576010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