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身口意三業〉做自己的驗屍官

2020/10/12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你要做自己的驗屍官,誠實解剖自己的過去。」教企業管理的李老師,這樣告訴他們。

「把你的過往當作屍體,屍體不會再起任何的作用和反應,你要這樣來看待你的過去。」

「我們會逃避困難的、不快樂的事情,逃避,意味著我們從未去掀開它,檢驗它,所以問題就會一直存在下去。」在北部某國立大學EMBA授課的李老師說:「從個人到組織都是這樣,一個組織的決策層如果選擇逃避問題,無法坦白地攤開彼此的個性,把話說開來,10年前存在的心結,10年後會一直存在。」李老師說,許多宗教團體、社會化企業歸根究柢,問題出在「習氣不改」。

「我要你們用力地檢驗自身,勇於掀開自己的毛病,3個月後,我會在天堂祝福你們,會從陰間爬出來,看看你們的成績。」

李老師所說的「陰間」,指的是過去所有惡業的累積,有如一個巨大的無間地獄。但是,我們若無法正視惡業,置之不理,惡業其實是無法消散的,每個人都知道有問題,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卻缺乏改變的勇氣。

大多數人缺乏「檢驗過去」的勇氣,這恐怕就是因果報應一直循環不已的原因了。就連修行者處理人間事務,也重複著同樣的毛病,但進到禪關,或是修行到定的階段,「過去」的屍體會跳出來,逼著修行者進行最後的檢驗──也就是你自己。

精神醫師、臨床諮商工作者的養成,都須通過這個歷程。多年前,余德慧老師曾經坦露,他的老師擔任他的諮商者,「你要幫助別人以前,要先把自己掏出來,然後你才能成為稱職的臨床工作者。」老師協助他,如何坦然的面對自己的過去,擁有這樣的經驗,諮商者才會體會,其間會遇到哪些難題,哪些心結是千迴百轉繞不過去的。

我懷念余德慧老師的這席話,因為當我們生命交會的時候,他也曾經是我們許多人的「驗屍官」,他看似無情地檢驗我們,挑戰我們的文字,生命在春夢無痕處,但生命也在夢夢幻幻裡。

佛家認為,禪修就在修「心不起作用」,要打掉第七識的分別心,但再沒比一具屍體更沒有分別心了。密勒日巴的〈六句精要歌訣〉提到:「安住如大海無波,安住如燈耀光明,安住無傲如死屍」。「無傲」就是要打掉人難免都會有的那種氣,那種自己覺得自己畢竟還活著的氣,連傲氣都打掉了,把心的作用降到最低。

你可以當自己的驗屍官嗎?曾經有禪師說:「人都是帶著自己的屍體在過日子。」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想想也是這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