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說故事時間到囉〉月亮故事 說不完

2020/10/12 05:30

圖/陳佳蕙

文/黃文綺

人類對於神祕的好奇與探索,自古至今未曾稍減,關於月亮的傳說數不盡,登陸月球也是地球人的夢想實踐,與月亮有關的繪本故事更是豐富,這一切大概都和月亮在漆黑的夜裡,才能看得特別清楚,多數時間遙不可及和朦朧帶著神秘感有關。

中秋節雖然只有一天,月亮卻不是一年只露臉一回喔!關於月亮的祕密和故事,從小到大,聽過不少,能夠跨世代的,大概就是那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的禁忌了。

特別記得早期國語日報牧笛獎《月亮別追我》繪本中,當小狐狸不相信媽媽的話,故意用手指了月亮,沒想到在回家的路上,發現月亮一直緊跟在後,就連躲回家了,月亮都透過門縫想鑽進來。聰明的小狐狸想到讓月亮轉移目標的方式,騙了熊指月亮,月亮就跑去追熊了,接下來可以猜想到過程裡有好多被騙的小夥伴,重點是最後呢?到底指了月亮後會如何呢?我只記得每回說這故事時,總有孩子會站起來大笑著,故意不停指著天空喊著「我指月亮啦!」於是一群孩子跟著起鬨!然後就看到原本也害怕月亮會來追的小臉蛋兒,從緊張到一塊笑開來。

〈大小一起看1〉月亮 傳遞溫暖和愛

我的床頭有大小兩個雪花球,其中一個裡面是一方彎月和坐在月亮前面的小兔子和白熊,每回轉動雪花球,就想像著各種故事……

艾瑞卡爾的《爸爸,我要月亮》極其溫暖,它文字不多,但那個大跨頁裡,為寶貝女兒摘月亮的爸爸拿著長梯子,一步步爬上天空。在爬的過程中,月亮一點一點變小,他終於還是摘下彎彎的一小片送給女兒,小女孩兒開心地拿著小小的月亮跳起舞來,「咦!月亮一直變小變小,不見啦!」奇怪的是,小女孩每晚看著天空,怎麼月亮又一天一天變大了呢?真是奇妙啊!這個簡單的故事裡,除了傳達爸爸對孩子的愛,也不著痕跡地放入了月圓月缺,是個可以透過月亮變化,與孩子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好時機。

有些孩子特別怕黑,那麼《屋裡的月亮》,是一本可以帶著孩子一塊慢慢讀和玩耍的繪本,一開始可以讀給孩子聽,因為故事中小主角每天晚上會拉著媽媽的手,把屋內每個房間的燈都打開才安心。然而有一天媽媽拉著孩子的手,打開門走到屋外,於是孩子看見溫暖的黃色月光,還看見一閃一閃的螢火蟲……繪者並運用暖暖的黃色,點綴著每個畫面,一步步驅散了黑暗,著實把溫暖和安心放進小讀者的心中。

圖/陳佳蕙

〈大小一起看2〉月亮 代表一種恆在

繪本《猜猜我有多愛你》中,小兔子和大兔子愛的對話最後一頁,大兔子躺在熟睡的小兔子身邊,輕聲說「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再───繞回來」,這句話讓讀故事的父母們都為之屏息。而近年《我愛你愛到月亮再回來》的繪本更進一步把這句話做了詮釋,故事中的大熊和小熊並肩坐著,大熊那厚實的手環抱著小熊,一起回顧他們共處的時光,大熊對小熊說「我愛你愛到月亮再回來那麼多喔!」

還有像是《月亮晚安》、《月亮生日快樂》這類的繪本,都讓月亮成為一種永恆存在的象徵,以及親子之愛的隱喻。如果親子能有這樣的共讀時光,即便因各種因素,父母無法一直陪在孩子身旁,或是孩子年紀漸長,必須離家求學就業時,只要看到月亮,彼此都會感受到一種恆久遠的愛、支持和力量。(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